155.2公里!罗湖高颜值绿道串起山城林海

2019-10-29 09: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梁翠蓉
精致、野趣、智慧……罗湖绿道原来藏着这么多小巧思。

→ 淘金山绿道。 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 梧桐绿道。 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山间小径翠林蓊蓊,青砖小径叠叠延延,闲坐乘凉,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行走在罗湖的绿道上,这样的美景俯拾即是。今年9月正式开通的淘金山绿道,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智慧便捷的服务、深厚的文化内涵“圈粉”无数,成为罗湖生态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罗湖素有“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美名,从空中俯瞰这座城区,群山蜿蜒,密林如画,绿道似锦。近年来,罗湖积极响应“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充分利用辖区山水人文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了一批郊野品牌绿道,为罗湖构筑绿色休闲体系、建设生态宜居城区打下重要基础。

淘金山绿道

国庆期间日均人流量超4万

截至目前,罗湖共建成155.2公里绿道网,含郊野绿道36.3公里。其中,梧桐绿道依托梧桐山和深圳水库建设,串联起东湖公园、深圳水库及仙湖植物园等景点,被誉为“深圳最美绿道”。淘金山绿道融合了梧桐山生态环境、海绵城市设计、智慧绿道建设及沿路二线关文化特色,自开通以来日均人流量过万,国庆期间日均人流量更是突破4万。

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科科长阳世明表示,“罗湖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基础。绿水青山不但要保护好,还要转化成市民的生态福利。绿道建设实现了‘将森林引进城市’,对打造生态宜居城区、提升民生幸福感有着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淘金山绿道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望桥至沙湾路段的交通拥堵。该路段每逢上下班高峰期和节假日,由于出行需求量大,常常出现持续排队缓行拥堵情况。淘金山绿道的开通,为大望片区居民的日常出行提供了新的便利。

助力创森

打造“深圳绿道建设的典范”

前不久,《深圳市绿道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公布,淘金山绿道作为近期深圳绿道建设提升的亮点工程,和《规范》的理念不谋而合,成为深圳绿道建设的典范。10月22日,全市绿道系统品质提升行动工作现场会在淘金山绿道召开。会上,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分享了罗湖区绿道规划及建设经验、亮点等情况,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明确深圳可持续发展先锋的定位,要求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罗湖区在绿道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果,为深圳实现可持续发展、创建全国森林城市添羽加翼。

绿道建设对辖区产业布局、人才引流也有积极作用。据了解,已有不少罗湖企业计划组织员工开展绿道行活动,让员工近距离感受罗湖城区魅力,吸引优秀人才落户。

目前,罗湖区绿道网规划第二次修编工作正在开展,下一步,将结合东进战略和大梧桐新兴产业带总体规划,以郊野绿道为重点,规划建设罗湖北侧郊野绿道带,打通环水库南侧绿道及北侧绿道,打造环深圳水库的精品环湖绿道。

生态绿道

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谈及罗湖绿道建设的亮点,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张文用了“野趣自然”来概括。他强调:“我们在淘金山建设过程中,做到了不挖不填,依坡就势,减少植被破坏,注重水土保持,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罗湖绿道规划建设始终坚持生态、环保和人文理念。梧桐绿道、淘金山绿道以梧桐山山水生态环境体验为中心,以“精致”“野趣”为着力点,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结合“适地适树、生态保护、发掘特色、尊重现状、水源保护”等原则,坚持依山水自然形成的地形而建,尽量保留原有植被,减少开挖山体,仅在重要景点进行保护性建设,延续梧桐山生态环境,构建完整的绿色廊道。

据绿道设计单位介绍,现在在淘金山绿道沿线看到的大型乔木,80%都是淘金山原有的树木,只有个别景点进行增植。“风铃溪谷”原先是一片光秃秃的空地,现在种植了大量洋红风铃木、银鳞风铃木、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未来将营造大规模山林花海景观。

淘金山绿道还通过雨水种植池、渗透性铺装、滤水草带、景观洼地等一系列雨水链设计建设海绵型绿道,实现绿道雨洪综合管理。在此之前,由于缺乏有效的排水系统,该区域一遇暴雨就“闹水灾”,严重时还会造成周边水源污染。

精致绿道

揭秘罗湖绿道的那些小巧思

一片空地应该种什么树,要亲自挑选、确认无误;一处景点该修栈道还是汀步,要实地考察、反复核实。为打造“精致、精品、精彩”的罗湖绿道,罗湖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用绣花的功夫进行绿道建设。

“罗湖绿道的定位是‘精致’‘野趣’,自然野趣中不失精致巧思,两者相互交融,缺一不可。”在阳世明看来,没有细节,就没有景观,细心打磨,才能建成最美绿道。

淘金山绿道有很多景点都凸显了设计者的小巧思。位于南岭水厂对面的“翠竹幽篁”,在原有竹子的外围种植成片竹子,围成竹林,园内设有汀步,营造静谧意境。专供儿童娱乐的“童趣园”,在原有的凤凰木周边进行增植,以同类树木的群聚打造景观。淘金山绿道的水箱、景观墙、雕塑墙等设施也都经过精心设计,涂满卡通彩绘的水箱“藏”在密绿蓬勃的草丛中,每每经过都眼前一亮。

此外,淘金山绿道全程应急车道、自行车道、人行道三道分离,确保骑自行车、行人同行安全;在翠荫驿站、童趣园等5处设置多功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含直饮水功能),满足游人户外清洁、饮水的需求。梧桐绿道还根据客流量分布情况,设置自动售卖机及共享充电宝。

智慧绿道

“高智商”加持打造“最聪明绿道”

罗湖绿道除了“高颜值”还有“高智商”。原先的绿道建设重视功能性,意在打通人与自然之间的桥梁,修复个别区域的慢行系统。随着绿道性能的完善、市民需求的提高及现代科技的发展,智慧型绿道应运而生。

以淘金山绿道为例,其智慧建设主要包括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方面,目前已具备视频监控、人流量监测、车辆管理、边坡监测、空气质量监测等功能;智慧服务方面,实现了VR导览、AI互动、语音精灵、WIFI全覆盖等服务。下一步将增加紧急报警和土壤水质检测等功能。该智慧绿道系统还预留了接口,为之后5G应用及区里正在打造的梧桐AI生态小镇平台对接,实现资源共享。

淘金山绿道APP也已开发完成,将于近期正式上线。该APP具备绿道导赏、天气预报、便民服务、反馈建议等功能,为市民行走绿道提供更多便利。

张文表示,未来的目标是能够把淘金山绿道建设成为一条最具智慧、最聪明的绿道,“不但能‘听指挥’,还能主动反馈信息、带动市民互动、促进自身完善。”

统筹:李莹莹

文:李莹莹

制版:柯晓明 刘艳兰 刘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