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禁一起禁?滴滴顺风车被骂后再次做出新调整

2019-11-08 08: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将所有乘客搭乘顺风车的时间统一规定为5:00-20:00

11月7日20时,针对滴滴顺风车男女夜间服务时间的争议,滴滴出行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我们决定调整顺风车试运营规则》,称对所有顺风车用户提供服务的时间均调整至5:00-20:00,并为之前考虑不周而制定的规则深表歉意。

6日,滴滴出行公布了顺风车试运营方案,宣布将于11月20日起,在北京、哈尔滨、太原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在试运营期间,滴滴将为以上7个城市首先提供5:00-23:00的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顺风车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试运营方案中,滴滴设置了“女性专属保护计划”,具体措施包括增加“女性安全助手”,不面向女性开放晚上20点到次日早5点的出行时间等。对此有网友认为,“夜间限乘”涉嫌歧视女性。

“大家的批评都悉数收到。我自己作为一个资深女白领,也觉得现在的顺风车产品功能对女同学们不太好用”,当晚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微博发文回应,“但是在安全的问题上,还真是有点儿如履薄冰地在试运行。恳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时间,我们马上会上线顺风车产品功能的评议会,欢迎大家更多的批评与建议,让我们能更好的守护大家的出行安全和体验。”

WechatIMG9554.jpeg

南都记者注意到,《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我们决定调整顺风车试运营规则》一文中,滴滴提到了几组数据,为此前女性夜间限乘顺风车作出解释。

滴滴顺风车过往安全投诉数据统计显示,20:00-23:00和23:00-5:00这两个时间段,涉性类投诉量比5:00-20:00分别高出45%和465%。

根据2018年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夜间也是出租车和网约车刑事案件高发期。2017年,夜间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为52件,占出租车司机整体犯罪案件30%。夜间网约车司机犯罪案件为9起,占网约车司机整体犯罪案件50%。

基于上述数据,滴滴决定选择相对保守的方案,将所有乘客搭乘顺风车的时间统一规定为5:00-20:00,而非5:00-23:00。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