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少了!南山321个住宅小区完成“楼层撤桶”

2019-11-15 14:50 作者:陈紫嫣 周冰倩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年底前完成剩余279个住宅小区的撤桶工作

垃圾分类不仅关乎民生,也是一座现代化城市在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必然要面对的重要议题。为了让城市居民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解决楼层垃圾桶给老百姓生活造成的人身安全与卫生健康隐患,今年初,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明确要求今年年底前所有住宅区实行“楼层撤桶”。截至11月11日,南山区已有321个住宅小区完成楼层撤桶,当前,南山区正在加快推进住宅区“楼层撤桶”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剩余279个住宅小区的撤桶工作。

一场全城响应的“垃圾撤桶”行动正在开展

“从去年小区实现楼层撤桶开始,能够明显感觉到大家开始重视垃圾分类,虽然刚开始有不少邻居不习惯,加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义工的现场指导,大家不仅能够有意识地来执行这项工作,而且慢慢养成了好习惯。对我个人而言,垃圾撤桶最直观的好处就是家里的蟑螂少了很多。”市民庄女士是西丽街道蓝天花园小区的业主,她表示,作为西丽街道强制分类示范小区之一,“楼层撤桶”工作从去年年初开始推进。

虽然经历了“撤桶”初期的“阵痛”,如今实现撤桶后,蓝天花园小区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每晚19时到21时,身穿红马甲引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的督导员也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多部门联动推进住宅小区楼层撤桶100%完成

为确保今年内南山区顺利完成600个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的“楼层撤桶”工作,实现“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做到厨余垃圾分类全覆盖。南山区专门召开了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对“楼层撤桶”工作进行部署,通过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

按照任务分工,一方面,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和各街道办事处全力做好小区物业公司的指导和动员工作,并联合发文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实施楼层撤桶工作,做好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另一方面,各街道办、社区工作站积极做好辖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委员会、楼栋长的思想工作,动员其积极支持配合“楼层撤桶”工作。

为了扩大宣传面,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在出入口、楼栋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指引和海报,通过楼梯口、电梯等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通过短信、微信群、QQ 群等渠道告知居民在短期内将进行“楼层撤桶”,并把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定和示范考核范畴,进一步狠抓落实。

按照计划,年底前,南山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所有住宅区实行“楼层撤桶”。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实现南山区厨余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12月,完成南山区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验收并开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