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新帅成国足当务之急,新任足协主席陈戌源或扮演重要决策角色

2019-11-18 0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国足选帅,又是一道烧脑题

11月14日,时为中国队主教练的里皮在赛场边。当日国足1比2不敌叙利亚队后,里皮宣布辞职。    新华社发

世预赛亚洲区四十强赛中国队客场并不意外地输给叙利亚之后,里皮意外地突然请辞。四十强赛还有后面四场比赛,中国队依然握有很大的出线希望(得益于抽签抽得真好),虽说下一场比赛要明年3月才开打,但中国足协的当务之急必须是确定新帅。这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很难再会花巨资邀请名帅执教

里皮即兴提出辞职后中国足协第一时间表态批准,态度也很坚决,但经此一事,中国足协在新帅的选择上恐怕会很谨慎,如碾薄冰。当初里皮第二度接过教鞭,有很多因素在里面,可以确定的是那绝非中国足协管理层面做出的决定。而这一次,新任足协主席陈戌源很可能会是选帅过程中最重要的决策者。

今年9月7日,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前)在国足誓师大会上。    新华社发

陈戌源首先要考虑的是,新帅的合同将是完全由足协自己独立承担,还是像两度邀请里皮执教一样靠企业帮忙。几年之前的国足主帅卡马乔的巨额合同,是由万达集团赞助的,这几年里皮的合同绝大部分出自恒大集团之手。与万达当初还没有介入中超联赛不同,恒大作为中超联赛的一家俱乐部,这个措施在引发争议的同时,也自然为里皮复杂的执教环境埋下了一些伏笔。

中国足协这次若还需要花高价钱聘请世界级名帅,那么最好自己独立解决资金问题,免得落人口舌。综合各种情况来分析,花巨额资金邀名帅执教这条路,中国足协很可能不会再走,至少不会动辄开出高达1000万欧元、2000万欧元的年薪了,这种豪赌本身就不可取。里皮请辞一事应该能让中国足协意识到,教练不会是国足能否冲进世界杯的决定因素。

斯科拉里,中国足球的老熟人,他表达了执教国足的意愿。 新华社发

不会再豪赌名帅奇迹

此前中国足协相关发言人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粗略提到了新帅标准: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订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4场比赛。

尽管这些标准看起来有些模糊,但至少可以排除一些选项。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那就必然是在中超联赛有过执教经验的教练。比如施蒂利克、小克鲁伊夫、佩雷拉这些执教效果不错的现役外教,或者施密特、斯科拉里这类离开没有太久而曾经执教效果也不错的外教,或者如李铁、李霄鹏、王宝山这类土帅。这么一来,选择范围也不广。

当然不排除中国足协会更改自己的标准,毕竟对足协新闻发言人的采访,是在里皮请辞没多久的情况下做的,中国足协方面的思考也未必已经成熟。但不管怎么说,这是最稳妥的选帅范围。经历了希丁克和里皮的半途离席,中国足协也不会再豪赌名帅奇迹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