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大心细又不缺温言细语!这就是新安义警

2019-11-18 10:01 作者:韩翀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蒋伟岸
守土尽责无愧

“宝民社区2017年度综治及维稳先进个人”、“宝民社区勋章”获得者、“宝安区十佳楼栋长”、“深圳市首届百名优秀楼栋长”、“优秀义警”……

这是新安街道宝民社区楼栋长义警刘海旋获得的一系列荣誉。他扎根宝安20余年,虽是广东河源人,却被左邻右舍称为“土生土长”的宝安人。在他获得的众多荣誉称号中,“百优楼栋长”“优秀义警”是对他最好的褒奖。一桩桩“温暖感人”的故事,一件件“化险为夷”的事迹,不仅让刘海旋成为“宝安义警”中的优秀代表,更彰显了“宝安义警”的守土尽责。

温言细语

助租客母子团聚

在宝安24区城中村里,刘海旋被人亲切地称为“刘哥”,他总是脸带笑容,让人十分容易亲近。在他的手机里,存有近千个电话,比如4S店、商铺、水果店、理发店等,刘海旋说,他们是比较稳定的租客,经常帮忙收集新租客的资料信息,传递安全知识等,用他的话讲,“这些联系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帮上忙了。”

谈话间,刘海旋说起一桩助租客母子团聚的感人事情。2018年5月,他突然接到一位女士的电话,电话中的声音哽咽,该女士称,自己从派出所得知,失联了两三年的儿子曾租住过刘海旋的房子,当母亲说出儿子名字时,刘海旋脑海中顿时浮现出那位小伙子的面庞。“没错,就是他。”刘海旋开心地说,小伙子是4S店的一名主管,平时帮他收集材料干脆利索,因此印象深刻。虽然小伙子已经搬走,但刘海旋仍存有他的联系方式。

“麻烦你,一定要帮我找到他。”女士向刘海旋求助。经过商量,刘海旋联系小伙子拉起家常。第一次见面,刘海旋并没有提及他的母亲,生怕说错话。当再一次探访小伙时,刘海旋温言细语,几经劝导,最终使得他们冰释前嫌,全家团圆。如今回忆起来,刘海旋的心里也是暖洋洋的。

胆大心细

帮租户化险为夷

每天晚上,刘海旋几乎都在自己所负责的楼栋片区巡逻,一旦遇到险情,他总能及时处理,尽全力施救。

2017年3月,当他正准备出去巡逻时,突然发现对面理发店的老板与儿子争吵不休,当他赶到时,理发店老板因情绪激动,已经晕倒在地。见状后,刘海旋迅速将其扶坐起来,给他倒一杯水,了解事情的原委。“儿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你要想开点。”“孩子,父亲也不容易,你要多理解一点。”在刘海旋的劝说下,双方的“战争”告一段落。眼看着父子矛盾化解,如今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刘海旋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在楼栋中巡视,让刘海旋操心的还有突发火情。他曾遇到这种情况,当时,他第一时间拨打消防救援电话,积极协助网格员对周边居民进行疏散,并全力扑灭初期火灾,直到消防人员抵达现场。成功疏散租户后,消防员都称他胆子大。事后,刘海旋虽有些后怕,但心中更多的是坚定与执着,既然自己是“义警”,就要无愧这个称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