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科技融合”新动能,“解锁”深圳金融坐标

2019-11-21 08:22 作者:卢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赖美弘
“金融+科技”如何同步?

“双区驱动”的时空背景下,深圳的金融创新如何快马加鞭提升动能?11月26日,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市金融办为指导单位,南方都巿报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金融年会”将在深圳举行,聚焦“金融新动能:科技与融合”的主题。现场,一批经济专家和资深研究人士将做客论坛,探索新科技如何更好地融合与赋能金融、新金融如何激发新动能,深圳“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等热点。

金融科技最重要落子之处

早在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支持深圳市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深澳特色金融合作,开展科技金融试点。”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多个城市中,深圳成为金融科技最重要的落子之处。

相得益彰的是,今年8月,《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炉,在金融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包括粤港澳金融互通、数字货币、移动支付创新、人民币国际化、跨境金融监管、资本市场改革等方面。金融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将是深圳承载的一大重任。

那么,未来深圳金融业如何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实体经济,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增添金融动力,融合科技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必修课。

下好“金融先行示范”这盘棋

纵观深圳的金融业生态,深圳的金融科技创新模式一直是全国的先行军,无论是金融科技企业数量、金融科技渗透程度,还是国家、当地政府对金融发展的支持力度,深圳市都是在全国领先。

互为佐证的是,今年以来,深圳金融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

来自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430.78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为13.0%。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税收占全市总税收的25%,继续稳居各行业首位,体现独特的“含金量”。同时,深圳金融产业聚集效应持续增强,在今年9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中,深圳进入全球十大金融中心行列,列全球第9位。

此时,深圳如何下好“金融先行示范”这盘棋?科技与金融作为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应该如何发力?一些有识之士将做客深圳分享真知灼见。

专家和研究人士将做客论坛

在本届金融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求将就“中国金融的彼岸在哪里”做主题演讲。吴晓求是我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学者,是证券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资本市场理论研究的重要开拓者。

大湾区资深研究人士黄海珊也将带来《“双区”驱动下的深圳金融业前景展望》的解读。黄海珊是南都首席编辑、南都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南都大湾区工作室主持、南都音频王牌节目《湾区财富3分钟》主播、微信公众号“湾区财富挖掘机”打理人。现场,她将分享“双区”背景下深圳这座城市的历史使命、金融业的机遇,以及深圳如何再次成为“造梦”之城,为深圳的金融坐标做一次全面“解锁”。

在业界看来,“金融+科技”作为新一轮的创新动能,是深圳金融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预报

近百家金融机构角逐18项大奖

压轴环节的颁奖盛典也值得关注,以深圳为大本营,近百家金融机构现场也将参与并角逐中国金融年会的颁奖礼。

记者获悉,本届年会最终将颁出18项大奖,包括年度最佳银行大奖、最佳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大奖、最佳保险机构大奖、金融创新大奖、最佳普惠金融服务机构大奖等,向2019年本土的创新进取的金融机构致敬。主办方表示,金融年会的初心是立足媒体的公信力,表彰那些为“金融新常态”作出贡献的机构。作为主流媒体,南方都市报也有意联手各路金融机构和专家,与行业精英们一起打造金融话语平台。

微信图片_20191120203617.jpg

回放

●2015(第一届)中国金融年会

年会主题:流动性释放与资本市场的嬗变

亮点回顾:作为年会演讲嘉宾,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金岩石发表了主题为《赢在关键时刻———中国股市的光明与黑暗》的演讲;而互联网金融天使投资人、头狼金服CEO、头狼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岸,带来了他对互联网金融的深度思考。

●2016(第二届)中国金融年会

年会主题: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金融发展

亮点回顾:该届年会演讲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和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金融专家黄嵩,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就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国金融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等诸多焦点议题作深度剖析。

●2017(第三届)中国金融年会

年会主题:金融监管与实体经济回归

亮点回顾: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大海外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金岩石带来关于“金融与实体:相互依存血脉相连”的主题演讲。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总理座谈会专家、陆家嘴论坛创始人之一刘胜军也在主题演讲环节,分享关于金融监管与深化改革等热点话题。

●2018(第四届)中国金融年会

年会主题:“强监管下的金融创新与跨界”

亮点回顾:经济学博士、教授、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围绕“金融监管与金融创新如何同步”、“金融机构的跨界联动”、“金融安全与防止系统性风险的关键”等议题进行头脑风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