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长”进村3个月,吉华城中村发生了啥变化

2019-11-21 11:12 作者:陈荣梅 钟新凤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蒋清君
每个外接水龙头都被记录在册

吉华街道长卷创意涂鸦活动现场,孩子们围着画卷发挥奇思妙想。

当前,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深圳如火如荼展开。作为深圳市最年轻的街道之一,吉华街道全街道上下正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规定动作结合创新举措,探索出不少“创文”实招,如“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全街道总动员;治河流修垃圾站;公益广告随处见;成立文明义工督导队。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深圳市吉华街道的城中村的私接水龙头、雨水篦子、大件垃圾、煤气罐等都有了自己的独立台账,每周五环境长对照台账走访“挑刺”,督促整改。

“环境长”带头行走城中村,

对照台账为市容“挑刺”

“大靓花园一巷3号,水龙头数量1个;明记便利店门口,水龙头数量1个……”翠湖社区城管所室外水龙头台账上,清清楚楚记录了辖区所有外接水龙头的数量、位置,还配有图片。不仅翠湖社区,吉华街道的每个社区、居民小组和管理处,最近都在城中村认真巡查,建立问题台账,如私接水龙头台账、雨水篦子溢满台账、大件垃圾堆放台账、煤气罐超标台账等,明确责任,明确措施,并按照台账逐个进行“销号”整改,确保突出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每个问题点都记录在册,逐一击破,这种做法对改善城中村环境问题大有裨益。作为“环境长”的吉华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红梅在行走城中村过程中发现,城中村环境问题纷繁复杂,需要建立台账,对标销号逐一整改。于是,吉华街道便根据市环卫测评中提及的问题,建立了城中村七大类台账。容易解决的,工作人员日常巡查过程中解决掉;不容易处理的,供每位挂点环境长重点检查,扎实解决市容环境问题,力戒“环境长”工作走过场、走形式。

上万义工“巡航”社区,

创文入户宣传深入人心

“您好,我是吉华街道义工。深圳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希望得到您的支持……”每周一、周四、周日下午2点到5点,居民奚惠琴都会提着一沓厚厚的文明宣传资料,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创文”。一个下午下来,她大约会走访40户人家,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

在吉华街道,志愿服务一直是推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力量。走在吉华的街头小巷,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义工向周边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吉华成立多支居民宣教队伍,开展治水提质宣传、环提、交通、禁毒、创文、关爱等志愿服务,街道现有义工12904人。

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吉华街道还成立了文明义工督导队。队伍成立后,队员们迅速对照相关要求走上街头,认真去发现辖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短板”,通过随手拍等形式上传到督导微信群反映。截至目前,队员们已及时发现了乱扔垃圾、卫生死角、交通黑点等问题,供相关部门根据情况迅速落实整改。

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模拟考试”,

多形式提升入户宣传效果

为提高市民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近期,吉华街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等群体上门逐户派发市民文明手册等创文宣传资料,并开展模拟入户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当前辖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此外,创文宣传海报、关爱未成年人、市民公约等宣传资料重点向小区、城中村出入口、楼栋口、电梯口、居民休息场所、门禁卡位等显著位置进行张贴,确保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进街巷。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