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进驻当晚,28名官员顶风违规吃喝,区委书记被免职

2019-12-03 08: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一个局领导班子吃喝被集体撤职

12月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8起典型案例。其中,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委原书记苏树锋因该区连续发生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吃喝受到处分,被免去区委书记职务。

一个局领导班子吃喝被集体撤职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称,2019年4月、5月,保定市徐水区接连发生4起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造成恶劣影响。其中:2019年4月4日中午,徐水区原国土资源局局长王伶亚,与新任徐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崔志亚及该局其他9名班子成员等在辖区内企业聚餐;4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进驻徐水区召开巡视动员会,当晚该区28名领导干部分两批在辖区内企业聚餐,包括副区长马志信等2名县级干部,10名乡镇党委书记、镇长以及14名科级干部等;5月6日晚,区委副书记周民选、副区长李建军等9人到辖区内一民营医院聚餐。以上聚餐发生的费用均由相关企业或医院负担。

事发后,徐水区共有32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徐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党组被改组。2019年6月,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徐水区委、区政府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苏树锋及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永,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苏树锋被免去区委书记职务;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原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退休局长邀新任局长到企业聚餐

在上述通报的案例中,有一例涉及徐水区原国土资源局局长王伶亚和新上任的徐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崔志亚。

今年5月28日,保定市纪委监委曾对该事件做过通报。通报称,2019年4月18日,省委巡视组进驻保定市徐水区开展巡视工作。4月26日,省委巡视组在徐水区巨力公司明察暗访时发现巨力公司餐厅有国土局工作人员聚餐的问题线索。经核查,徐水区原国土资源局局长王伶亚以崔志亚新任分局局长为由,委托徐水区住建局原局长祖金宝邀请崔志亚等人到巨力公司聚餐。2019年4月4日中午,崔志亚应约组织班子成员到巨力公司餐厅与王伶亚、祖金宝及巨力公司陪同人员共计18人一起聚餐,餐费由巨力公司工作人员签单。

据了解,王伶亚今年2月份已退休。

区委书记今年6月份已被免职

在此次通报中被免职的苏树锋曾担任保定市南市区区长、区委书记等职务。2015年5月13日下午,保定市新设立的五区分别召开行政区划调整动员会,宣读国务院关于保定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宣布市委关于有关干部任职的通知。其中,苏树锋作为新任命的徐水区委书记作表态发言。

苏树锋被免职其实是在今年6月份。据媒体报道,2019年6月17日,保定市召开了全市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据两名参会干部透露,会议通报了徐水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崔志亚组织党组班子成员违规到某企业餐厅吃喝的问题,班子成员被集体免职,局党组被改组。会议还口头通报了徐水区委副书记等6名徐水处级干部的问题。他们也因在企业餐厅吃喝被查处,或被免职,或被撤职。

7月5日晚间,媒体报道称,保定市徐水区委书记苏树锋因辖区内多名处、科级干部违规到企业吃喝已于一周前被免职。

政道君查询保定市徐水区政府官网发现,苏树锋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在今年5月份。2019年5月21日,徐水区组织召开扶贫领导小组调度会暨乡镇党委书记擂台赛,区委书记苏树锋强调,2019年脱贫任务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资产收益项目要尽快落地实施。6月15日前要全部落实到位,实现贫困户的稳定收益,确保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曾在巡视动员会上表态:主动查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案例中,有一例发生在河北省委巡视组进驻保定徐水区的当晚。

政道君查询发现,4月18日,河北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保定市徐水区工作动员会召开。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苑鸿志指出,深入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河北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张福增表示,省委巡视组将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重点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进行监督检查。其中,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重点检查整治“四风”问题的情况。

在此动员会上,苏树锋也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查找和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查找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主动查找和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此前因“20天征地万亩”受处分

此前苏树锋还因“20天征地万亩”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5月11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就石家庄市鹿泉区和保定市部分县(区)项目违法建设、违规收储土地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显示,就保定市徐水区“20天征地万亩”有关问题,经核查认定,徐水区违反土地管理法、土地储备管理办法实施土地收储,违反土地承包法实施土地流转。

根据审查调查事实和有关规定,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决定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责成保定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深刻检查,责成保定市徐水区委、区政府向保定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其中,保定市徐水区委书记苏树锋,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违规开展土地收储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对涉及的其他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保定市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

据了解,去年10月,保定市徐水区政府一天发布5则土地“收储”公告,称将在一个月内“收储” 17个村庄的耕地。收储的目的为建设植物园、中小企业园、华讯天谷等项目。但是,“收储”过程中,部分村民对土地“收储”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称存在强迫签字的现象。“不愿意不行,征也得征,不征也得征,不卖不行。”

此外,当地政府虽然发布的是“土地收储”公告,但实际操作中却是“土地征收”或者“土地流转”。土地收储、征收和流转,这三者概念完全不同,涉及程序和范围完全是两回事,土地收储是由政府依照法定程序,运用市场机制,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通过收购、回购、置换和征用等方式取得土地;土地征收指国家为了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依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批准权限,依法给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补偿后,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变为国有土地的行为;土地流转,则是使用权的转移,不涉及所有权。

对于收储公告,徐水区政府区长李志永此前回应称:“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不叫土地收储,实际上是以村集体为单位的土地整理或者土地流转。”

实际情况却是,有的村民签订了土地征收补偿协议,有的村民签订的是土地流转协议。“20天征地万亩”究竟是什么性质,似乎农民、村集体及区里各相关部门都说不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