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杯首战再输球,国足已21年不胜日本

2019-12-11 08: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潘莹瑜
21年不胜日本

XxjpseC007228_20191210_PEPFN1A001.JPG

国足首战不敌日本队。新华社发

南都讯 记者丰臻 12月10日晚,2019东亚杯首轮打响,中国男足在韩国釜山1比2败在日本队脚下。日本队基本掌握比赛局势。两球落后的中国队在终场前由董学升打进一球,挽回了一点点颜面。

这支日本队23人名单平均年龄只有22.9岁。日本队主帅森保一身兼国家队和国奥队主帅两职,他这次带一群国奥适龄球员以及部分超龄球员参加东亚杯,据称是为了东京奥运会阵容选人。虽然日本队向来是派边缘国脚征战东亚杯,但这支日本队被日本国内媒体视为历年来最弱的一支。

里皮曾经提出带国奥队参加东亚杯,但足协以国奥另有备战任务拒绝了。国奥在主帅郝伟带领下,正在珠海征战四国赛。这也可见中日两国足协对待奥运会的不同态度。尽管日本是东道主,但他们的国奥队没有多次安排长期集训,在国家队比赛日,森保一只带一线国家队征战世预赛。

不过这场比赛森保一派出的首发阵容并不以U22班底为主。后卫佐佐木翔已经30岁,铃木武藏生于1994,桥本拳人生于1993,井手口阳介生于1996,还有3名球员生于1995。只有4名球员在23岁以下。森保一更像在考察超龄球员,毕竟奥运会还有3个超龄名额。

XxjpseC007224_20191210_PEPFN1A001.JPG

李铁指挥比赛。新华社发

李铁挑选一批边缘国脚参赛,是足协不想以此耽误世预赛和奥预赛。这种小心翼翼没有失去什么,反而有所收获——让人认识到中日之间球员的水准差距在扩大。

2017年东亚杯,里皮带领的国家队1比2输给日本队。比赛过程一模一样,国足先是落后两球,终场前再扳回一球。那次里皮的目的是考察球员,没有带上全主力,给了边缘国脚和新人机会,首发阵容里有高准翼、刘奕鸣、傅欢、何超、赵宇豪、韦世豪等人。

从牌面上看,可以说李铁这次的国家队阵容水准跟两年前差别不大。那次日本队派出的效力于本土联赛的国脚包括小林悠、昌子源、清武弘嗣、金崎梦生等名将,而这次是标准意义上的“三队”甚至“四队”,海外国奥适龄球员也没有入选。

XxjpseC007226_20191210_PEPFN1A001.JPG

国足本场首发阵容。新华社发

可以说,两年前我们的一等马输给了日本的二等马,这次是我们的二等马输给了日本的四等马。

自1998年戴拿斯杯(东亚杯前身)2比0击败日本队之后,最近21年国足对日本队全无胜绩。2000年亚洲杯半决赛和2004年亚洲杯决赛两次告负后,国足在正式大赛里没有再遇到日本队。

中国队连续三届世预赛没能打进亚洲区最后阶段,连续三届亚洲杯没能打进淘汰赛,这大大降低了他们遭遇日本队的概率。双方只能固定在日本队不太重视的东亚杯交锋,国足难以获得跟日本队一线阵容交手的机会,即便如此依旧未尝胜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