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报料:如越战一样,美国政府再次欺骗大众致陷入阿富汗泥潭

2019-12-11 08:31 来源:军情集结号 编辑:潘莹瑜
前有越战,后有阿富汗

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独家爆料称,美国政府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长期误导公众,隐瞒战争实情,通过篡改数据等方式描绘出远比现实“更美好”的前景。

有网友评论说,这就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噩梦重演一般。

前有越战,后有阿富汗

1971年,包括《华盛顿邮报》在内的美国媒体披露“五角大楼文件”,约7000页的文件讲述了从杜鲁门到约翰逊四届美国政府如何长期隐瞒、误导公众关于美国在越南的投入、决策以及不堪的现实。

2017年,根据这个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华盛顿邮报》在美国上映,由汤姆·汉克斯饰演的主编在影片中说,他们欺骗的方式必须要停止。

然而,前有“五角大楼文件”,后有“阿富汗文件”,几十年来,美国政府并没有从过去错误中吸取教训。

美国高官并未向公众说出实情

《华盛顿邮报》在9日刊发的长篇报道中说,该报获得了一份检讨阿富汗战争“失败根源”的内部文件,内容超过2000页,涉及对数百名直接参与阿富汗战争人员的采访笔记,受访者包括高级军官、外交官、援阿人员及阿富汗官员等。

文件显示美国高官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并未向公众说出实情,而是描绘了一幅他们明知虚假的“美好宣言”,并且隐瞒了关于这是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的证据。

报道说,美国总统与军队将领此前曾多次公开表示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正取得进展、声称这是一场值得打的战争,但这些文件中显示的内容却恰恰相反。有多名受访者表示,不论在白宫或是位于喀布尔的美军司令部,通过篡改数据制造美国正在赢得这场战争假象的做法屡见不鲜。

承认美军战略具有“致命缺陷”

多名官员在采访中承认美军的战略具有“致命缺陷”。在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任内负责阿富汗战争事务的官员、陆军中将道格拉斯·卢特曾表示,“我们对阿富汗缺乏基本了解——我们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在采访中,卢特将战争造成逾2000名美军士兵死亡归咎于美国国会、国防部和国务院之间的“官僚体系瘫痪”。

报道援引一位负责进行采访的联邦机构负责人的话说,这些文件表明“美国人民一直以来都被欺骗”。

对阿经济、基建等投入不足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蒂芬·哈德利是此次披露文件受访者中的一员。

在《华盛顿邮报》对他的回访中,哈德利说,美国在军事上有非常高的投入,并打造了世界上最强军力,但美国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对当地社会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民主治理等投入不足,而这些对冲突后的维稳是必不可少的。

哈佛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斯蒂芬·沃尔特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转发了这篇报道,并附评论“为何我一点也不惊讶?”

沃尔特早些时候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不是军事上的失败,而是18年的战争和所谓的“国家建设”不会实现美国领导人的政治目标。在他看来,原因很简单:阿富汗的命运永远不会被来自7000英里外的外国人所左右。

目前,美官方并未对《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作出回应。

背景资料

打了19年,死伤2万多美军,如今要谈判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随后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

然而随着塔利班近年来在阿富汗势力不断壮大,美国政府不得不选择与其进行谈判。

自2018年10月起,美国政府开始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和谈。谈判已进行9轮,上一轮谈判于今年9月初结束,双方达成协议草案。此后不久,特朗普以塔利班发动袭击致美军士兵死亡为由,叫停了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

美国防部统计数据显示,阿富汗战争已致约2300名美军死亡,超过2万人受伤。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