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他们三个月,他们还深圳一个惊喜!

2019-12-12 15:07 作者:陈雷 来源:奥一网 编辑:王泽权
宝安厕评“回头看”

小厕所,大民生

厕所,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

一座厕所环境的好坏与否

也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与心情

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

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奥一网

对宝安辖区内厕所进行了直播测评

见识过满分公厕

↓↓↓

“宝安厕评行动”出现首个满分厕所的原因找到了!


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公厕

↓↓↓

地面积水积垢,厕所没纸……宝安突查公厕,这三间被打入黑榜


针对直播中公厕存在的问题

公厕负责人均在直播中表态称

“将会进行整改”

听到这句话

相信不少朋友都会冒出一个念头

究竟是不是真的?

别着急

厕评小组带你来看答案

12月11日上午

“宝安厕评行动”结合前八期检查结果

对三间曾进入黑榜的公厕

进行了“回头看”

时隔几月之后

这些厕所的环境如何呢?

龙山学校

行动第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西乡街道的龙山学校。

在9月25日进行的第三期厕评行动中,厕评小组曾对该学校厕所进行了检查并打分,该学校的得分仅为25分,存在光线昏暗、异味严重、便器不洁等问题。

当时龙山学校黄校长表示,学校将竭力配合推进宝安区厕所革命工作,尽全力抓紧进行改善,为学生营造舒适的如厕环境。

时隔近3个月后,学校公厕的改造成效如何?12月11日,厕评小组一行再次对学校二楼的男厕及三楼的女厕进行了检查。

与之前男女厕仅用门帘遮挡的情况大不相同,改造后的学校公厕门帘已经被崭新的铁门代替。男女厕所入口处均设置了洗手台、面镜等设施,纸巾、洗手液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改造前(左)后(右)的男厕厕门对比

改造前(左)后(右)的厕内环境对比

男女厕入口处均增设了洗手台

改造后的厕所一改之前的光线昏暗等问题,蹲坑新增了冲水设备,厕门也由之前半人高的铁门改为封闭式厕门。

针对之前存在的厕内严重异味、墙面鼓胀等问题,改造后的厕所配备了自动除臭器,墙面也重新进行了刷新。

改造前(左)后(右)的墙面

男厕摒弃了传统的通槽式小便池,新设了小便斗。

改造前后的清洁工具

市民代表张女士对这间公厕的卫生环境比较满意。张女士称,自己对学校厕所之前的情况并不熟悉,就目前情况而言,公厕环境卫生比较好。但作为学校厕所,张女士担心厕所空间较狭窄,不能很好满足学生的需求。

市民代表张女士

张女士提到,这也是自己第二次参加厕评行动。张女士表示,直播行动很有意义,行动通过开放的平台,可以让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宝安区厕所革命的成果。

龙山学校黄校长

龙山学校黄校长则表示,自上次厕评小组对该学校进行直播检查后,区教育局及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厕所问题。学校随后也接到了整改通知,并随即进行整改。

因学校厕所学生使用频率高,这也给改造带给了一定的难度。为此学校也和相关施工单位进行了商量,通过加班加点、日夜赶工等形式,在20个工作日左右就将厕所整改完毕。

针对市民代表提到的厕所空间狭小问题,校长称,因学校空间有限,目前只能在已有的空间上进行改造,从管理方面下苦功夫。

最终,这间厕所的得分为94分。

西乡汽车站

行动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同样位于西乡街道的西乡汽车站公厕。

在9月11日进行的第二期厕评行动中,汽车站的公厕得分为76分,存在洗手台积水、面镜不洁、个别厕间占用等问题,其中男厕为通槽式小便器。

在11日的厕评行动中,西乡汽车站洗手台环境有较大改变,面镜、洗手台台面较整洁。

整改前(左)后(右)的公厕洗手台

男厕之前的通槽式小便池已经改为小便斗。

整改前(左)后(右)的男厕环境

但仍然存在个别厕间无故上锁、无障碍洗手间无障碍通道较陡等问题,同时,部分厕位内冲水设备存在漏水情况。

个别厕位无法使用

女厕厕位环境

市民代表黄先生提出,公厕设有无障碍洗手间,但无障碍通道坡度较陡,实用性不强。同时公厕外的母婴室没有明显标识,同时黄先生观察到,整间公厕也因为没有窗户,通风性略差。

市民代表黄先生

公厕负责人告诉我们,针对公厕之前检查存在的设施老旧、墙面发黄等问题,汽车站已进行了整改。因汽车站人流量较大,故公厕整改采取了单个厕间分别整改的方式,目前已经整改完毕。针对本次行动检查发现的无障碍洗手间通道较陡的问题,汽车站将会在两天内进行整改。

公厕负责人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85分。

大浪社康中心

行动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位于新安街道的大浪社康中心公厕。

作为厕评行动第一期检查的第一间公厕,这间公厕当时得分为73分。公厕主要存在的问题为厕内异味较重、无面镜、地面湿污、厕内清洁工具乱堆放等问题。

在本次厕评行动中,该社康中心的异味得到明显改善。地面相对之前有所改进,但仍存在一些积垢。

整改前(左)后(右)的男厕地面环境

针对之前厕评行动提到的公厕缺乏无障碍洗手间问题,该社康中心也在男女厕新增设了无障碍洗手间,但女厕空间较窄,无障碍通道坡度较陡。

男厕的无障碍洗手间

同时对于之前存在的清洁工具随意堆放问题,男厕新设了杂物间,但没有标识牌。

公厕外面洗手台仍有轻微积水

值得注意的是,与第一期检查的环境相比,男厕的小便斗上新增了部分绿植,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整改前(左)后(右)的男厕环境

市人大代表胡代表称,厕所的环境卫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这间厕所的整体环境很好,相关规章制度均有上墙。但作为社康中心仍有不足之处,尤其是女厕的无障碍通道坡度较陡,空间也较小。与此同时,考虑到部分女性的需求,胡代表建议公共场所能够增设母婴室等人性化服务设施。

市人大代表胡代表

区卫健局郭主任表示,自第一期直播后,在区卫健局领导的相关指示下,该社康中心在硬件设施方面有了较大改善,自己也能够感受到公厕环境的提升。但因社康中心、医院这些地方人流量大,所以在卫生管理方面仍有待加强。接下来区卫健局也会继续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

区卫健局郭主任

最终,这间公厕的得分为85分。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环卫部环卫专家娟娟称,本次行动复查了三间公厕,其中第一间公厕——龙山学校公厕变化最大,几乎焕然一新。

娟娟提到,“宝安厕评行动”已经开展了九期行动。从九期直播的厕评过程中可以看出,宝安区的公厕在硬件设施上有大幅度提升,但在管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在此,娟娟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更加重视厕所这一块,真正做到宝安区“一厕一人一管一米不臭”的管理要求。同时,娟娟透露,目前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也在对宝安区公厕进行星级评选工作,今年将争取50%以上的市政公厕达到4星标准,努力为市民营造一个舒适的如厕环境。

“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

本期“宝安厕评行动”,宝安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结合“周三查厕所”行动,对辖区内14间公厕进行了复查,形成“宝安厕评行动红黑榜”第九期。

从进步指数来看,14间公厕整体有所进步,其中本次检查的第一间公厕——龙山学校公厕进步尤为明显,其他9间公厕也有不同程度上的进步。但也有部分公厕表现相对之前较差,其中位于福海街道的盛世华联商超以60分位居倒数第一。

您身边的公厕存在哪些问题?

也欢迎大家留言来谈谈~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