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发起调查

今年年货买什么?悦己型消费成新趋势

2020-01-06 09: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如今距离鼠年春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你的年货置办得如何呢?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电商的发展,“买年货”的方式悄然发生了变化,网购年货逐渐成为“新年俗”。如今距离鼠年春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你的年货置办得如何呢?南都民调中心日前发起网络调查,深入了解广州市民今年网购年货的消费趋势。

网购年货成新时尚

数据显示,无论是在广州过年还是回家乡过年,受访者对网购年货的热度不减,超七成受访者表示今年打算在网上办年货。其中,八成80后受访者计划网购年货,成为主要消费人群;其次是70后,选择网购年货比例占75%。随着90后逐步踏入职场、组建家庭,他们开始承担起置办年货的重担,70.77%的90后受访者表示有网购年货的计划。

谈及网购年货的原因时,受访者认为选择多(76.96%)、方便(70.16%)、便宜(63.87%)是最重要的。对比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发现,80后觉得便宜最重要,90后则认为选择多和配送方便最重要。对于不打算网办年货的受访者来说,超六成受访者担忧图片与实物不一致,认为网购不够“年味”的受访者占42.86%。

值得注意的是,男性受访者较为注重购买方式的“年味”,57.14%男性受访者因“年味”不够放弃网购年货,远高于女性比例(35.71%)。

近八成受访者提前囤食品果蔬

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人们在年货消费上追求更好的商品质量和服务,消费结构也变得日益丰富。调查显示,平均每个受访者打算网购2.4种年货品类。其中,食品果蔬成为受访者网购年货的首选,占78.01%;其次是服装鞋帽、喜庆用品,分别占54.45%、38.74%。

为迎接新的一年,不少受访者表示会增加办年货的预算。半数受访者认为数码家电的预算较去年有所增加,43.24%的受访者则选择在旅游出行方面增加预算。

在问及打算买给谁时,买给自己和家人亲戚的受访者居多,主要是服装鞋帽和数码家电。90后最爱买数码家电给自己,80后则是最爱给自己买服装鞋帽。

数据显示,受访者给师长前辈和朋友送食品果蔬的占比最多,给客户送的则主要是年花年桔。另外,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春节送礼也大不相同。70后、80后给师长前辈和朋友送年货的居多;而90后给客户送礼的比70后、80后多。

四成回乡受访者计划网购小家电

乘着过年之际添置一些实用的电器逐渐成为现代人置办年货的新趋势。调查显示,六成受访者打算购买手机,其次是电脑、吸尘器、耳机音响、智能手表、电水壶、微波炉、电磁炉和扫地机器人。相比之下,女性计划网购手机和电脑的比例高于男性,男性更偏爱购买耳机音响;同样,90后计划购手机和电脑的比例更高,80后对吸尘器和电水壶有着更强的购买欲望。

得益于便捷的物流配送,不少年轻人会在回家之前订购一些家电产品作为礼物送到家中。调查发现,四成回家乡过年的受访者计划网购吸尘器、微波炉、电磁炉、扫地机器人,高于在广州过年的比例,返乡路一身轻松。

另外,在消费水平上,相较去年,一半受访者反映数码家电的预算支出有所增加,其中四成受访者预计花费1000-3000元,三成受访者认为支出可能要在5000元以上。

休闲零食占据年货之首

女性成零食消费主力

从食品品类来看,受访者倾向于网购保质期更长的零食糕点和干货礼品,零食糕点以73.83%的选择率占据食品果蔬榜首,其次是干货礼品(70.47%),进口水果、冷饮冻食、粮油调味品紧跟其后。数据显示,女性更热衷于网购零食糕点、干货礼品和进口水果,男性则更喜欢网购冷饮冻食、进口水产和进口牛羊等。相比90后,80后在冷饮冻食、进口水产、进口牛羊和粮油调味品等方面购买力更强。

另外,可能由于广州配送网点的完善和快捷,所以选择在广州过年的受访者网购进口水果和冷冻饮食等生鲜食品的比例更高,而回家乡过年的受访者则更多是选择预购干货礼品等储存时间较长的食品。

购新衣当然最爱自己

除旧迎新当然少不了添新衣。在买给谁的选择上,超七成受访者选择最爱自己,购买新衣服犒劳自己一年的辛劳,给长辈、小孩、配偶购买新衣的,分别占56.73%、50%、43.27%。此外,也有不少受访者顺应风俗习惯,购穿新鞋去霉运,本命年穿红内衣辟邪。

不同性别、年龄的受访者给谁买衣服也有着明显差异,女性优先给自己买新衣服,其后是给长辈、小孩,最后是配偶;男性的排序则是长辈、配偶、自己、小孩。由于80后、90后的人际社交和社会阅历成熟程度不同,80后给小孩和配偶添新衣的比例高于90后,给小孩添新衣的比例又高于给配偶的;90后给长辈添新衣的比例高于80后,优先选择给配偶添新衣。显然,从消费数据来看,受访者非常舍得花钱添新衣,超四成受访者计划花费1000元以上购置新衣。

80后偏爱金玉满堂,90后要旺桃花

网上逛花店,今年买什么年花年桔讨个好意头?数据显示,一半受访者今年选择年桔,其次是大花蕙兰、富贵竹、金玉满堂、桃花、五代同堂、发财树、蝴蝶兰、百合、水仙、猪笼草。

通过对比不同年龄、性别预购的年花,发现70后最爱蝴蝶兰,80后偏爱年桔、金玉满堂、富贵竹,90后喜爱年桔、桃花、大花蕙兰。而男性更喜欢大花蕙兰、五代同堂、富贵竹、百合等,女性则倾向于预购年桔、金玉满堂、发财树、猪笼草。

利是封、福字挥春备受热捧

买年货少不了喜庆必备用品。今年不少受访者有意在网上置办喜庆用品,其中网购利是封和福字挥春的最多,分别占82.43%、81.08%,其次是灯笼、鞭炮挂饰。进一步分析不同人群购买的差异,发现90后偏爱网购利是封,80后更多是选择网购福字挥春。

超八成在广州过年的受访者选择预购福字挥春,高于回家乡过年选择的比例;而回家乡过年的受访者选择利是封的比例更高,对灯笼和鞭炮挂饰的购买力强于在广州过年的受访者。就预算花费而言,受访者花在喜庆用品上的支出普遍不高,与去年基本持平,一半受访者的预算是在300元以下,仅三成受访者的预算是在300元-500元范围。

年货采购需警惕促销陷阱

网购年货带来便利的同时,市民仍需留意其中五花八门的消费陷阱。一是小心低价陷阱。消费者要多对比商品不同时间段、不同渠道的价格,选择正规可靠、口碑良好的商家,防范高价低质、低价劣质陷阱。

二是留意促销套路。春节购物促销多,因此购物前要了解清楚商家设置的促销规则和退换范围;核实促销折扣的真实性,避免遇到“假促销”。

三是网购慎选生鲜和急需产品。春节期间,由于部分快递服务难以跟上,因此为避免纠纷,消费者网购时慎选生鲜产品和急需用品。

四是保存购物凭证。消费者购物后要妥善保管发票、订单、发货等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尽早向网络平台、当地工商部门或消协组织等投诉维权。

调查概述

本调查采用网络调查的方式,共回收254份有效问卷。其中,男性和女性分别占33.07%和66.93%;出生年代方面,70后、80后、90后分别占7.87%、33.86%、51.18%,其他年代占7.08%;春节在广州过年的占40.94%,回家乡过年的占56.3%,其他占2.76%。

项目出品:

南都民调中心

项目主持:

谢斌 张纯

项目执行:

南都研究员

蔡正广 谢小清

涂长芳 李伟锋

文轶然 实习生

宋可心 郑诗琪

庄泽纯 覃宏铮

张怡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