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追逐新曙光(1)|步步为“营” 迈向3.0​

2020-01-07 08:20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编辑:黄缤
《成都经济观察》推出的“新春走基层 追逐新曙光”特别报道,首期就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主题——回望2019,这是成都的精彩一年。

1月2日,青白江区清泉镇猕猴桃主题公园。十多名工人正在猕猴桃果园地里埋头劳作,300亩园地里的猕猴桃树枝,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隐略可见春芽欲竞相舒展,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成都欧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宪强在这个冬季特别繁忙,“趁这个冬季,我正加紧联系对接国内和国外两端,准备在2020年的鲜果出口业务大干一场。”去年10月19日,产自他的果园的3万多斤猕猴桃装了一个集装箱,首次搭乘中欧班列(成都)出口至欧盟市场,摆上了家乐福等欧盟地区各大卖场,很快就被销售一空。

成熟的猕猴桃准备发往欧洲各国图据成都欧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为全球最大的输液单体生产企业,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海内外子公司100余家,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企业产品直接销往蒙古、菲律宾、摩尔多瓦、斯里兰卡、泰国、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并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建立了科伦KAZ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品辐射中亚各国。

刚刚过去的2019年,四川科伦药业预计减税降费约9000万元。享受到减税降费释放的红利,四川科伦药业每年将销售收入6%以上的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在肿瘤、感染、糖尿病等十余个重大疾病领域启动400余项重大药物的研制。

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新都区税务局到四川科伦药业生产车间了解减税降费情况

这两个看似毫无关联的故事,背后都折射出我们这座城市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中国营商环境已达全球最佳水平。

坐标成都,对标世界银行《报告》指标体系,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果?2019年春节大假后首个工作日,成都就召开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振臂奋进、奋力攻坚。鼠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站在农历新年门口,承接上一年的精彩,迎接新一年的曙光。《成都经济观察》今日起推出的“新春走基层 追逐新曙光”特别报道,首期就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主题——

回望2019,这是成都的精彩一年。这一年,成都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主线,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主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发展,城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市民生活品质呈现新变化,综合竞争能力有了新进步。

市民在新华全球购选购进口牛奶

犹记得,2019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便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指出要以企业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服务为抓手,全力冲刺进入全球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前列,努力走出一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具有新时代特点、彰显成都特色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为了以国际视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都全面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及10个行动计划、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7大政策等配套文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青羊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应用支持中心全貌

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的良好开端下,成都奋勇向前,收获一路芳香。

这一年,成都先后获得“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2019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19全国最佳引才城市”等殊荣;新经济企业超过36万家,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位居全球第73位,世界城市排名跃升至全球第71位;

这一年,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突破300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吹响冲锋号、全国首批5G商用率先落地成都、成都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家、成都航空口岸年出入境人数一年连上两个台阶、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全面封顶;

这一年,成都经济释放澎湃动能,10月底交出的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成都GDP增速已经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这其中,还有许多亮点值得探究,比如1—11月,成都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8%,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三;比如1-11月,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83.1亿元,首次成为西部地区外贸“第一城”……

一组组数据,宛如颜色各异的笔,它们连点成线成面,共同绘就出成都营商环境之画的迷人魅力。

回望2019,是为了更好地期待2020。2020年,成都还将收获怎样的精彩?时光的钟不紧不慢,成为伟大的记录者与见证者。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年。成都已确立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坚守定力、保持静气,推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成都国际铁路港已成为四川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

我们也试图从2019年岁末成都擘画的蓝图中寻找。日前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成都经济工作要围绕9个重点展开:继续大抓项目抓好项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聚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加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秩序井然的办税服务厅

具体到营商环境,成都早已有了清晰的规划:建立完善创新发展制度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效率变革。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雨露”,要尽快推出覆盖范围更广泛、社会预期更稳定、企业感受更直接的3.0版本。

回望2019年经历的点滴,看到成都步步为“营”,取得丰硕成果。展望2020,我们更有足够的理由期待,这份“蓉”耀必将伴随即将到来的鼠年“曙”光,照亮前行之路。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