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CPI涨幅创8年新高 猪肉价格高位回落

2020-01-10 09: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去年11月、12月PMI保持在景气区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信号,一季度基建投资发力等,有助于PPI转正。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2月物价指数。

史上最强“猪周期”推动2019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创近8年新高。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物价的全面上涨,全部工业品价格相对疲弱。2019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3%,未能延续前两年工业品价格回升的态势。

展望2020年,处于历史高位的猪肉价格,仍将继续极大影响2020年CPI走势。但2019年12月猪肉价格已经出现高位回调,12月生猪出栏量回升,以及能繁母猪存栏数量的企稳回升,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可能性较低。

中东局势短期对国际油价造成扰动,但全球经济增速趋缓,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2020年PPI价格持续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去年11月、12月PMI保持在景气区间,我国经济运行出现积极信号,一季度基建投资发力等,有助于PPI转正。

猪肉价格现高位回落

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9%,该增速为2012年以来新高。

其中,食品价格上涨9.2%,非食品价格上涨1.4%。食品品类中,涨幅遥遥领先的是猪肉,2019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2.5%。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也带动了其他替代畜肉的涨价,2019年牛肉、羊肉价格同比上涨12.1%、11.9%。

除了畜肉,鲜果价格上涨幅度居前,同比上涨12.3%。鲜果价格大幅上涨,集中在上半年,当时“水果焦虑”的话题在社交媒体讨论热度很高。但随着当季新鲜水果的上市,7月以来鲜果价格逐渐回落。

“2019年CPI创近8年来新高,主要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自2019年3月起,猪肉价格进入上涨周期,持续对CPI构成上行推力,全年累计拉动CPI上涨1.0个百分点,剔除猪肉因素后,CPI上涨1.9%,处于合理区间。”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2019年12月份猪肉价格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2019年12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97%,涨幅较上月有所回落,12月环比下降5.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表示,随着生猪生产出现积极变化,中央和地方储备猪肉陆续投放,进口量有所增加,猪肉供给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12月价格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在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下,12月份牛肉和羊肉价格涨幅收窄,鸡肉和鸭肉价格有所回落。

1月8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消息显示,临近春节消费旺季,2019年12月生猪出栏量止降回升,环比大幅增长14.1%,有效缓解了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仅如此,生猪基础产能在逐步恢复。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稳定猪肉价格的各种措施逐渐见效,去年12月以来猪肉批发价基本保持在43元/公斤左右,涨幅略有下降,但仍然很高。

“去年四季度生猪存栏量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有限。生猪出栏有一定周期,要6个月左右,要形成有效的猪肉供应,要到今年一季度之后。当前猪肉价格达到历史高位,是非理性的,存在盲目抬价行为,近期打击哄抬物价等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猪肉价格再继续上涨,消费者会选择其他替代肉类,因此虽然存在猪肉供应缺口,但猪肉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高。”刘学智表示。

猪肉价格整体走稳,但春节期间是否继续涨价,市场有不同的判断。解运亮表示,在前期恢复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措施下,10月能繁母猪存栏、11月生猪存栏、12月生猪出栏先后实现止跌回升,预示着猪肉价格企稳的力量正在积蓄。春节前,猪肉需求迎来高峰,短期内猪肉价格可能继续上行,春节期间可能突破60元/公斤,春节过后有望企稳走平并逐渐进入下行通道。

一季度工业品价格有望改善

抛开猪周期因素,部分服务价格在稳定上涨。

比如,2019年家庭服务、衣着加工服务费、教育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8%、4.1%、3.1%,跑赢整体消费品价格,在非食品类价格中涨幅居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近年数据发现,家庭服务价格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16-2019年间年度涨幅分别为4.4%、4.2%、5.6%、4.8%,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衣着加工服务费在2011-2019年间年均涨幅均在4%以上,部分年份高达7%。

“服务消费价格上涨,反映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像家庭服务等价格的稳定上涨,既跟我国整体人力成本上升有关,也反映出我国国民收入水平在上升。”刘学智表示。

如果说消费领域尚有部分亮点,工业品领域价格整体较为疲弱。2019年PPI同比下降0.3%,整体来看,上半年处于正增长区间,下半年则处于负增长区间。2019年PPI月度环比波动不大,大致在-0.3%到0.3%之间波动。

前海开源基金高级研究员李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9年PPI同比下降0.3%,较上年下降3.8个百分点。CPI上行与PPI下行形成了价格剪刀差:CPI上行往往由于食品价格所致,而农林牧渔业占我国GDP比重在6%左右,受益的行业较少;PPI下行则是工业产品价格下降所致,由于工业生产、需求较弱导致PPI下行,工业企业利润承压,反映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解运亮表示,PPI是一个全球变量,与全球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主要经济体PPI走势具有高度同步性。2019年PPI录得负增长,主要原因就是贸易保护主义引致的全球经济放缓。当前我国物价形势的总体特征是结构性通胀和工业品通缩并存,全面通胀的风险可控,更加值得警惕的还是通缩风险。

不过,2019年11月、12月PMI重回景气区间,11月工业生产数据有所改善,经济运行释放出一些积极信号。

2020年开年,中东局势动荡,造成国际原油价格的短期抬升。但市场普遍预计,美伊不会卷入真正战争,双方冲和谈的概率较大。

李赫表示,随着翘尾因素、原油低基数、“OPEC+”的减产、美伊冲突等,预计PPI将在一季度进入持续回升阶段。

刘学智表示,去年底PMI、工业生产的好转,跟中美贸易摩擦缓解、与出口相关的生产预期改善有关。今年1月稳基建力度在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超过去年同期,这有利于工业需求的改善。综合各种因素,PPI可能在一季度转正。

“美国制造业景气仍在不断放缓,2020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深度调整之中。这意味着,2020年多数时间里,PPI可能仍然处于负区间”,解运亮表示。

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外部形势依然复杂,市场普遍预计逆周期政策仍会持续发力。刘学智表示,当前经济运行有企稳的迹象,仍存在走弱的压力。虽然CPI处于高位,但是猪肉供应短缺带来的结构性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造成制约。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宏观政策以稳为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扩大有效需求;货币政策要延续稳健基调,略微偏向宽松,持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