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委员热议医患关系、医保制度

委员建议成立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

2020-01-15 10:05 作者:程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1月12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上,医卫界30多名政协委员就医患关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1月12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分组讨论上,医卫界30多名政协委员就医患关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南都记者 程洋 摄

1月12日,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上,医卫界30多名政协委员就医患关系、医保制度、疾病防控等话题展开了讨论。针对医患矛盾,成立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是各方共识。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由权威专家组成,让患者方信任。有委员建议,对于无理医闹伤医要高压管控,零容忍,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进行暴力、辱骂等伤害人身安全行为者,将其纳入征信系统。

针对医患关系紧张

建议将辱医伤医者纳入征信系统


讨论刚开始,广东省政协委员、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神经外二科科主任徐力首先发言,将话题引向近来颇受关注的医患关系,大有“不吐不快”之感。

今年省两会,徐力带来的两个提案,都是关于医患关系。他表示,医患之间关系,实际上两者是命运共同体,无患者,医者何用?无医者,患者如何治病?医患本是一家人,共同承担着战胜病魔的重任,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医疗纠纷,将医患关系再推向紧张,这是一个双输的局面。

作为一名来自临床一线的医生,徐力表示自己也经历过医疗纠纷、医闹,感触颇深。“医生是国家医疗政策执行者和各种疾病诊疗规范操作者,直接面对病人。如果医患之间失去信任,医患纠纷就难以解决,甚至产生伤医杀医等极端事件。”徐力说。

与会委员大多认为,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关键在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同时部分医生缺乏沟通技巧,态度不好导致医患关系紧张,医患沟通要避免冷、硬、推。而针对医患矛盾,成立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是各方共识。第三方医患调解部门由权威专家组成,让患者方信任。

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徐力建议,当地(地级市)卫生行政部门主导,由高水平医院牵头,组建专题项目领导小组,设立组织架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将全科、各种专科诊疗规范,特别是急救、重病、大病救助体系建立起来,解决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加快区域内“互联网+健康管理”,通过医联体(专科联盟)建设,特别是技术下沉、制度、流程的管理帮扶,提高区域内整体医疗水平;通过“互联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进行管理,实时掌握病人的急诊抢救、康复理疗、回访、预防指导等质量情况,存在问题可以马上整改。

对于无理医闹伤医要高压管控,零容忍。他建议对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进行暴力、辱骂等伤害人身安全行为者,将其纳入征信系统。


针对医保宣传不够清晰

呼吁设立“医保宣传日”


“医患关系紧张的另一面,也与医保宣传有关,当前社会医疗保险内容宣传不够清晰”。徐力希望设立“社会医疗保险宣传日”,增加群众对基本医疗保险的了解,包括报销比例、报销项目、报销额度等。建议引导群众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其实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支出已经很有压力了,再提高报销比例不切实际,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更加适合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把这种预防放在生病前,才能令群众看病消费明明白白。”

医保之外,引导群众购买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广东省政协委员、省肝脏病学会秘书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白岚持类似观点。她告诉南都记者,医保要做大力的宣传,保基本、保基础,逐步进行升级和扩展,要让群众理解医保费用是有限的。“应该尽量去撬动保险的一些功能和机制,尤其是商业保险。医保费用能否拿出一小部分投入到医保人员去参加一些商业保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