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

以文艺交流为纽带 建设“善爱湾区”

2020-01-15 10:05 作者:魏凯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笔挺的西装,高挑的身型,第一次走上委员通道的画家卜绍基,微笑着向媒体挥手。他已是第三年参加两会。“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在委员通道上,他提出以文化艺术交流为纽带,建设“善爱湾区”。

善爱湾区


笔挺的西装,高挑的身型,第一次走上委员通道的画家卜绍基,微笑着向媒体挥手。他已是第三年参加两会。“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在委员通道上,他提出以文化艺术交流为纽带,建设“善爱湾区”。


从建筑转身投入文艺


第一次走上委员通道,卜绍基稍微有点紧张。接受记者专访时,卜绍基笑道,不满意当天的表现,“虽然做了充分准备,但是现场的麦出了点小问题,所以中间有点小瑕疵。我觉得今天的表现对不起我要表达的观点,就是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帮助特殊人士、弱势群体,而且也通过慈善这一世界性命题,加深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与交流。”

卜绍基从小喜欢画画,10岁时就跟随名师学画。当初出于就业考虑,卜绍基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大家知道,华工的建筑专业是高分热门专业,毕业后大都是高薪厚职。但卜绍基做了几年建筑设计后,发现自己更热爱艺术,更喜欢那种自由的表达。

为此,卜绍基辞掉了建筑设计的好职位,转身投入文艺界。他笑道,虽然我是理工男,但我还是喜欢文艺范。虽然是半路转行,但现在的他已是中国美协会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广东省青年美协常务副主席。


建议建设“善爱湾区”


作为文艺界别的委员,卜绍基一直很关心广东的文化建设,前两年曾经提了《关于深化粤港澳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建议》和《培养未来艺术高峰,把广东建设成青年艺术高地》两个提案,今年,他又提出“以文化艺术交流为纽带,建设善爱湾区”。

他谈道,在大湾区内,生活着相当数量的残障人士,因为身体条件原因,残障人士之间的交流比起健全人士更为困难和不便。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利用三地文化的同根同源,在残障人士中展开文化艺术交流,让更多的特殊人群展现才华,继而在“人文湾区”的建设基础上推动“善爱湾区”的构建。

对于具体如何做,他建议定期举办湾区特殊人士的文化艺术交流展演,宣扬平等互助的“善爱湾区”精神。其次,拓展内地文艺公益的服务范围。同时,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为抓手,推动湾区慈善事业一体化发展。争取三地的特殊人士在湾区不同地方,都能享受同样的文化福利和服务。

此外,还要向全社会宣传推广“艺术无障碍,慈善无界限”的理念。着力宣传特殊群体中自强不息的典型人物,让港澳同胞深切感受到内地的爱心和正能量,弘扬“善爱湾区”的奉献精神。


感言


有点紧张,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现场的麦出了点小问题,所以中间有点小的瑕疵,我今天应该再表现得更好一点。

(我)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帮助特殊人士、弱势群体,而且也通过慈善这一世界性命题,加深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与交流。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