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会议首场“委员通道”:

六委员晒提案聊热点

2020-01-15 10:07 作者:魏凯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缤
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开幕式前,本次会议的首场“委员通道”举行。

昨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开幕式前,本次会议的首场“委员通道”举行。让家暴无处遁形;关注“白领职业病”;打造“种业硅谷”;建设“善爱湾区”;推动高速服务区变身“诗和远方”的快乐驿站;构建大湾区爱国主义文化旅游路径……6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悉数亮相,晒提案聊热点,有委员还现场带大家做起了颈椎操。

  防治职业病

省政协委员、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

现场带大家做颈椎操

呼吁关注“白领职业病”

早上8点多,政协委员陆续入场。西装笔挺、剪着干练的寸头,广东省政协委员、省职业病防治院副院长胡世杰步入委员通道。在首场委员通道上,胡世杰率先发言,呼吁关注“白领职业病”。

“第一次走委员通道,有机会和记者朋友们交流,让社会多了解职业病防治的工作,很高兴。”走下通道,胡世杰对南都记者说,自己长期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白领职业病”也是他最关注的民生实事。


职业病防治“专业户”


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20多年,胡世杰是名副其实的“专业户”,每年的提案都与职业病紧密相关。去年广东两会期间,鉴于尘肺病发病率高、鉴定难、治疗费高等问题,他建议成立尘肺病人基本医疗救助基金,为符合条件的尘肺病人提供救助。

今年,面对健康领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挑战,他率先关注到白领群体的职业健康问题。“10个上班族,9个颈椎痛”。胡世杰在委员通道上发言称,颈椎病、“鼠标手”、下背痛等几种疾病都不在我国职业病目录名单内,不属于法定职业病。但这类新型职业病所造成的危害并不亚于传统职业病。有研究显示,肌肉骨骼综合征在个别行业患病率甚至高达90%。

“我国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还比较严峻,像尘肺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造成的耳鼻喉疾病如噪声聋,这些都是我国职业病防治面临的主要问题。”胡世杰表示,希望自己的提案能够把职业病防治纳入到政府的考核指标,推动相关方面去落实责任。


“大家跟我一起动起来”


“大家跟我一起动起来,上下点头、左顾右盼、肩颈争力。”发言的最后,胡世杰还现场带领大家一起做起了颈椎操,现场气氛一下活跃了起来。

为何如是?胡世杰笑说,防治职业病,政策引导与用人单位责任落实是关键,但个人良好习惯也不可或缺,示范几个动作,希望大家动起来。

“职业健康不应仅局限于法定职业病。个人应有劳逸结合的自我意识,才能提高工作效能,提高生活质量。”胡世杰建议,防治职业病,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改变人群健康管理思维,引导人人参与职业健康促进。二是引导企业重视新型职业病预防工作,向劳动者提供符合劳动工效学的工作场所与组织管理。三是建议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健康企业工作落实。他说,可将相关防治措施作为“健康企业”的重要内容,并考虑把用人单位预防落实情况与工伤保险费率浮动机制挂钩,推动企业责任落实。

  感言

第一次走委员通道,有机会和记者朋友们交流,让社会多了解职业病防治的工作,很高兴。我国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还比较严峻,像尘肺病、职业中毒、物理因素造成的耳鼻喉疾病如噪声聋,这些都是我国职业病防治面临的主要问题。

  农业科技

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

深耕农业科技领域

建议建设“种业硅谷”

第一次走委员通道的省政协委员、广东林中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清说,为了做好这次亮相,自己提前10多天就开始准备,熟悉材料准备发言内容并且记在心里,而在顺利走完委员通道后才松了一口气。这一次王清建议建设广东“种业硅谷”。深耕农业科技领域的她,最关心广东“三农”事业发展。


对老本行如数家珍


来自农业科技领域的王清,一身靓丽的正装对着媒体镜头谈起老本行来如数家珍,以“助推广东打造中国‘种业硅谷’”为题开始了介绍。

她说,广东是制造业大省也是种业大省,种质资源非常丰富,全省收集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有7.3万份,约占全国总数的15%,生物育种、航天育种等技术全国领先,广东省还拥有全国唯一获批筹建的国家基因库,在种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大家知道,芯片是现代工业的核心和灵魂,小小的种子就是现代农业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在此,我建议建设广东‘种业硅谷’,打造种业强省。”

身为农业科技的专业人士,她在现场介绍中用通俗直白的语言点出了农业种子的重要性,并且建议广东省依托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广州国家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等现有平台,建设种业大数据中心,共建共享全省种质资源大数据库,构建表型分析与基因型鉴定数据库,夯实建设“种业硅谷”的基石。

此外,她还结合当下的大湾区建设,建议发挥大湾区种业人才聚集等优势,将我省种业高端人才纳入省级紧缺急需人才目录范围,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关注“三农”和乡村振兴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广东的好种好粮走向世界。”在用这一句铿锵有力的话作为结束语之后,她笑称自己这次的表现还算不错,虽然刚开始因为陌生感而有些紧张,但是讲到后面就慢慢放松下来,变得更自如,“这种形式挺好的,可以让媒体在短时间内比较完整地了解到委员的背景和关心的话题,而且直接面对镜头,这种沟通也更为直接和有效”。

她还告诉南都记者,今年省两会上自己会特别关注“三农”和乡村振兴等话题,今年的提案也与此有关,内容是数字农业在广东的运用,希望政府能够建立农业大数据库,实现农产品从农村到餐桌的全程溯源,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也让农户能够更科学合理地进行农业生产,也可以及时学习到一些采摘和农业管理的最新技术。


  感言

这种形式挺好的,可以让媒体在短时间内比较完整的了解到委员的背景和关心的话题,而且直接面对镜头,这种沟通也更为直接和有效。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让我们共同努力,让广东的好种好粮走向世界。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