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三峡库首脱贫记事

2020-01-17 11: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绍华

  新华社武汉1月16日电 题:三峡库首脱贫记事

  新华社记者李思远

  坐落于三峡库首的湖北省秭归县,以屈原故里闻名遐迩,但自古却是“巴山楚水凄凉地”。

  曾经困顿于大山,如今迎来好日子。精准扶贫以来,秭归先后有72824人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从24.23%下降至0.09%,并于2019年4月脱贫摘帽。春节将至,记者走访发现,在生活转好、产业升级的情况下,当地群众奋斗劲头不减,依靠厚实的肩膀和扶贫的政策,上演着不同的精彩故事。

  娶亲记

  临近年关,三墩岩村曾经的贫困户、45岁的“单身汉”邓中平结婚了。

  三墩岩村是磨坪乡有名的“单身汉村”。作为秭归县地理位置最边远、自然环境最恶劣的村庄之一,三墩岩村曾因三道绝壁山梁阻隔而与外界近乎隔绝。山路艰险、田地稀少、缺水缺电导致三墩岩饱受贫穷之苦。

  邓中平父母长期患病。早年间邓中平常年外出务工,去海南割过橡胶,到河南下过煤井,走南闯北没少吃苦,却存不下多少积蓄。他也处过几个对象,但对方一听说他住在大山里,没一个愿意来。

  穷则思变。2018年初,回村过年的邓中平发现,村里发生了大变化:村组通上了水泥路,电压不稳的小水电换成大电网,新建的大型蓄水池解决了缺水难题。

  “留下来靠勤劳致富。”几经思量,邓中平决定在村里发展烟叶种植。在驻村扶贫干部帮助下,邓中平获得贴息贷款2万元以及技术培训指导,种植规模越来越大。邓中平说:“今年,23亩共收获7000多斤烟叶,刨去成本,净剩7万多元。比打工翻了一番。”

  奋斗创业过程中,邓中平和同村女子向祖敏擦出爱情火花,两人2019年12月18日结婚。谈起新婚的感受,邓中平说:“家里上上下下都老了,要不要孩子还在和媳妇商量。但生活是向前的,幸福来得晚了一些,但还是来了。”

  弃杵记

  冬季是三峡脐橙的采摘高峰期,秭归县郭家坝镇文化村的橙农杨友翠却把用了多年的打杵丢到了一边。

  在山区,对于常年在果园里爬高上梯的橙农来说,背篓和打杵是不可或缺的“神器”:人负重在崎岖的小路行走时,T形的打杵可以当拐杖;人停下来歇脚时,打杵放到背篓下面,人就可以得到休息。

  近些年,秭归县将脐橙产业作为全县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全县种植面积40万亩,产值近30亿元。

  橙园是脱贫的希望,丈夫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农活靠杨友翠一个人。为了有个好收成,杨友翠对橙园管理十分上心,改种、修剪、浇水、施肥、防虫等工作一次不敢落下。“橙园在几百米的山坡上,壮劳力背肥料一次背一袋,我就背半袋。多跑几趟。”杨友翠说。

  平时可以靠“蚂蚁搬家”,可到收获采摘的季节,一两万斤的橙子她每次都犯愁。“女的采摘,男的背运,一对劳工一天至少六七百元,只能咬牙自己背。”杨友翠说,“橙园路滑,有时免不了跌跤,橙子滚落一地,真是欲哭无泪。”

  今年,这一困境得到了改变。秭归县推动脐橙产业转型升级,建立脐橙价格指数,大力推动果园基础设施提升。在政府的支持补贴下,杨友翠和周围11家农户联合建设了一台山地田间轨道运输机。

  “只需要按下电钮,电机就带着货厢上上下下。一次可以驮载1200斤,以往人工半个小时的路程,现在五分钟就可以了。”郭家坝镇镇长覃德富说。

  “除了运果小‘动车’,还配备了果园喷淋系统。借助加压管道,操纵遥控装置就可完成肥料、药液的自动喷淋。”杨友翠说,“再不需要肩挑背扛,打杵也用不上了。”

  团圆记

  走进秭归县磨坪乡磨坪村村民谭本龙的家,只见腊肉挂满屋顶。“杀了两头年猪,卖了半只,得了4700元钱。剩下的全留下自家吃。”61岁的谭本龙说,“倒不是嘴馋,腊月二十九,儿子儿媳孙女都回来。”

  这将是谭本龙家10多年来第一次团聚。12年前,他26岁的儿子因老板欠薪一时冲动犯了法,被判入狱。“之后,儿媳妇带着孙女外出打工,双目失明的老伴转到女儿家生活。好端端的家一下子就散了。”回想起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谭本龙满是无奈。

  家里家外只剩自己一人,谭本龙日子过得十分穷苦。扶贫干部郑家裕至今对第一次入户调查时的场景记忆犹新。“那天下大雨,羊棚被淋垮了,谭本龙把七八只山羊赶到屋子里。墙壁裂开一个20厘米的裂缝,屋外电闪雷鸣,屋内漏雨连连。”

  扶贫干部很快按政策给谭本龙送来了3万元的危房重建补贴,然后扶持他发展种植和养殖。1万元的贴息贷款,8000元的产业奖补,时不时的技术培训和指导,有了资金和技术的谭本龙拼命地干。

  “种了10亩核桃,还养了20多只山羊、5头猪、100多只鸡。”谭本龙说。通过勤勉劳动,谭本龙脱了贫,还完了贷款和建房借款。“总算为服刑期满的儿子打下一个基础。”坐在干净暖和的新房里,谭本龙说。

  过年了,谭本龙盘算着给孙女包一个红包。“想给她买礼物又不知道她喜欢啥。索性让她自己买。”谭本龙说,“孙女已经读高二了,成绩很优秀。我和儿子就是吃了没文化的亏,一定要把孙女培养成大学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