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大肚婆”需要推迟产检吗?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长来解答

2020-02-02 08:45 作者: 陈荣梅 王童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李莉莉
孕妈,看过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其中,最焦虑且担忧的,当属孕妈妈们。在疫情面前,孕妈妈们应该如何进行孕期防护?预约好的产检还要不要去?哪些产检不能耽误?哪些产检可以延后?去产检的话要做哪些防护措施?产后复查可以延后吗?2月1日,南都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姚吉龙。

1月26日,市妇幼红荔院区4楼产科候诊区,准爸爸们带着口罩陪妻子前来产检。

问题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对于孕产妇来说,如何进行孕期防护?  

姚吉龙: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为了更安全的防护,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 尽量减少外出。必须要外出的话,佩戴好口罩,必要时可以戴乳胶手套。

2. 外出回来及时丢弃口罩,对带回的物品、手机、钥匙等外表喷洒酒精消毒,外套脱下放窗口通风,消毒液流水洗手15秒。

3. 不参加聚餐、集会等活动,避免去人员密集场所和空气不流通的密闭空间。

4. 避免和疫区的人员来往,避免接触有发热咳嗽的人,家里有人生病及时隔离。

5. 保持房间通风,每日每个房间轮流通风 2~3 次,每次开窗通风 30 分钟至1 小时;期间做好保暖措施。

6.用流水和肥皂多洗手,没有流水情况下用酒精免洗洗手液也可以;做好手部卫生,少揉眼睛,少用手触摸鼻子和嘴巴,减少感染机会。

7. 不吃野生动物,不吃生食,均衡饮食,适当锻炼,不要过度饮食,做好体重管理。

问题二、预约好的产检还要不要去?哪些产检不能耽误?哪些产检可以延后?

姚吉龙:正常情况下,妊娠28周前,一般是每4周检查一次;28~34周,每2周检查一次;35周后,每周检查一次。但在目前疫情阶段,无特殊情况、可减少产检次数。

NT超声(11~13+6周),早期唐氏筛查(9~13+6周),中期唐氏筛查(15~20+6周),这三项检查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果错过早期、中期唐氏筛查,建议通过NIPT(无创基因检测)做进一步筛查;NT超声错过了就无法再完成。另外中期III级排畸超声(建议20~24周,一般不超过26周)和OGTT(妊娠期糖耐量检查,24~28周)也建议在孕周内完成,如果实在是疫情严重、无法按期完成检查,可推迟检查时间。

如未提前预约,又将近做NT彩超或III级超声的孕周,可先前拨打医院热线进行询问是否可预约上,如预约不上则不建议前往医院,如预约上,在预约时间内前往医院检查即可。

晚孕期30周后,建议自我监测胎动,若胎动正常,可以延后到医院产检时间;晚孕期还可以租用远程胎监在家自我监测。妊娠36~37周,是分娩前的一次重要评估,建议按期完成。

其他时间,若无特殊情况,可在家休息、减少到医院。如果在任何时候发生阴道流血,腹痛或其他严重的不适,一定要去医院急诊。

问题三:去产检的话要做哪些防护措施?

姚吉龙:就诊时先行准备好产检资料及相关问题;去医院产检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医疗级别的口罩,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如果必须等待,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避免与人亲密接触,避免用手到处碰触物品,特别注意避免用手揉眼睛、摸鼻子、摸眼睛,从医院回家后,马上洗手、做好手卫生。

姚吉龙建议,产检还是要就近原则,某种程度上可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感染风险。全市有82家具有分娩资质的医院,都可以开展基本产检。全市所有孕妇都使用统一格式的《深圳市母子健康手册》,按照市政府规定,每位孕妇产检时的基本信息都必须录入深圳市妇幼信息网系统,该系统是互通的。

姚吉龙特别强调,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是广东省和深圳市孕产妇重症救治中心,如果孕产妇情况特殊,还是建议到市妇幼就诊,避免耽误治疗。

问题四:产后复查可以延后吗?

姚吉龙:一般产后复查是产后42天。疫情非常时期,如果产妇身体没有异常情况,可以根据疫情情况推迟做产后检查的时间。如果出现异常情况,还是要及时就诊。

问题五:新生儿诞生,亲朋好友能否探望?

姚吉龙:特殊时期,我们可以给到宝宝特殊的关爱——尽量减少对宝宝的探视、减少和宝宝的亲密接触。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途径有:母婴垂直传播、密切接触传播及飞沫传播(家庭成员间、家庭来访者)、医院内获得性感染。新生宝宝还未建立完善的免疫屏障,亲朋好友的探望可能会将满满的爱变成满满的飞沫,增加宝宝感染的风险。

对于想表达爱意的亲朋好友,可通过分享祝福视频、祝福照片及微信视频等非直接接触的方式。

若一定要探视,首先要保证探视人的身体健康(无发热、咳嗽,无疫区接触史);探视过程中,请先洗手、消毒,避免用手接触新生儿口眼鼻,尽量做到“眼看手勿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