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地毯式搜罗物资,深圳旅游人化身人肉运输机

2020-02-02 09:41 作者:陈盈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在深圳,以导游、领队为代表的旅游人化身“快递小哥”,把一箱箱口罩等医疗物资从世界各地“背”回国、送到武汉,成了比“顺丰还快”的人。

“抗疫”进行时,这场战斗中除了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有默默无闻在背后助力的旅游从业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深圳,以导游、领队为代表的旅游人化身“快递小哥”,把一箱箱口罩等医疗物资从世界各地“背”回国、送到武汉,成了比“顺丰还快”的人。

750x1000_5e3598ea84d54.jpg


750x563_5e3598eb8ed77.jpg


1月30日凌晨三点,由巴厘岛回深圳的班机平稳落地。来自深圳全品旅游的领队郭钉和同伴未敢合眼,一直忙碌到当日中午十二点,才把公司所统筹募集的第三批医疗物资合计109箱口罩,送上了快递车、发往武汉。期间,有同事撑不住就地靠在了物资箱上打起了盹。而这批医疗物资,是在巴厘岛当地地毯式搜罗而来。

而最令郭钉感动的是面对疫情国人众志成城的精神,采买不易众人帮忙,回程运输时麻烦各游客积极装箱分担,而回到国内机场海关开绿灯、快递公司直接免单发送。截至1月31日,深圳旅游业界累计购买捐赠外科手套及口罩16万余个,手术服1千余件、护目镜5百余副、防护服5千余件等。

“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微不足道,但是希望通过小小的行动传递力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郭钉说道。

750x563_5e359927bd70c.jpg


750x563_5e35992680373.jpg


晚上结束旅行团工作之后,去当地药店和医院采买物资

泰国、韩国、越南、俄罗斯、迪拜、巴厘岛……正在世界各地带团的导游、旅游团,利用职业资源,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导游、领队联合游客从海外采购、人肉背回一箱箱前线所需的医疗物资。

而郭钉和同事从巴厘岛带回的医疗物资,是他们和当地华人导游、合作社伙伴等人在当地“地毯式搜罗”的成果。1月15日带团从深圳出发,1月29日从巴厘岛飞回,春节期间的郭钉直接驻扎在了海外,在当地接连带了几个团。而此间,他一共协助、经手了全品旅游三批募捐物资的采集运输。

早上五点出门,晚上九点回到酒店,在春节高峰接团带客的工作之余,郭钉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在晚上结束旅行团工作之后,要去到当地药店和医院,采买物资。当中,离不开当地华人导游、合作社伙伴的帮助。

因为巴厘岛道路狭窄、出行路途耗时往往半个小时以上,而当地的医院、药店的备货并不像国内商家会有大批库存,往往是一盒一盒的售卖,以及几箱几箱的备货。正因如此,大家只能号召周围的朋友逐家逐家寻找。

疫情发生后,当地的口罩价格也迅速翻番, “从四、五万卢比一盒(折合人民币约20至25元),到如今涨到了七、八万卢比一盒(折合人民币约35至40元)”,郭钉说道。

750x1000_5e359a2c53a7f.jpg

750x563_5e359a2a3efc4.jpg

采买、通关、运输 一个好汉三个帮

而让郭钉等深圳旅游人印象深刻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力量。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在这场海外物资转运中,采买、通关、运输都是重要环节。而每一个环节中,都有人出力。

“你知道今天又有一个城市‘封城’了吗?”中国的大年三十晚,踏上旅游班车,郭钉问起了车上的游客。此时,一车人没有任何人做答,大家都沉默了。

郭钉停顿片刻,继续讲道,原来他想让车上乘客帮个忙。“小郭人单力薄,但是我们旅游同仁在当地募集了不少医疗物资,想运回国内,还请大家如有空箱余位,能帮我们人肉背回去。”令郭钉没有想到的是,游客反应积极。众人纷纷表示可以帮忙托运,甚至还有不少游客直接捐款,三百元、五百元的善款不在少数。开箱检查,游客们的行李里医用口罩整齐摆放其中。

而回到国内,这批医疗物资也是一路绿灯。机场海关方面得知是捐赠疫区的医疗物资,都非常重视,一路绿色通道保障顺畅出关。而京东物流、顺丰快递,这些物流公司,也为这几批医疗物资开放公益通道,直接免单空运派件。

“真的很感动,我算过这几批医疗物资空运速寄的运费也要一两万了,但是他们直接给我们免单,第一时间派送到武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郭钉仍然十分感慨,他表示1月30日上午寄出的医疗物资,已经于2月1日一早运抵武汉医院了。“才一天多的时间,前线的医护人员已经用上我们的物资了,虽然绵薄之力,但值得!“

微信图片_20200201214438.jpg

海外联动 “小黄人”背后是整个业界共同努力

谢辉是郭钉的同事,此次在后方为募捐募资充当统计角色。1月中下旬,公司和众多旅游同行一起,开始发出号召,鼓励海外同仁积极为疫区募捐。在他的记事本里,清晰写着每批物资的发出、抵达时间及运往目的地。他把前线的领队们亲切地称呼为“小黄人”,这是因为每个领队都穿着黄色的上衣,往返与世界各地,尤其在巴厘岛,是整个巴厘岛旅游圈醒目的风景线。

当地的导游、华人商人、游客均积极回应。1月26日晚,小黄人将印尼巴厘岛旅游业界紧急采购的19箱医用口罩和4箱医用手套运送深圳机场,捐赠给湖北。1月27日,小黄人受巴厘岛当地导游们委托,将新一批19箱医用口罩带回国,定向捐赠给湖北省同济医院。1月29日,小黄人再次受到巴厘岛旅游同业委托,将第三批109箱医用口罩等物资运送回国,主要捐赠给武汉同济医院、武汉汉阳第五医院等定点医院。

“至此,小黄人团队将三批物资,150000个医用口罩,27000个医用手套,合计151箱医疗物资,全部安排寄送到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谢辉报出全部数字。后续,谢辉表示还会继续加强与海外联动,把物资转运回国。

实际上,数字背后是整个业界的共同努力,“所有企业、所有同仁都在做着一样的事情,我们做的这些努力只是旅游业界的所做的缩影而已”,谢辉讲道。

而1月24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暂停旅游企业经营活动的紧急通知》中,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深圳的出境游也已叫停。

同期,却是业界联合发力。1月中下旬,深圳旅游协会发起呼吁,积极发动还在全球各地的导游领队们、深圳旅游企业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向海外同胞进行呼吁。全品旅游、万众国旅、新景界国旅、特色国旅、卓汇国旅、趣旅、百事得、星球兄弟等众多深圳旅游人齐齐上阵。截至1月31日,深圳旅游业界累计购买捐赠外科手套及口罩16万余个,手术服1千余件、护目镜5百余副、防护服5千余件等。

“平时是采购小能手,特殊时刻变采购运输员,为旅游业同胞们点赞!”深圳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周泉霖在社交平台上如是留言。

郭钉的老家湖南县城与湖北相邻,他和众多市民的想法一样,“众志成城,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