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硬核”力 彰显抗疫“奋战红”

2020-02-03 12:28 来源:人民网 编辑:王河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2020年这个特殊的“红色”春节,是千千万万个鲜红的党旗、国旗挺立在疫情一线的“奋战红”。

坚定主体立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治理国家必须先爱护体恤百姓,如果通过损害百姓来奉养自身,就如同把大腿上的肉割下来充饥,肚子填饱了,人也就死了。在这场战“疫”面前,共产党员需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你们站在一起,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倍增信心、温暖人心的话语,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坚定战“疫”主体立场。人民的利益是高于一切的,无数共产党员与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打赢这场战“疫”,这就是中国人民的硬核力量。“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全党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病魔便无处可逃。

立模范榜样,中坚力量勇于担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先锋模范辈出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来,我们党的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先锋模范。无论身居何位,他们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本色,就像一面面永不褪色的红色旗帜,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两个名字,一个是共产党员,一个是医护人员。除夕之夜,他们星夜奔赴武汉,这是共产党员的“硬核”力量、他们才是青年党员的“硬核”模样。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些共产党员以担当和使命诠释了“模范榜样”的本真含义。

发扬科学精神,疫情规律科学引导。人们对于事物的认识总是呈现为螺旋式上升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更加需要尊重规律、科学研判,不断提高认识,增强必胜信心。实际上,谣言并不可怕,谣言止于智者、止于奋斗、止于信心。所以,每一位工作在一线的共产党员面对失措恐慌的群众,应该成为“理性”“智者”的代名词。面对人民群众甄别、理解信息的能力和水平良莠不齐,共产党员应继续发扬科学精神,把握疫情规律,有力辟谣,科学引导广大群众。

遏制形式主义,有力问责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疫情是一面镜子,作风问题在危难面前暴露无遗,越是危难时刻,越需要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每一位党员都要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加强问责的同时,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个人,形成争创先锋的浓厚氛围。唯此,才能多一些敢为人先、身体力行,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社区入户的党员宣传单、村干部的“网红”宣传广播,这都是基层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交予人民群众的一份份疫情答卷。这样的“硬核”力量就是团结奋进的力量,就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伟力。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光辉的旗帜,就是带领人民群众战胜病魔的一枚“定海神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股“硬核”力量已经筑起并将继续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坚信战“疫”必胜!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