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点亮希望 驱魔救人

——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故事

2020-02-11 23: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河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点亮希望 驱魔救人——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故事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题:点亮希望 驱魔救人——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惠小勇、徐扬、董小红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敌人是看不见的疫魔。

  这是一支挺身而出的队伍,病房就是他们的战场。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以集结号为令,一批批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赶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源源不断持续增援,在荆楚大地为患者点亮一盏盏希望的灯,谱写着一曲以生命赴使命的壮丽战歌。

  出征

  “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我必须去!”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护士佘沙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

  一封封请战书,就是一颗颗滚烫的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131名队员奔赴武汉支援(2月7日摄)。 新华社发

  24岁的佘沙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幸存者。那时,她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但亲身感受到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面对湖北暴发的疫情,她毫不犹豫三次请战,2月2日终于如愿,加入四川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战“疫”。

  “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现在是报恩的时候了!”佘沙说。

  佘沙是成千上万“逆行者”中的普通一兵。前方疫情很重,感染风险很大,但身上肩负着全国人民的期盼,肩负着党和国家的重托,他们义无反顾笃定前行。

  大年初一,湖南株洲市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姜飞军,与株洲市另外74名医务人员一起紧急驰援黄冈。

  同事们发现,姜飞军左脚走起路来有些跛。原来,他左脚骨折还没有好,担心报名通不过,就一狠心把脚上的石膏拆了。

  对44岁的姜飞军来说,“抗疫”并不陌生。2003年,“非典”汹涌而至,他就主动申请,如同“钉子”一样在病房里坚守了三个月。

  一颗颗滚烫的心,就是战场上一颗颗明亮的星。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的时候,我自愿申请来到疫区,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全部力量。我将竭尽所能,把所学回报给人民,打赢这场战役!”

  这是30岁的郭洪亮1月27日在武汉写下的入党申请书。

  郭洪亮是辽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名护士,也是小组中最年轻的一个。

  “这是我们的责任。”郭洪亮谈起初衷很平淡,“我在重症监护室干了8年,有经验;我年轻,没结婚,负担小,我应该去。”

  在最艰苦的地方、最前线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进行战斗——钟南山院士的一番评价,令人动容。他们不愧是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

  战斗

  1月30日,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

  “深夜12点开始值班,提前一小时到岗,消毒、穿戴防护服。一直挺着没上厕所、没喝水,等到想看时间,竟已经过去了7个多小时……”

  “刚收的患者病情很重,呼吸衰竭合并了严重的休克,血压血氧都很差;我给他做肺复张,进行持续补液抗休克治疗,还给呼吸机换了两大罐氧气,终于在下班前患者排出尿了,好了一些……”

  寥寥数语,却是生死时速。这是辽宁省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侯思远讲述的一个值班片段。每一分、每一秒,医护人员在人们看不见的战场上,与病魔搏斗,拼尽全力抢回同胞的生命。

  1月31日,武汉市武钢二医院的“红区”病房。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131名队员奔赴武汉支援,医疗队还携带大量防护物资、氧气设备等(2月7日摄)。  新华社发

  天津市肿瘤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张涛,负责责任区内10名感染患者。凌晨3时10分,张涛发现35床患者氧气压力接近低限,立即更换氧气罐,确保氧气供应充足。

  “虽然我动作很轻,但患者还是醒了,看着我穿着笨拙的防护服换着氧气罐,轻声说‘谢谢!我感觉好些啦!’”张涛说,“这一刻,我高兴极了,忙累全都忘了。”

  有战争就会有伤亡,有牺牲。

  在与疫病的早期交锋中,14名医务人员以自身的感染佐证了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判断;在与疫情的阻击战中,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猝然病逝,湖南衡山县28岁药师宋英杰因过度劳累再也没有醒来,李文亮医生去世前还想着回到战斗岗位……

  用生命赴使命,用生命守护生命——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白衣天使们用生命诠释了何为“医者仁心”。

  希望

  一个眼神也有力量,一句话也能燃起希望。

  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郭洪亮在这里已经工作10多天了。他忘不了上岗第一天的那个眼神。

  第一天主要是熟悉工作流程和工作环境,掌握用药以及各类仪器的使用,了解病区病人状态。一天下来,郭洪亮说:“患者听出我们的口音不是当地人,我跟他们说是辽宁来的医疗队。”

  “隔着护目镜,我也能感受到患者眼神的变化。”郭洪亮说,那是希望的眼神。

  在天津医疗队支援的武钢二医院,一位重症患者醒过来后,听到医护人员的北方口音,激动得涌出泪水。“国家派医疗队来武汉了,有希望了!”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疗队带来的既是人手,更是信心。

  鲜花、果篮、掌声……2月6日,黄冈“小汤山”又有4名患者治愈出院。在山东医疗队微信群里,一张张与病愈患者的合影,一个个大大的点赞,让一位位白衣天使们开心地笑起来。

  “这一刻,所有的艰辛,都得到了抚慰!”山东省东营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耿志英,刚刚送走治愈出院的4名患者,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话。

  2月4日晚,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国鑫在日志中写道:“今天是我在湖北黄冈的第11天,首例危重症病人的脱机拔管,意味着病人病情好转,即将转入普通病房治疗,作为一名重症医生的喜悦心情,相信作为同行的你们都懂……”

  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护士佘沙在出发前注射胸腺法新,以增强抵抗力(2月3日摄)。  新华社发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没有什么比病人康复更令人高兴了;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没有什么比不断增长的治愈病例数更能给人希望了。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已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996例,10日当天就新增出院病例716例。

  就在战“疫”的关键时刻,新一批医疗队员正从四面八方增援湖北,辽宁一个省,24小时就集结了1000名医护人员赶到湖北;“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国内医疗界最顶尖的四大医疗“军团”会师武汉;全国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

  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相信在全国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拐点”会尽早到来。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里一条短视频火了: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和患者们跳起了“火红的萨日朗”。歌里唱着:草原最美的花,火红的萨日朗,一梦到天涯遍地是花香……(参与记者:田晓航、王希、帅才、仇逸、王炳坤、顾小立、闫祥岭、张力元、廖君、肖思思)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