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下的生鲜电商:订单翻倍激增,行业迎来反弹“拐点”?

2020-02-12 09: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新冠病毒疫情下,除口罩受到广泛关注外,另一个行业生鲜电商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新冠病毒疫情下,除口罩受到广泛关注外,另一个行业生鲜电商亦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11日,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受减少外出等方面影响,生鲜电商这一模式目前正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舆论面上,南都记者透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留意到,由于配送频率可满足肉菜采购需求、且自行烹饪“比外卖营养安全”等,生鲜电商受到市民热捧,有部分市民甚至反映部分生鲜电商平台还出现“宕机”(疑似订单数据量过大)情况。

  在此消费环境下,南都记者留意到,包括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生鲜电商,京东、苏宁等电商生鲜板块,乃至包括家乐福、沃尔玛等涉足线上的商超,订单出现大幅增长情况。

  从部分平台具体表现方面,每日优鲜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称,今年新年前5天的生鲜在线订单是去年同期的四倍,目前平台蔬菜供应量每天增长至1000吨,鸡蛋日均100万枚,“(相关商品)平台售罄率在10%以内”。

   就苏宁方面发回给南都记者的数据中,2月1日至2月3日,旗下苏宁菜场订单量环比去年12月同期增加超650%,米面粮油方面合计备货2550吨。

   而在部分线下商超终端方面,沃尔玛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仅春节前一周至1月底的时间,沃尔玛蔬菜整体供应已过万吨,且销售同比增长约2到3倍;肉类整体供应超2000吨,1月整体销售同比增长约70%。

   从上述数据中可见,过往曾被指“烧钱”的生鲜电商行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间点中显现出庞大的用户需求,那么在此数据表现下,这一行业是否迎来由亏损转向盈利的拐点?对此,业界也持有不同意见,一方认为这波疫情有助于生鲜电商用户习惯培养,为行业发展积累相关用户基础;但另一方声音认为,基于疫情催热的生鲜电商消费习惯,能否在疫情后长期维持仍存疑。

   对于生鲜电商在疫情的表现是否对行业发展带来转机,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南都记者表达看好的态度。他表示通过在疫情的“助推”下,消费者对生鲜电商编辑性、安全性有更深认识,对消费氛围、消费人口基数及用户习惯培养有正向效应。

   不过,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保留意见,他告诉南都记者:“毕竟现在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外出到商超等线下渠道购买生鲜品的人有所下降,生鲜电商很可能是特殊情况下催生的特殊需求,短期对这一行业有积极作用。如果把时间线拉长,未来生鲜电商是否带来增量还是需要观望的。”

   据南都记者了解,生鲜电商行业从诞生至今,实际上“亏损”“烧钱”一路是被业界贴上的行业标签。据南都记者此前报道,单是去年下半年,生鲜电商行业就出现诸如易果生鲜、吉及鲜、妙生活相继被爆资金链断裂;呆萝卜“暴雷”;前有鲜生友请高层被抓、首农电商大规模裁员,以及迷你生鲜创始人欠款跑路等行业负面事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