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体验了10个线上买菜平台,盒马下单拼手速,叮咚买菜没运费

2020-02-12 09: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去年年末还在感叹生存“太难”的生鲜平台奇迹般破圈,一夜之间成为了特殊时期的“香饽饽”,无论是订单量还是销售额的增长均迎来新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大小区在近期实行封闭管理,民众为避免“人传人”也尽量宅在家中,为此,如何“买菜”就成为了大家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受此影响,去年年末还在感叹生存“太难”的生鲜平台奇迹般破圈,一夜之间成为了特殊时期的“香饽饽”,无论是订单量还是销售额的增长均迎来新高。

数据显示,京东到家春节期间粮油副食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40%;每日优鲜每天的蔬菜供应量已增长至1000吨;苏宁易购家乐福买菜业务春节期间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0%;美团买菜的生鲜粮油等品类的销量在部分地区已经占到了日均销量的60%以上。

各类买菜平台、生鲜超市在迎来业务量暴涨的同时,其服务水平也在接受着海量用户的检验。菜品质量是否过关、配送时效能否保证、服务价格是否合理等因素都成为了大家反复对比、评估的重点。

为此,南都零售实验室课题组连日来选取了目前大家最常使用的10个买菜平台作为研究样本,分别从下单时间、配送时间、配送距离、配送费、菜品种类、菜品价格以及入驻商家等维度进行梳理总结。

【下单时间】

订单量激增 即时下单变预约下单

此次的研究样本平台包括盒马鲜生、天猫超市、淘鲜达、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美团买菜、叮咚买菜、苏宁易购家乐福买菜业务、饿了么外卖、美团外卖。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盒马鲜生方面虽然表示全天可下单,但不少接受采访的用户表示,春节期间至现在,生鲜类商品很多时候需要在每天凌晨12点开始下单“抢”配送员,因此一定程度上算作是提前预约。

比较明确的采用预约下单模式的是天猫、淘鲜达和美团买菜,前两者均是每晚11:30开放预约第二天订单;美团买菜目前只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武汉,除武汉因疫情影响采用自提模式,北京、上海在每日早7点至晚9点15分可下单,深圳地区则延长至晚九点半。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实行的是当日下单、当日配送的模式,前者的下单时间为每天早上8点,在此之前的每晚九点至第二日早上7点为补货时间;后者在疫情期间为保障运力取消了预约下单,目前每天早上六点半可以开始下单。

京东到家、苏宁易购旗下的家乐福买菜、饿了么外卖的买菜业务和美团外卖的送菜上门均为当天下单和预约下单的“混搭”模式。京东到家为全天可下单,但在上午7-10点重点保障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等生鲜、民生类商品供给,如有需要也可以预约下单次日达。

家乐福的下单时间为每天早九点至晚九点,营业结束后可在线预约第二天配送订单;饿了么和美团的外卖业务中均提供买菜服务,所以可当天下单也可预约下单,部分时候下单时间受第三方商家的开放时间约束。

【配送时间】

大部分平台配送时间超过30分钟

据了解,往常买菜平台的配送时间多为30分钟左右,不过受疫情影响,如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美团买菜、叮咚买菜、苏宁易购家乐福买菜、饿了么外卖和美团外卖这些平台,现在的配送时间均延长至1-2小时不等;另外,天猫超市、淘鲜达尽可能按照用户预约时间段送达。

总体上来看,疫情期间的配送时间受订单量暴涨以及门店距离影响较大。

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叮咚买菜为提高效率目前已经改为集约化配送方式,利用汽车一次性为小区运送100单左右,然后再在小区门口进行分拣方便用户提取

【配送距离】

常规3公里不变 个别平台拓展至5公里

10个平台的配送距离在疫情期间依然为周边3公里,淘鲜达在部分地区会覆盖门店周边5公里的配送范围。

不过,据调研可知,由于疫情影响许多配送团队尚未完全复工,或者部分配送员工无法按时返程,导致即便配送距离没有改变,配送运力却出现了一部分断层的情况,能否保证充足的运力成为了当下各个买菜平台争夺用户的关键所在。

【配送费】

多平台基础配送费5元 大额订单免运费

由于疫情期间订单量大,特别是春节期间的配送运力并不是十分充足,盒马鲜生、天猫超市(基础配送费为6元)、淘鲜达、每日优鲜(基础配送费6元)京东到家、美团买菜、苏宁易购家乐福买菜这几大平台均设置了5元左右的基础配送费,京东到家基于需求旺盛还会加收1元动态运费。

不过,上述部分平台给予了大额订单免去基础运费的优惠,如天猫超市1小时达满59元(10kg以内)免配送费;淘鲜达满299元(10kg以内)免配送费;每日优鲜满59元免配送费;美团买菜首单免配送费,之后满38元免配送费;家乐福在其小程序和苏宁易购的旗舰店入口均是满129元免配送费。

另外,叮咚买菜在其覆盖城市为0元起送及0元配送费,饿了么外卖和美团外卖的买菜业务因是第三方入驻商家,配送费各不相同,也有部分商家免撇送费。

【菜品种类及价格】

价格基本稳定 蔬菜类“抢手”

受疫情影响及民众的宅家需求,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米面粮油等品类成为在这段时间销量增长最为迅速。以京东到家的数据为例,除夕至大年初九,粮油副食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40%,肉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10%,蔬菜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40%,水果销售额同比增长380%。

在调研的10个平台样本中,除天猫超市、京东到家和苏宁易购的家乐福提供包括生活用品在内的各类综合商品,剩下的平台的买菜业务均以生鲜、粮油等品类为主,少部分还配有速冻冷藏食品,占比达到70%。

另外,如叮咚买菜在疫情期间增加了半成品菜、预制菜方便用户简单加工,同时根据这一时期大家一次买多份的情况增加了大规格的商品包装。

在调研过程中,不少用户表示受疫情影响,近期绿叶蔬菜在各大平台上都比较“难抢”,普遍反映菜品种类并不是十分丰富但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各平台在水果的供应上种类比较齐全。

有业内人士表示,绿叶菜在疫情期间需求量大,但这类菜品天然损耗高、周转期短,所以会比较“难买”。

另外,10个样本平台的菜价整体上维持平稳,部分调研用户反映蔬菜、海鲜类有小幅上涨,但在可接受范围内。

【入驻商家】

70%为自营模式 商超、社区生鲜店成入驻主力

在调研的10家平台样本中,70%的平台以自营为主,京东到家、饿了么外卖和美团外卖则为第三方商家入驻的形式。

京东到家目前入驻的商家包括沃尔玛、永辉、步步高、永旺、绿地优选、七鲜超市、世纪联华、卜蜂莲花等连锁商超近50家,钱大妈、生鲜传奇等社区生鲜连锁、菜市场近30家。

饿了么和美团的买菜业务商家则主要是商超、社区生鲜店,以及B端服务商和菜场的代运营。

【契机与挑战】

把关供应链是关键 疫情过后用户留存成重点

受疫情影响,线下买菜和熟食外卖的供应量大幅减少,消费者也出于安全考虑更愿意选择线上买菜,这为各大买菜平台在短时间内带来了大量的用户,也让在上年末还哀叹“太难”活下去的生鲜平台迎来了发展的转折点,一直以来困扰生鲜买菜类平台的盈利痛点问题,能否就此契机得以有一定程度的缓解?

对此,艾媒咨询行业分析师李松霖分析道,通过这次疫情,买菜和生鲜平台的知名度、用户量和业务量会有大幅增加,在某种情况下借助口碑实现了破圈,从以往年轻受众向中老用户渗透。

在疫情下,平台是否能继续维持良好的供应链,并保证菜品卫生和质量;疫情过后,平台是否能继续保持稳定的供应和良好出品,都与能否盈利和能否提高用户转化率直接相关,否则这段时间吸引而来的用户最终仍会回归到更让他们放心的线下买菜上。

就当前疫情时期,李松霖认为,部分生鲜货源可能受到物流运输的影响,加上平台面临着每天巨大的订单量,配送运力并没有十分充沛,以及特殊时期对食品卫生安全的严格把关,都将是不小的挑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