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固戍社区第一线 一支计生部门女职工的故事

2020-02-13 17:35作者:叶慧敏 彭赐该来源:奥一网编辑:谢君仪
共同抵抗疫情,守护深圳这座城市

在西乡街道固戍社区,一支由计生部门女性职工组成的工作队伍,引人注目。她们每天奔波于党群服务中心和大街小巷中,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冲在战斗大前方的排查员、宣传员、资料员。她们顽强的身影为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道不可或缺的防守线。

57841581586389.png

“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大于一切,无论群众是否配合,态度如何,我们都要把排查防控工作做细做好。”罗紫琴坚定地说。疫情在春节期间发生,在社区工作人员大多都返乡过年而人手不足以及防护物资匮乏的情况下,计生部门年近五旬的中年女职工罗紫琴和姜健玲,挺身而出。从大年初四起,就毅然扛起工作任务,当起了外勤。她们每天和社康医生一同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发放宣传资料。每天走访辖区几十户群众,加班加点已是常态。有时遇到突发情况,连饭都没吃上两口又要出发执行任务。即使上门走访过程中遭到群众的不配合甚至是恶言相向,但她们都以和蔼真诚的态度耐心和群众沟通,争取群众配合。

14351581586437.png

“作为社区的一份子,我们要共同守护社区这个大家庭,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弘扬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精神,为社区出力,我现在一心想着的就是希望社区不要有疫情发生,我要提醒更多居民做好防护工作。”杨爱兰热情满满地说。疫情防控期间,计生部门杨爱兰每天带领其他女职工全员上阵,外出宣传。她们深入辖区物业小区、宾馆、超市、农贸市场、城中村、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地方张贴宣传海报、走街串巷给居民派发宣传单、播放防疫提示。每天走访辖区居民,像一家人一样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和劝导居民做好疫情防御措施,叮嘱她们戴口罩,勤消毒,不出门。

“每时每刻手机不离手,每一条关于疫情的新闻我都不想错过,全国各地区的疫情动态我都要了解清楚,尤其是深圳市的,我要掌握最准确最全面的消息……”社工部门女职工黄俊丹说。黄俊丹利用微信群掌握的居民信息,每天准时为居民转发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官方通报,及时做好辟谣工作,避免居民情绪恐慌。在党群服务中心随时接待居民谈心,缓和他们的情绪,告知其身边有疫情高发区域人员该如何处理,耐心指导群众做好防控工作。

85831581586456.png

“每天都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打扰居民,我们感到很抱歉,希望居民谅解,希望大家多点耐心,共同抵抗疫情,守护深圳这座城市。”王文秀感慨地说。疫情防控,社区就是一个不见硝烟的战场。她们,在接到上级领导通知后,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人照料,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就投身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她们就是资料组的王文秀和韩蔼伶。期间,不管在什么时间点,只要接到居民提供的湖北返乡人员的消息,她们就第一时间通知网格和警区人员进行跟踪调查,过后和网格中队、警区、社康站组成的“三位一体”小组人员对接,制作各项外勤的台账。固戍社区外来人口多,数据繁多统计复杂,为了防止出差错,王文秀和韩蔼伶加班熬夜,只为了挤出更多时间处理留深的疫区人员数据以及每天返深的疫区人员资料。她们每天需要核对上百份台账数据,为做到精准无误,她们每天必须反复核对并拨打几十个电话给群众核实,常常忙到凌晨2点才回家休息。尽管资料员工作极其繁琐,但疫情当前,再累也要严谨细致地对待,容不得马虎。

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在照顾好家庭,做好自己在社区的本职工作之外,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其实,她们只是固戍社区工作人员的一部分缩影,在防控疫情队伍中,还活跃着许许多多普通基层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守路口、测体温、搞宣传……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在党组织的号召下,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基层工作人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工作职责与使命。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