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广东推18条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多项属全国首创

2020-02-14 10:38 作者:黄桂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黄晓航
2月13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是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

2月13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经省人民政府同意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是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

在具体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上,《意见》明确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两类重点对象,八项措施提高地方金融企业服务功能,五大方面落实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措施,同时加强资金和政策保障。

1.jpeg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方公众号截图

重点扶持两类中小企业

《意见》指出,一是加快扶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为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等行业)、保障城乡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讯、公共交通、环保、市政环卫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物流配送等行业)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二是,持续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等群体。为受疫情影响较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受延迟复工影响大的中小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着力解决资金困难。

降低小额贷款、小额再贷款利率 放宽融资杠杆

为了积极履行地方金融企业服务功能,《意见》在地方金融企业服务方面一共出台了8项措施。具体包括:降低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利率、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融资杠杆、免收再担保费、降低政府性担保收费、减免融资租赁租金利息、减免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费用、发挥商业保理公司作用、下调典当行续当费率。其中,多项政策属全国首创。

具体如下:小额贷款和小额再贷款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下调5%-10%;优秀小额贷款公司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单户贷款余额上限上调为不超过注册资本的5%且不超过1000万元;免收再担保费;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收取的担保费最高不超过贷款金额的1%;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承租企业酌情减免不超过6个月的租金利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高成长板”企业减免初次挂牌费、三年年费及相关机构服务费用;支持50家省内龙头商业保理公司加入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提升应收账款融资效率;鼓励适当延长当户缴纳前期利息及当期续当综合费用的期限,并在原有月综合费率基础上酌情下调1‰-5‰的费率。

量身订做专属融资服务 优惠利率信贷支持

在疫情防控金融支持措施上,《意见》提出五点,分别是开辟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专属服务通道、优化疫情防控信贷服务、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建立上市快捷服务通道、优化疫情防控相关外汇服务。

其中,在开启专属服务通道中,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智能对接金融机构专项融资产品,量身订做一揽子、一站式专属融资服务。构建企业受疫情影响评估模型,对企业受疫情影响进行正负向评估,引导金融机构对正向企业给予专项贷款支持,对信用良好的负向企业给予利息减免、无还本续贷等支持。

在优化信贷服务上,用好中国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对国家和省确定的参与防疫的重点企业提供利率上限不超过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引导商业银行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力争将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控制在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在保险保障上,对感染新型肺炎或受疫情影响受损的出险理赔客户,保险公司要优先处理,适当扩展责任范围,应赔尽赔。大力推进“闪赔”“秒赔”,及时快速理赔。

在相关外汇服务上,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由银行加强事后抽查。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企业借用外债限额等可取消,并可线上申请外债登记,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

建立投资决策机制 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在资金和政策保障上,《意见》指出三点,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用好纾困基金以及适当调整考核标准。

在加大财政支持上,统筹用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代偿补偿资金,在贷款贴息、应收账款融资、融资担保降费奖补和代偿补偿等方面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支持。

在用好纾困基金上,各市财政、国资出资设立的纾困基金和省粤财投资控股等所辖纾困基金建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科学规范、灵活高效的投资决策机制,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尤其是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资金纾困力度,着力缓解企业股权质押风险和短期流动性风险。引导金融机构稳妥处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平仓问题。

适当调整对国有控股的小额贷款公司、小额再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地方金融企业及高管人员的考核标准,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