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向社区团购下手,目前处于调试系统阶段

2020-02-17 14:45 作者:马宁宁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盒马总裁侯毅2月15日深夜在朋友圈的一则发文再度引起业内关注。

盒马总裁侯毅2月15日深夜在朋友圈的一则发文再度引起业内关注。据侯毅透露,“北京下雪、武汉封区,给配送都带来巨大的挑战,盒马坚持创新,突破原来的模式,改成社区团购,同样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对侯毅提及的“社区团购”,盒马有关人士今天向南都记者证实,这是盒马鲜生在疫情期间的又一个创新尝试之一。不过,目前“社区团购”还处于搜集顾客意愿和调试系统的阶段。

2020年春节随着疫情爆发,线上买菜需求远超预期,门店服务能力受限。即使到目前,仍无法满足爆增的订单量。

为此,在各区域门店服务能力受限情况下,盒马内部自下而上做了很多新尝试。以广深区域为例,最先尝试的是“小区自提”和“门店自提”服务。

“小区自提”是通过沟通在门店配送范围内的小区住宅,在不同的出入口搭建盒马自提架,在不改变APP流程的基础上,配送小哥把商品放在自提点,给客户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目前盒马已在广州13家门店的周边小区安装两百多个社区自提点。

“门店自提”项目通过系统测试后近期在App端上线,目前部分门店正在试运行阶段,消费者在下单时,可以选择“门店自提”选项,随后选择时间到门店的自提点取货。在门店的自提点,放置了冷冻柜、常温货架和热食柜等,工作人员完成每个订单的拣货后,便放置在自提点临时存放。

2016年初,第一家“盒马鲜生”在上海诞生,此后4年多时间,盒马先后开出7种业态,包括盒马鲜生、盒马菜市、盒马F2、盒马mini、盒马小站、Pick’n go和2019年底新开出的购物中心业态“盒马里”。早在2018年,侯毅开始研究迅速蹿起的“社区团购”模式,但一直处于观望阶段。

如今,“社区团购”成为盒马鲜生在疫情期间的又一个创新尝试之一。但目前,“社区团购”还处于搜集顾客意愿和调试系统的阶段。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