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的口罩合格吗?广东抽查36款口罩,7款不合格

2020-02-27 10:19 作者:王佳欣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省28家企业生产的36款口罩开展了监督抽查,发现其中7款口罩产品存在呼气阀气密性、颗粒物过滤效率等项目不合格问题。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省28家企业生产的36款口罩开展了监督抽查,发现其中7款口罩产品存在呼气阀气密性、颗粒物过滤效率等项目不合格问题。

疫情期间,为落实质量监管到位的同时,把对企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采取四大举措,一方面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一方面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完成不合格整改,尽快恢复生产。

据介绍,针对抽查中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7款产品,省市场监管局已及时组织有关地市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同一规格型号产品,并对已经销售的产品予以召回。

其中,佛山市南海某公司在此次抽查中被发现口罩呼气阀气密性不合格,南海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赴企业了解情况,发现质量问题是由企业采购的呼吸阀不合格导致,已销售批量1000只,立即责令其全部追回,并为消费者免费更换合格口罩。

东莞市某企业经抽查发现口罩过滤效率不合格,已销售1500只。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广州检验认证集团赴企业查明质量问题是由不合格原材料导致,执法人员对不合格数量进行了核实,要求企业对已销售的进行追回,并补发合格产品。

同时,突出质量靠前服务。省市场监管局及时组织管辖的市场监管部门对7家企业产品不合格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迅速查找;现场连线广检集团技术专家解答企业疑问,指导企业解决技术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完成整改恢复生产。相关技术机构也帮助企业对购进的原材料进行检验比对,指导其选购适合的原材料。目前,已帮助东莞市某公司制定了企业标准,并在网上进行公示。

此外,采取分类措施,帮助企业快速复产。对企业能够自行完成质量问题整改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快速组织复查,使整改合格的产品能够及时再次投入生产;企业整改不能合格的,组织专家提出因企而异、可行有效的技术帮扶方案,为企业提供免费技术咨询和检测服务,促使企业尽快复产,开足马力为疫情防控提供质量合格产品。按照常规整改复查程序,监督抽查不合格后企业通常需要2个月时间整改,并申请复查通过后才能复产,这次省局组织监管人员上门分析原因,当场解决因原材料问题、适用标准不当问题等原因造成的不合格,其中有3家企业当天就完成整改并复产:佛山市南海某公司已全部整改并生产无呼吸阀型号,日产量在4万只左右;东莞市某企业已全部使用新的原材料进行生产,日产量约3万只;东莞某公司按照新的企业标准和客户要求进行生产,日产量为3万只。

对存在严重违法情形的企业,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对监督抽查中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4家口罩生产企业,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赴企业对其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