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餐饮“堂食开放令”发出首日,那些网红餐厅爆满了吗?

2020-02-28 10:18 来源:南方网 编辑:许素霞
昨晚,深圳发布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下面两个地方:餐饮行业和复工复产企业食堂,逐步恢复堂食服务。

蹲家满一个月,盆友们还记得这些名字吗?

姜虎东白丁、巴蜀风、西贝筱面村、润园四季、新发茶餐厅...

网红餐厅们回来了。

昨晚,深圳发布餐饮服务业新冠肺炎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下面两个地方:餐饮行业和复工复产企业食堂,逐步恢复堂食服务。

注意!新政也是分级防控:高风险地区,不可聚餐,仅打包外卖。中风险区和低风险区,限制性开展堂食和包房,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

那么,深圳餐饮“堂食开放令”发出首日,我们想念的网红餐厅爆满了吗?话不多说,带你现场看:

姜虎东白丁:人流量不大,隔桌就餐

2月27日中午12:20,我们来到福田区上梅林卓悦汇购物中心,仅有呷哺呷哺、黄记煌、姜虎东白丁烤肉等部分餐饮店恢复堂食。

姜虎东白丁烤肉店,以前排队2小时起,今天只有6桌人,现场严格按照隔桌就餐。

今天是这家门店开放堂食的第二天。店员告诉记者,为了安全,给客人使用的筷子、勺子、碗和杯子都进行过高温消毒。

巴蜀风:只打包不堂食

餐厅不堂食,打包业务做起来,同在卓悦汇的巴蜀风就是这样。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福田区市场监管局已来查看过门店,因包厢全封闭,所以达不到开放堂食的条件。

可见政策落实很严格。店员说,卓悦汇通过监管部门审核可开放堂食的门店并不多。

在巴蜀风门店入口,记者看到告示牌上张贴《广东省市场监管领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强化食品经营监管做好疫情防控的公告》等文件。

润园四季:3月1号或开放10家店

还有一些企业正在蓄势待发,比如深圳人吃不腻的椰子鸡。

润园四季刘先生告诉记者,不止监管部门审核严格,该餐饮公司内部对门店开放堂食也有相关规定。

“目前,公司正在做准备,预计3月1号能同时开放润园四季在深圳的十家门店。”

西贝筱面村:自取扫码点起来

“您好,请问您的取餐码是多少?”在西贝筱面村门店,工作人员正在问前来取餐的美团外卖骑手。

这家店同样未开放堂食,仅做外卖和自取扫码点餐。由于店里每天外卖量比较大,主要接触的人群就是外卖骑手,所以在门口专门为取餐骑手准备了免洗手酒精消毒液、体温测试剂和一次性口罩。

在门店入口处,记者看到骑手如需取餐,须先测量体温,然后登记人员身份信息,最后洗手消毒完成后按号码取餐。

新发烧腊茶餐厅:多重安全保障 外卖全流程可追溯

商贸发达的罗湖,美食也超多啊。

新发烧腊茶餐厅就是藏于社区一枚网红,开放堂食了,一人一桌。

但想吃先过两关进:

第一道:社区门口测体温,出示“深i您”二维码。

第二道,店员测温,记录顾客信息。

茶餐厅经理李女士说,餐厅开发了扫码登记小程序,每位进店顾客需填写进店时间、姓名、手机号和体温信息。“这些信息疫情结束后将统一销毁。”

来消费的基本都是社区熟客,这里最多能容纳200人同时就餐,高峰期基本满座,目前人流量只有平时3成。2月14日禁止堂食服务后,餐厅仅提供外卖和打包,每天的营业额下降约60%到70%。

餐厅每份外卖上都有张“外卖安心卡”,记录制作人、装餐人和骑手的姓名体温,全流程可追溯。

谭鸭血老火锅店:观望中,可打包回家涮起

大家心心念念的火锅店开了吗?这里堂食估计3月恢复,客户可以把食材买回家自己做。

餐厅顾虑什么?负责人说,火锅店需要的食材多种多且新鲜,采购量很大,没有人来消费,东西就浪费了。而恢复堂食后需更多人手,无异再加大人工和房租等成本。

综合考虑安全和成本问题,火锅店还在观望中。

龙岗区万科广场:主营员工餐,堂食再等等

我们再到深圳人口大区龙岗看看。

“您好,我们这里只能外卖或者打包。”在龙岗区万科广场,无论是西餐厅、中餐厅、还是快餐店,在我们提出堂食想法后,都对我们say no。

这里的西贝莜面村也没开放堂食,但工作人员依然很忙。“目前除了外卖,我们餐厅还推出了员工餐,专供公司团购使用,价格也比店内就餐便宜不少。”

这家西贝目前每天外卖的订单量在40份左右,疫情对于餐厅的经营冲击还是比较大的。

户外餐厅:同样鲜有堂食

商业综合体内的餐厅大多数无法堂食,那沿街开设的餐厅呢?我们走访了禾田路、如意路等餐厅很密集的区域,也是一样,多数餐厅均在入口等显著位置提示不可堂食,部分餐厅甚至还未开门营业。

多家餐饮店负责人都说,目前恢复全面堂食还没有明确的日期,一切都需要按照政府的通知执行。

龙岗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尽管深圳已连续多日确诊病例0新增,但各项管控工作不能松懈。目前,关于餐厅恢复堂食的方案和具体时间尚在研究之中。

企业食堂:“1人食饭堂”

除了餐饮店,这次新政也包括企业食堂。今天上午12:30分,我们来到大铲湾码头食堂。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平日大约供应300人餐点,今天只有1人在堂食。

码头鼓励工作人员打包带走就餐,现场餐桌也已做了重新摆放,相隔距离拉开,不过,还是少有员工堂食。

“疫情结束后大家都想吃什么?”“要组团去吃火锅、炸鸡、烧烤……”

社交网络上的投票背后既有消费者对“什么时候可以去店里吃饭”的期待,也有“敢不敢出去吃”的担忧。对餐饮店来说,则要用实际行动去回答“去店里能否吃得安全放心?”

一天走访下来,小南发现大多数餐厅谨慎营业,在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分阶段有序开放堂食,对尚在准备中的餐厅,线上外卖、门店自提、企业员工餐等多元化业务也积极开拓起来。

分级管控落实到位,餐饮企业积极落实,我们离相聚网红店的时刻就又快了一点点。

愿早日在畅快呼吸下愉快聚餐,但现在最好再忍一忍。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