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专家:“牛蛙田螺小龙虾应属可食用水生动物”

2020-02-28 14:15 来源:南方+ 编辑:许素霞
自2月25日晚,深圳市人大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将禁食范围从野生动物扩大到其他非保护类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宠物等后,这一被称为最严“禁野令”立即在坊间引发热烈讨论。

自2月25日晚,深圳市人大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将禁食范围从野生动物扩大到其他非保护类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宠物等后,这一被称为最严“禁野令”立即在坊间引发热烈讨论。

其中,“禁止食用动物范围”争议最大。一方面是官方解读条文时,明确表示“经人工繁育、饲养的龟、甲鱼、蛇、鸟、昆虫等野生动物拟禁食”,让“甲鱼粉”“蛇粉”们“很焦虑”;另一方面,由于条文涉及“野生动物”“陆生野生动物”“水生动物”等多个专业概念,导致许多人不知如何界定,纷纷揣测“牛蛙、田螺、小龙虾”是否也“中招”!

为此,小南特意请教了动物学专家和法律界专业人士来做些解答(为尊重动物学专家意见,名字均以字母代替):

1、为什么“野生动物”“陆生野生动物”被禁得严,而只要法律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都可以吃?

来自深圳大学的动物专家A表示,严格意义上说,只要不是人工饲养的都属于“野生动物”。“陆生野生动物”主要包括一部分两栖爬行类动物、哺乳类动物、鸟类动物。而“水生动物”则有狭义概念和广义概念之分。

从目前来看,通过水生生物导致的人类流行性疾病概率极低,像国家或者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人畜共患的疾病,基本没有通过水生生物传播的类型,绝大多数都是通过陆生野生动物例如禽类、哺乳类动物进行传播。因而《征求意见稿》对“野生动物”“陆生野生动物”规定得比较严格。

2、人工养殖的陆生野生动物为什么不能吃?

“野生动物的保护和饲养,国家有专门法律和行政法规规定,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到了三代或者三代以后,有国家贩卖证的,允许进入市场流通,但也并不意味着可食用。除此以外,没有进入保护名录的很多野生动物,很多人也尝试了规模养殖。从法律层面来说,这些动物并没有进入食品监管的正常流程,也是不能够食用的。”专家A表示,此类人工养殖的动物能不能吃一直是具有争议的话题,例如一些人工养殖的昆虫、虫卵、水蛇等禁止食用,会导致一部分养殖产业的损失,需要国家层面有更细化的规定。

来自中山大学的专家B表示,目前判定人工繁育、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的范围并不好明确,需要一个相对细化的条例解释或者执行办法。“野生动物的养殖本身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蛇类的养殖真正成功的并不多,很多人打着养殖的幌子,去野外抓蛇。而蛇类中,除了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之外,基本都是有科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三有’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专家B说。

3、牛蛙、田螺、小龙虾是真的“中招”,还是“躺枪”了?

“根据《征求意见稿》,法律未禁止食用的水生动物可以吃。‘水生动物’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概念类似于指在鱼缸里能够生活的东西,而广义概念则是指市面上的水产品,即基本上在水里生活的、有一定商品价值的水产动物,包括鱼类、无脊椎动物和部分最终在水里生活的两栖爬行类动物,牛蛙、小龙虾、田螺应该是属于这种水产品类型的动物。”来自深圳大学的动物专家A说。

同时,专家A明确表示,青蛙虽然也是在水里生活的两栖爬行类动物,但野生青蛙是绝对禁止食用的。

【律师说法】

深圳律协环资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邵卫国:

“《征求意见稿》具有针对性”

深圳市律师协会环境与资源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绿建律师事务所律师邵卫国认为,从效力和等级来说,深圳的《征求意见稿》属于特区法规,其上位法是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深圳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些创新性规定。

从立法目的和保护的范围来说,《野生动物保护法》侧重于保护野生动物特别是珍贵濒危的野生动物,以及有科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和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而深圳《征求意见稿》的最大立法目的是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护公众健康。

“从内容上讲,《野生动物保护法》涉及到野生动物的人工繁殖、猎捕、出售、运输、利用包括携带、邮寄等各个方面。而《征求意见稿》主要针对食用野生动物这一个行为来制定,具有针对性。”邵卫国认为,与深圳2003年制定、2018年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禁食野生动物若干规定》相比,《征求意见稿》最重要的是增加了黑、白名单,规定了哪些野生动物不允许食用和哪些动物可以食用,更具有可操作性。

同时,条例加大了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以违法食用野生动物为例,此前个人食用野生动物只处1000元以下罚款、组织者处2000到1万元罚款。而《征求意见稿》则拟将个人罚款提升至2000元到2万、组织者罚款1万到5万元,还新增引入了信用惩戒体制,把违法行为纳入公共信用系统。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