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心区酒店营收不足往年一成,扶持政策出台后考虑共享员工

2020-03-13 08:01 作者:张馨怡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因疫情突发,深圳作为旅游城市,文旅行业遭受到巨大影响。

因疫情突发,深圳作为旅游城市,文旅行业遭受到巨大影响。3月12日,南都记者来到深圳中心区酒店探访发现,停工停业的封闭式隔离导致大部分酒店运作损失惨重,福田区入住率第二的酒店整体营收不足往年同期的10%,相比往年同期直线下降高达90%。而随着新一批防疫惠企政策《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新十条政策》(以下简称“福企”新十条)的出台,这些企业将申请到一笔不小的支持补贴,同时也将促进共享员工计划实施,将缓解企业的运作压力。

酒店损失2000万

餐饮营业额只有同期一成

“除政府要求的部分餐厅开启限制性堂食及外带服务之外,截至目前酒店多个营业场所,如健身房、SPA等仍处于关闭状态。”地处中心区的皇庭V酒店,往年的这个时候早已是满房状态。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商务活动的减少和会展中心展会的停办(即将迎来的三月会展旺季停办),这个曾是福田区入住率第二高的酒店,目前面临着预定量直线下降,入住率较低,客房空置率处于高位的状态。深圳市皇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影表示,为保证服务疫情期间仍常住酒店的客人,需保证整体配套服务的运作,导致整体运营成本及收益分析核算后,可谓损失惨重。“春节前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防护物资价格也水涨船高,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成本和精力去购买。在疫情期间,住宿业损失非常大,像我们这个酒店损失在2000万左右。”

除了住宿业,与之相伴的餐饮业也损失惨重。深圳市皇庭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位于皇庭V酒店53-54楼,原本今年年夜饭已经订满了的情况下,受疫情影响遭遇大量退单。“我们全部是免费取消,损失非常大。”该企业总经理林雄表示,按照往年的经验,春节期间每天能做到10万元以上的营业额,而今年从1月22日到30日,每天只有5000元营业额。而2月份按照过往估算,营业额也将达到200万以上,意味着该企业仅营业额就损失了近300万。“在2月份没有复工的情况下,我们还有租金、人力等方面的成本大概达到150万。”

除了下游需求量跟不上,上游的供应种类缺乏也让餐饮企业感到头疼。林雄表示,由于由于很多供应商尚未复工,货源其实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部分高端食材达不到企业的要求,因此目前皇庭荟仅开放了包厢供食客使用。除了错过会展旺季,中心区的餐饮企业还错过了过年后的村民聚餐,以及大量的商务宴请,如此一来,往年同期每月能够完成200-300万的营业额,如今即便在复工之后也只能做到10%。

保障恢复经营且不裁员企业

或将获得超30万帮扶

此次“福企”新十条明确提出了新招员工、返岗稳岗、“点对点”接送、共享员工、健康检查、支持企业购置疫情防护物资等支持措施,将加快员工返岗,减少员工后顾之忧,解决企业防疫物资短缺问题。

对于许多企业来说,一笔资金周转不顺就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大家最关心的是政策“落袋为安”的速度。这次“福企”新十条从实际出发,采取直接支持模式,根据纳税、纳统、社保等数据比对得出获扶持企业名单,对餐饮企业、大型购物中心餐饮商户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5万元的直接支持,对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并在条件具备时实现复产的文化旅游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支持,让政策快速落地,为企业雪中送炭,解企业燃眉之急。

对皇庭V酒店而言,此次推出的“劳动用工支持”和“招工支持”对于组织员工复工复产、恢复经营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提出的保障。按照规定,将根据企业3月份申报的参保人数进行不裁员,按3月社保支出的25%支持,社保补贴500元/人,最高20万元的支持;另外若企业进行招聘还可申请招聘新员工每人500元的标准进行招工补贴,以及其他金融类及餐饮类帮扶项目。王影预计,各项补贴整体申请下来,将获得30万元以上的帮扶。

此外,在支持企业“复产达产”的同时,“福企”新十条还支持企业积极开拓市场,明确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提供保单融资支持,对文化、体育、旅游、餐饮等行业“四上”企业提供经营拓展支持,包括在区内外开设门店或新增在福田合并会计报表门店的,按照规模给予每个门店最高1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每家企业累计最高支持100万元。王影表示,受当前经济环境及疫情影响,原本计划把拓展计划延后,如今可能发生改变,“这个也是给我们注入了强心针,至少政府愿意扶持我们拓展。”

餐饮、住宿业考虑共享员工

福田企业已申请减租超七千万

值得一提的是,“福企”新十条推出的共享员工服务支持,也是针对此次疫情期间萌生出来的共享服务提出的。2020年2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达成员工共享三方协议,共享人数在10人以上且共享时间超过1个月的,按每名共享员工400元给予实际用工企业一次性支持,最高10万元。

考虑到员工的稳定性,皇庭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按照员工既定工资的八成来发放。林雄认为,如果可以共享的话,将会减轻企业运营压力,也会增加员工的收入。目前,该餐饮企业正在与深圳皇庭V酒店、柚柑湾度假酒店、惠州皇庭V酒店进行协商,进行员工共享、交叉上岗的前期沟通,“希望能做到一人多岗、一人多用的共享举措,在不降低服务标准的前提下,为企业复工复产降低各项成本,更快地恢复往日营收水平。”王影透露,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未来几个月内,餐饮行业还会面临长时间生意不稳定、收益赤字的压力,“共享服务支持政策的推出,对于有裁员压力的公司更是一种缓解人力成本的途径。”

据统计,“福企”十一条和“福企”新十条合计将安排约15亿元用于专项支持。截至3月11日,已有348家租用区政府及区属国有企业物业的企业获减租约7083万元;15家集体股份公司全面启动租金减免,涉及11348家“三小”场所,预计减免5700万元;中芬设计园等4个园区已发布减免租金方案涉及1000万元,撬动第一批社会商业综合体减免租金企业1344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