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公园人流量仅往年同期三成,“活的博物馆”繁花盛放春意浓

2020-03-16 09:27 作者:张馨怡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3月15日时逢周末,莲花山吸引了不少前来踏青的市民,我们也跟随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道,沿着一条曲径通幽的路线来欣赏一下春季的莲花山美景。

深圳市莲花山公园素有“活的博物馆”之称,踏青赏春,这里是深圳市民首选的公园之一。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莲花山公园的人流量只有往年同期的三成左右,日均人流量为1.5万左右。3月15日时逢周末,莲花山吸引了不少前来踏青的市民,我们也跟随莲花山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一道,沿着一条曲径通幽的路线来欣赏一下春季的莲花山美景。



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位于市中心区北端,面积181公顷,因七个山头相拥,状如盛开的莲花,得名莲花山公园。1997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作为生态型市政公园,莲花山公园也是一处风景优美、环境宜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活的博物馆”,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景观成为展现深圳风采的窗口。每年入园人次达1000万,“莲山春早” 被选为深圳八景之一。

随着中心区的发展、建设及周边大型住宅区的兴起,公园愈来愈成为广大市民和游客重要的休闲活动场所,初步统计公园每年入园游览、参观、活动的人数达600万人次以上。在往常的春节七天长假中,入园人次高达40多万。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人流量锐减。随着疫情逐渐趋于平缓,莲花山也在周末的晴天里,迎来了一波宅家已久的市民,周末人流量达到3万人左右。



来到莲花山公园,大部分市民都会选择从正门进入之后,一路沿着金桂路,途径莲花湖,直达山顶广场。但这条常规路线,不仅人流量大,而且对于想要赏花踏青的市民来说,会错过不少美景。

在莲花山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蔡金桓的带领下,我们自南门进入后,一路欣赏着凤仙花、鼠尾草、矮牵牛、大红花等花卉后,进入了蓝楹路,而这儿就是春季花卉的开端。沿着蓝楹路走下去,一路能够欣赏到木棉花、簕杜鹃、毛杜鹃、红千层、火焰木等植被景观,而这些都是春季才有的独特景致,沿途不少前来踏青的市民也纷纷举起手机记录春色。

路过风筝广场,伴着晴天微风,近百个风筝在空中飞舞。不少亲子家庭或选择放风筝,或选择席地而坐听风吹过,好不惬意。再往东边走就会进入绿榕路,道路两旁的榕树为出来游玩的市民撑起了一片绿荫,即使在室外也依然感到舒服。如果你选择秋天来这里,还能看到绿榕路两旁的榕树上,盘着的簕杜鹃花,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走过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纪念园”,就能抵达“晓风漾日”景区了,通过水系溪流和植物景观有机连接在一起,以水为灵魂,营造出由自然山谷汩汩流出的多态水景。或涓涓细流、或欢快跌宕、或平如镜面,水际花草摇曳,蜂蝶纷飞,引人入胜,为市民游客提供一处充满自然野趣的休憩场所。这里较之莲花湖更为静谧。黄花风铃木、鸡冠刺桐、毛杜鹃、红千层、羊蹄甲……数十种春天的景致依次登场,眼看天气越发暖和,不少植物已经进入盛花期,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犹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让人目不暇接,陶醉其中。

大家都知道“莲山春早”是深圳八景之一,但想要看到这番景象不仅需要春天来莲花山,更重要的是早。蔡金桓表示,如果想要赏此美景,要趁着早上6点来到莲花山,趁着天色大亮,城市刚刚从沉睡中醒来。迈步进园,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园中有稀疏晨运的人,空气清洌,选择南面的林中小径上山,一路听着鸟鸣拾阶而上,登顶后透着晨光,欣赏莲花山的静谧春色。

在此也提醒想要赏春踏青的市民,在莲花山公园里欣赏到的不少花卉植被其实在深圳的多个角落都能看到,如黄花风铃木、簕杜鹃、羊蹄甲等,这些都是深圳的常见景致,即便不来莲花山,相信在你的身边也能觅得它们的踪迹。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