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教你科学分辨处理生鲜食品二三事

2020-03-16 10:39 来源:南都 编辑:许素霞
防疫期间增强抵抗力才是首要任务,而且专家说了,现在不宜减肥,保证身体才是关键。

三月万物生发,这个让人倍感漫长的寒冬终于走远,但疫情依然不容掉以轻心。

防疫期间增强抵抗力才是首要任务,而且专家说了,现在不宜减肥,保证身体才是关键。

所以不少小伙伴都更注意营养搭配,坚持自己做饭,带饭上班。但还是有很多人会担心买回来的菜是否经过合格检疫,是否干净卫生,如何处理才能避免风险呢?

其实大型的超市/农贸市场都会经过严格的抽检监测,只要到正规商超购买,即可避免部分问题。

华润万家就具有高标准采购方案和严格的验收制度,并且积极配合政府日常对食品品质的检测,确保大家舌尖上的安全。为了让大家在购买和处理食材的时候更得心应手,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生鲜的二三事!

从蔬菜水果到肉类水产的选购处理干货全都有!有备无患,超实用的小知识速速get,让我们一起阳光消费,美好生活~

生鲜食材的选购&处理方式

水果蔬菜选购

水果蔬菜选购时注意挑选颜色鲜嫩,表面光洁无破损,并且蔬菜遵循越嫩越好,水果越饱满越好的原则进行挑选准没错儿啦~

知识点:水果蔬菜如何处理农药残留?

水果蔬菜的主要问题是表面的农药残留,达到一定剂量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常见的快速处理方法有:流水清洗、焯水清洗、去皮。

对于不好使用这三种方法清洗的水果蔬菜,建议在水中加入一两滴可食用洗洁精,或直接使用面粉水、苏打水、淘米水等弱碱性水进行漂洗。

肉类选购

肉类分为鲜肉和冻肉,鲜肉又分为热鲜肉和冷鲜肉。

无论哪种形式运输和售卖的鲜肉,外表微湿不黏手,瘦肉深红有光泽,脂肪发白有弹性的特点。而劣质肉往往表面暗红无光泽,触感粘手有异味,脂肪松弛有臭味。购买冷冻肉应遵循肉体坚硬结实,无化冻现象;肌肉部分既有均匀红色,又富有光泽;脂肪部分洁白,整体表面不黏手且无异味的特点进行购买。

知识点:冷冻肉如何快速安全解冻?

经过冷冻的肉类无法满足炒菜急用,所以大家都会提前把肉进行解冻。热水解冻会破坏肉的口感和营养,不建议使用。应该把冻肉提前放入盆中,打开水龙头控制水量,让涓涓细流不断流入,确保盆中的水及时更新,这样自然解冻才能保持肉类新鲜口感。但要是家里有微波炉则省事更多。直接把冻肉放入微波炉中选择解冻键,调整好时间,轻松完成解冻。

水产品选购

三月开始很多吃货已经迫不及待想品尝虾蟹的美味了。

挑选鲜虾应注意:体型完整,甲壳透明发亮,须足无损,体硬,头节与躯体紧连,体表呈青白(对虾)或青绿色(青虾),表面清洁,虾身较挺。淡水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蟹壳呈青绿色、有光泽,蟹螯夹力大,脐部饱满,腹部雪白腿毛顺,腿完整,饱满(硬实而不空)蟹腿坚硬对实爬得快,连续吐沫有声音。新鲜的海蟹壳呈青灰色,蟹螫和蟹腿完整,腿关节有弹性,蟹的两端壳尖无损伤。

知识点:买回家的鲜虾/螃蟹怎么处理?

买回家的鲜虾,在下锅之前比较讲究的小伙伴可以先剪掉虾的须子,和前面的刺尖,再用剪刀将虾的背部剪开,去除里面的黑线,也就是虾的排泄通道。螃蟹买回家后需要清水浸泡一段时间,再用刷子清洗螃蟹的背,腹,嘴部和腿,洗刷干净再下锅。虾蟹寒凉,做的时候记得多放生姜驱寒,肠胃功能不好的人,千万别贪嘴哦~

以上就是生鲜食材的处理方法和选购要点,今天这篇干货满满的逛超市必备小知识你都get到了吗?

春暖花开日,如果外出记得带上口罩,做好防护再出门哦~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