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抽查不合格!华润万家和永旺被点名

2020-03-17 09: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你吃的食物是否放心?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进行了一次食品抽检。此次抽检共抽检了7类食品543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涉及微生物、其他污染物及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都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你吃的食物是否放心?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进行了一次食品抽检。此次抽检共抽检了7类食品543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5批次,涉及微生物、其他污染物及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知名经销商被点名。其中,永旺销售的一批次天然矿泉水溴酸盐超标,华润万家销售的一批次红枣干,二氧化硫检出值超标4.38倍。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永旺销售的一批次天然矿泉水

溴酸盐超标,或引起呕吐、腹泻

3月1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通告显示,15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8批次是饮用水。具体包括:

标称中山市荔景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八月湖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标称中山市仙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碧洋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标称广州市白云硒珍矿泉水厂生产的喜士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标称东莞市集力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绿源山饮用纯净水和石洞甘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标称东莞市虎山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茗井山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标称鹤山市罗汉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山泉水(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广州凤凰城广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佛山市高明三千尺矿泉水厂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溴酸盐超标。

就不合格项目而言,8批次不合格饮用水中,高达7批次产品涉及铜绿假单胞菌超标问题,另1批次产品溴酸盐超标。

据了解,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

溴酸盐是在饮用水行业大量使用臭氧进行杀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的一种毒副产物,是一种对皮肤、眼睛和黏膜有刺激性的物质,能引起呕吐、腹泻、肾脏功能障碍等,动物实验证明可致癌。

华润万家销售的一批次红枣干

二氧化硫检出值超标4.38倍

值得注意的是,1批次江门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新之城店销售的、标称黄冈市蜂三宝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红枣干,二氧化硫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高达538mg/kg,标准要求≤100mg/kg,由此推算超标4.38倍。

据了解,二氧化硫是一种毒性低的化合物,可溶于水中。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二氧化硫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