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堂食陆续解封 高峰时段有餐饮店顾客需等位

2020-03-19 09:37 作者:曾海城 蔡宇晴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3月1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根据有关平台的数据估算,当前深圳餐饮门店复工复产约有13.95万家。南都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各大商场、饮食街,发现不少餐饮店已经恢复了堂食,并均需采取测温、消毒、登记等防疫措施。高峰期,有些餐饮店已经出现了短暂排队等位的情况。但不少餐饮店表示,客流量远未恢复到之前数量。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餐饮业逐渐复苏。3月18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根据有关平台的数据估算,当前深圳餐饮门店复工复产约有13.95万家。南都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各大商场、饮食街,发现不少餐饮店已经恢复了堂食,并均需采取测温、消毒、登记等防疫措施。高峰期,有些餐饮店已经出现了短暂排队等位的情况。但不少餐饮店表示,客流量远未恢复到之前数量。

南都热点站站队近日发起调查,共有2856名市民参与了问卷调查,约三成人表示最近曾到店堂食,超过70%的人依然对堂食持担忧态度。

进店堂食基本都需测温消毒

3月16日,南都记者来到宝安中心区壹方城,发现已经有不少餐饮店“重启”堂食,六叔柠檬鱼、姜虎东白丁、多嘴肉蟹煲等店铺,纷纷开门迎客。壹方城工作人员表示,商场有超过八成的餐饮店已经恢复堂食,在服务台有专门贴出恢复限制性堂食餐饮店名单,以供顾客进行选择。正值午饭时分,壹方城不少餐饮店顾客盈门。

南都记者发现,顾客在入店前,要完成扫码登记、体温检测、酒精消毒等这些规定动作后,才能入店就餐,顾客间需要保持足够的距离。“店内实行间隔就餐,每当客人离店后,都会进行消毒,十分钟内不会安排客人就座。”一家潮汕小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商场内各餐厅都做了统一要求,自恢复堂食以来,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为做到不扎堆不聚集,餐厅实行一客一消、隔桌就座等具体要求,且每桌不允许超过四个人。

在福田区中康路一带,饭店、火锅店、烧烤店等餐饮业逐渐恢复营业,在门店显眼位置张贴“开启堂食”等告示,街头巷尾烟火气渐浓。一家谭鸭血火锅店在晚餐期间,迎来不少顾客进店吃火锅,进店的每一位顾客,除了要测量体温之外,还要戴上头套。

KK MALL京基百纳空间俏江南的店员告诉南都记者,其门店于四五天前开放堂食。按照疫情期间开放堂食的要求,客人进去就餐前,要在店门口登记姓名、电话、身份证、体温等信息,店方还提供免洗洗手液,同时设置了合理的距离,保证客人就餐距离。在越南仔餐厅门口登记点,南都记者看到除了有顾客用餐登记表,还有员工体温登记表、外卖员登记表,登记信息清晰明了。禄鼎记的店员表示,开放食堂后,员工上班前要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上班,而后厨也要做好餐厅厨房用具、餐具、餐厅布的清洗、消毒工作。

在坪山益田假日世界,在汉拿山门口,放置了一张服务台,上面摆放着酒精消毒液、登记册等。该店服务员还表示,顾客点餐时将采取扫码点餐的形式,尽量减少接触。

探鱼和野妹火锅等餐饮店也采取了类似的防疫措施,不少商家还在门口设置了告示牌,提醒顾客注意,探鱼在门口通道处放置了一双服务台,仅容一人通过,部分餐桌上摆放着“隔桌就餐,此桌勿坐”的牌子。而必胜客等餐饮店,桌面上也摆放着“间隔就餐”等字样提示牌。

有餐饮店表示人流量已恢复三分之一

开放堂食后,有不少市民选择到店用餐,福田星河COCO Park不少餐饮店人气较旺,一些网红店在高峰期需排队等位。坪山益田假日世界部分餐饮店在高峰期,也短暂出现排队等位的情况。在KK MALL星巴克,南都记者走访时也发现上座率很高,门店内坐了约30人。据店员透露,目前门店开放80%的座位,大概从中午开始几乎都处于“满座”状态,他还表示每两小时会对门店进行消毒清洁一次。

尽管如此,跟疫情暴发之前,商场的客流量还是减少了不少。据了解,壹方城开业两年多来一直客流密集,周末更是能高达16万人次。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商场有超过八成的餐饮店恢复限制性堂食,但对比往常的客流量,仍相对冷清。“上周末壹方城客流量已恢复五成左右,但堂食生意比起往常,还是有差距。”

壹方城一家火锅店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虽然恢复了堂食,但较低的上座率仍面临经营困难,“我们现在每天的营业额就是千元左右,经营业绩还是远远没有恢复。”

KK MALL客流量较大的星巴克,店员也表示,“现在也只是一个回暖期。”而俏江南的店员表示,客流量与疫情前相比可谓“一个天一个地”,不过最近也在逐日增多。“复工三日,总体到店消费的人流量恢复到疫情前的三分之一。”酸渡老坛子酸菜鱼IBC Mall店工作人员表示。

在坪山益田假日世界,发现客流量比前段时间有所增加,但也并未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情况,不少餐饮店依然顾客零星。

不少商家依然关门或提供外卖

不少餐饮店已经逐步开放堂食,但也有部分餐饮店目前只提供外卖服务,甚至有不少店铺仍未复工。坪山益田假日世界中,有不少奶茶店已经开门营业,但顾客需要在网上下单自取或选择外卖配送。在京基御景印象小区裙楼商铺中,南都记者发现,不少快餐店依然处于关门状态,而部分已经开门复工的餐饮店,也明确表示只提供外卖服务。

中兴街位于坪山中心区,是烟火味比较旺盛的老街区,这里也有不少餐饮店,近日南都记者走访时,发现大部分餐饮店都没有开门营业。千和寿司店在3月初恢复营业,但是将阵地转移到了网上,目前并没有开放堂食服务,顾客需要通过微信扫码下单,店家制作完毕之后进行配送。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何时恢复堂食他们也不清楚。而几乎同一时间复工的I do咖啡馆目前也只提供外卖服务,顾客只能在APP上进行点单。小雨点甜品店3月18日恢复营业,但是也只提供配送服务,不能到店堂食。

福田星河COCO Park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开放堂食服务的茶饮店和餐饮店,大约已经超过一半。大部分的销量仍来自外卖服务,“因为周边写字楼的白领们开始复工,销量相比之前有微涨。”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