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口岸对所有入境旅客核酸检测后:通关平均3小时

2020-03-25 10:19 来源:南方+ 编辑:许素霞
记者昨日13时许到达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刚到联检大楼外就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入境厅门口排起了S形队伍,所有旅客通关增加了一道“关口”:核酸检测。多数旅客表示,整个通关过程需要3小时左右,但对严格筛查也表示理解。

为加强疫情防控,自3月24日零时起,从深圳各大口岸来深的所有旅客均需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记者昨日13时许到达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刚到联检大楼外就闻到消毒水的味道,入境厅门口排起了S形队伍,所有旅客通关增加了一道“关口”:核酸检测。多数旅客表示,整个通关过程需要3小时左右,但对严格筛查也表示理解。

此前,从深圳各口岸入境的旅客要经过入境健康申报、检疫、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关口”,来自意大利、韩国等重点国家的旅客,还要增加核酸检测等环节。此次将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所有旅客,通关时间也相应延长。

“排队排了好几个小时,终于出来了!”头戴帽子、护目镜和口罩,外加一袭透明雨衣的赵女士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走到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外才把帽子摘了,额头微微出汗。她告诉记者,上午10点钟她从香港出境,到下午2点终于顺利通关。香港居民钟先生是一名大学生,因老家有事入境,通关花了2个多小时。

在深圳湾口岸北广场入境通道,原先空旷的场地被铁马分割成不同的区域,入境厅正门及原先的入境通道供持港澳台证件的旅客通行,旅客排起了S形队伍等待核酸检测,整个通行过程比较缓慢。

“工作人员会拿棉签在两个鼻孔,还有嘴巴擦一下。”钟先生称,这个操作过程还是比较快的,排队和手机扫码登记比较慢,“队伍中有老人、小孩,他们有的对手机登记操作不太了解。”据介绍,核酸检测和所登记信息会一一对应,如果后续检测呈现阳性,则可通过登记信息立刻联系到患者。在入境通道口,聚集了一些接亲友的人员。

在入境厅东侧,停有两排大巴,通往不同的目的地。记者看到,持护照的旅客在入境大厅门口接受分类指引,扫码后填写前往城市和地区,领取乘车凭证,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会带领旅客到指定大巴,由大巴免费送往目的地或酒店医学观察点。“一个人上车就可以走,不用等。”龙岗车队的一名司机告诉记者,旅客上车后会及时发车,将他们带离口岸。

“相比之前,今天的通关时间长了不少。”钟先生对记者说,工作人员整天暴露在高风险环境中,还要严格筛查到位,非常辛苦。“这么多‘工序’也是为了保障全国的安全,我们通关时间虽然长了点,但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