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进度如何?怎样让消费旺起来?深圳这四区区长现场解答

2020-03-26 08:06 作者:傅静怡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复工复产情况如何?餐饮行业如何恢复元气?此次疫情中有哪些行业“化危为机”?未来还将采取哪些手段提振消费?

复工复产情况如何?餐饮行业如何恢复元气?此次疫情中有哪些行业“化危为机”?未来还将采取哪些手段提振消费?3月2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福田、南山、宝安、龙华四区区长出席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四区区长有人“挂图作战”,有人主动推介,有人感谢市民,有人公布热线,用不同的形式表达:深圳复工复产进入全新时期。

福田:

“四张牌”促消费

为市民准备了3000万现金优惠

福田区区长黄伟介绍,从3月5日起,福田区企业的复工复产就实现了“五个100%”,也就是 “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工业产值前100强均已达到100%复工。而截至3月23日,根据正常缴纳社保企业口径,福田区企业复工率83%;按市指挥部以企业用电量为标准的统计口径,福田区复工率88.42%、复产率78.91%。

而对于疫情带来的消费冲击如何恢复,黄伟现场展示了一张图,解释接下来福田区将通过“四张牌”来促进餐饮行业的发展。第一张牌是“安心餐饮”牌,推出了九大行动。黄伟举例,例如“安心用餐”的倡议,就将出台“公筷公勺”购买补贴政策,倡议市民群众使用公筷公勺;而“安心外卖”则是采取封签行动,从原来堂食形态变成专门为互联网外卖平台提供原材料、成品等等。

第二张牌是计划推出“福田自然风健康消费专区”,让人们可以坐在街边阳伞下,吹着自然风,喝着咖啡等饮料。黄伟介绍说,这一方面需要根据大众消费习惯因势而变,另一方面还要为市民提供“净”“优”“美”“旺”的消费环境。

第三张牌是推出“福田春夏欢乐GO”,为市民提供准备不少于3000万现金优惠,商家也会有打折,这一活动大约持续两个月左右。第四张牌则是“福田观光游玩六大线路”,准备打造六条线路,例如“莲花春色”路线、“围村风情”路线、“红树海湾”路线、“都市时尚”路线等等。

除此以外,黄伟介绍目前还在打造两个世界级景观和消费目的地,一是实施“福[+]计划”,在会展中心到中心书城的二层连廊上,打造星空音乐会、时尚小餐饮、轻餐饮;二是规划建设“节日大道”,沿福华路打造一条深圳版的巴黎香榭丽舍大道,把这条大道与平安大厦、cocopark、皇庭广场、中心城以及卓越中心等串起来,打造世界首屈一指的美食消费集中地等等。

南山:

高新科技企业带来抗疫“亮色”

展现“硬核暖男”一面

南山区的复工复产工作,南山区区长黄湘岳则用了“早、准、优、新”四个字来概括。黄湘岳说,截至3月24日,南山区全区复工企业44634家,复工人数931059人。工业、服务业、批零业百强均已全部复工,7548家“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9.30%。全区318个建筑工程,287个复工,在岗人数52152人。

与此同时,黄湘岳提到这次,疫情不仅带来了“危”也带来了“机”。“在整个防疫过程中,南山科技企业是疫情阴霾笼罩下一抹亮色。”在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协和医院、方舱医院等战疫前线,集结了一大批南山“智”造。比如:中兴通讯的医院通信基站、腾讯的AI应急专用CT装备、迈瑞的高端医疗设备、北科瑞声的语音系统、达实智能的应急负压隔离病房解决方案、中兰环保的应急防渗工程等。

具体来看,在医疗设备和用品方面,有生产高端医疗设备的迈瑞呼吸机,在国内外都被大量采购;还有多种规格口罩的新纶科技,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力量。在服务保障方面,非接触式科技广为应用,例如腾讯微信在线问诊平台,优必选警用巡视机器人,大疆无人机既能测温又能消杀。在物资转运方面,在湖北武汉封城情况下,南山的顺丰集团特别开通了到湖北的航线,为打通湖北医疗物资、生活物资运输通道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黄湘岳还提到,这些科创企业在技术上都是“硬核理工男”,但更有“暖男”的一面。例如迈瑞医疗派出了80名工程师,连续工作48小时,将无偿捐赠的1800多台医疗设备准时交付火神山医院;腾讯设立了15亿人民币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腾讯中国战疫基金”;还有辖区内大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企业捐钱捐物出资出力等等。黄湘岳说,他对于这些暖心企业表达由衷的敬意和感谢。“政府作为领路人,而更重要的是,企业和辖区居民积极配合,这才形成了铜墙铁壁防疫形势。”

另外,南山举办了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仪式,推出全市首只防疫主题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首期产品专门选取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的12家代表企业,规模3.2亿元,已于3月13日完成贷款发放。后续7亿元产品资产,预计将于近期完成封包,尽快推动发行。黄湘岳指出,这个意义非常重大,助力有专利商标版权的科技企业,将知产变成资产。

宝安:

区长现场公布劳资纠纷热线

重点协调解决用工难问题

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宝安有商事主体75.9万家,占深圳市1/4,其中工业制造企业5.08万家,占深圳市1/3。如何支持这些制造企业复工复产,就是宝安区的头等大事。

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缺工、缺口罩、缺资金、缺供应链和缺订单等问题不断涌现。宝安区区长郭子平介绍,为解决这些问题,宝安区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出台“撑企十条”“关爱九条”,精准服务各类企业,全力以赴保障员工权益,多措并举打通1100家企业涉及到珠三角城市以及长三角区域的上下供应链条,彰显工业大区、产业大区的气度与担当。

郭子平说,“撑企十条”当中,支持防疫物资企业生产是很重要一个部分。为了保障春节期间未停工防疫物资企业正常生产,并推动停工了的复工复产,宝安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为他们提供餐饮服务并协助他们开展厂区消杀、设施维护等。记者了解到,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宝安现在日产口罩286.7万个、测温仪1.6万个、医用级防护服8000套,并从春节至今已生产呼吸机1200台。另外,宝安“撑企十条”发布以后,宝安5家区属国企减租1.3亿元,247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和股东一体减租3.31亿。与此同时,宝安动员社会企业和个人为6177家小微企业和7.71万名个人租户累计减免租金1.97个亿。

一面是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另一面则是关爱员工。郭子平在发布会上特别介绍了“关爱九条”,并表示“希望所有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宝安员工都能在所在地安心生活,我们给他们留有位置,也通过政府补贴,减轻企业负担。”

发布会上,郭子平还现场公布该区劳资纠纷热线电话:0755-29990000,欢迎遇到用工问题的员工拨打热线电话咨询,该区将帮他们尽力协调解决用工方面的后顾之忧。据她透露,目前宝安正在开工筹建保障性住房1.5万套,今年会推出7000套,希望今年能招收2万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宝安。

龙华:

推荐市民来龙华走走看看

发放5000万消费券促消费

同样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区区长王卫介绍了,政府如何致力解决企业的用工难、保订单、融资难等痛点问题。

王卫说,针对“用工难”问题,区里出台了支持重点企业员工加快返岗及吸纳新员工若干措施,线上线下齐发力。一方面,做好线上求职招聘,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和国内最大的行业细分招聘网站一览网络公司合作,推出龙华区网络招聘信息平台,目前已为286家企业发布2.59万个线上岗位信息。同时,开展“春风行动”公益招聘活动,多渠道帮助企业招募新员工约7万人。另一方面,保障线下员工返岗。通过租大巴、包专列的方式,前往辖区“四上”企业员工相对集中的地区统一接回待返岗员工。

而针对“保订单”问题。全面梳理区内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实施分级协调,及时与市、其他区相关职能部门,乃至市外工信部门沟通协调,有效解决企业供应链受限问题,帮助企业保订单保生产,加快产能恢复。比如,迅速对接天马微,2月中旬推动企业在区外重要配套企业全面复工。还有帮助辖区企业美的连上下游3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整个产业链加快运转。最后针对“融资难”问题,第一时间和国开行合作,对医疗物资企业发放贷款,对稳健医疗就发放了2个亿。

除了解决企业痛难点,王卫打起了“广告”,重点推介龙华有何优势,欢迎市民前去游玩消费。王卫说,龙华区处于深圳中轴线上,是中优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荐大家去大浪时尚小镇买服装,去版画村看风光,到环城绿道走一走,龙华区有很多可以看、可以创业、可以大家一起共同奋斗的地方。

王卫透露,为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让市民“走出来”,让消费“旺起来”,该区还从餐饮消费、汽车消费、活动支持等角度,制定了“商贸业”促消费系列措施,将向市民发放5000万消费券。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