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湖北人的回深路:一波三折,终于买到直飞机票

2020-03-30 11:01 作者:王春艳 鲁力 来源:南方+ 编辑:许素霞
3月29日零时,根据《通知》,湖北省除武汉天河机场外其他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正式恢复。

3月29日8点,从ZH9338次航班走下来,李军(应采访对象要求,化名)松了一口气。

和他一起下飞机的还有151名乘客。经过两小时的飞行,他们顺利从湖北襄阳抵达深圳。

ZH9338次航班从湖北襄阳起飞,意味着关闭64天的湖北机场恢复正常航班运行。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这也是自新冠疫情爆发全球各地陆续停航停飞背景下恢复运行的首个客运正班航班。

回到深圳后,李军向小南讲述了他一波三折的回深路。

一波三折,终于买到直飞机票

1月22日,拿着好不容易抢到的动车票,李军坐上了回老家的动车。彼时,他已经买好了2月2日返深的高铁票。随身的行李箱里,除了衣服外,他还带了一个平板电脑准备用来打发时间。后来,他为这一决定后悔了许久。

两天前,钟南山公开表示“新冠肺炎人传人”。因为老家并不在武汉,李军认为只要做好防护,回家完全没问题。为此,他还提前购买了口罩。

他没想到的是,回家的第二天,武汉就宣布了封城,随后整个湖北省各地市相继进入到封闭状态。

2月10日,广东省迎来复工首日。回深暂时无望的李军只能在老家远程办公。对他来说,在家办公是一种幸福的折磨。幸福的是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折磨的是没有办公设备。本来只想在老家短暂停留的他,并没有随身携带电脑等办公设备。

复工以后,他盼着能够早日回深。

3月19日,在家呆了两个月的李军看到了一条好消息。深圳发布优化调整湖北入深返岗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从3月19日零时起,对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除武汉市,下同)务工人员、深圳滞鄂人员类湖北返深人员,不再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

李军认为,深圳释放的一个“欢迎湖北人回深”的信号。想办法回深成了他的头等大事儿。没车的他只能依赖公共交通,看过汽车票,看过动车票,看过飞机票,综合考虑后,他买了3月31日襄阳到杭州再中转深圳的飞机票。

3月28日,获悉深圳航空的襄阳到深圳航班复航的消息,他立马买了一张直飞的机票,并退掉了中转机票。对他来说,直飞的成本是最低的——时间最短、安全性最高。

坐上了襄阳机场复航后的首班飞机

与李军同样忙碌的还有深圳航空。原来,李军购买的襄阳至深圳ZH9338次航班由深圳航空执飞。

3月27日,民航局《关于恢复湖北省民航航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3月29日零时起,恢复湖北省除武汉天河机场外其他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自4月8日零时起恢复武汉天河机场国内客运航班。”

随后,深航就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从市场准备、运行保障等方面做出大量的准备工作,制定了较完备的恢复湖北航线的预案。

3月28日,深航开放售票。仅用一小时,襄阳至深圳ZH9338次航班的票几乎全部售罄。统计显示,共有152个人购买了机票,李军就是其中一个。

3月29日零时,根据《通知》,湖北省除武汉天河机场外其他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正式恢复。对于习惯了“996”的深圳上班族来说,不少人可能才刚刚下班。

两个半小时后,千里之外的湖北襄阳,李军的闹钟已经准时响起。考虑到疫情期间可能办理手续可能比较复杂,他决定早点儿出发。简单梳洗后,拿着已经收拾好的行李,他出发前往襄阳机场。

早上4点,因为近几日降温,襄阳刘集机场冷风刺骨。和李军一样,152个乘客风尘仆仆地从襄阳的四面八方往机场赶。

扫健康码进入候机大厅后,李军接受红外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检测体温,并办理值机、安检、登机手续。办理托运时,他在“i深圳”上登记了自己的信息。此时,李军才发现,原来ZH9338次航班是关闭了64天的襄阳机场正式复航后的第一班飞机。

5点半,他登上了飞机,并在座位前方发现了一个小便签,上面写着“英雄的城市,欢迎你们回来”,这一举动让李军觉得十分贴心。“我有特意留意到,几乎每个座位都有便签,话不完全相同,都是手写的。感受到深圳航空的贴心,感受到深圳对我们的欢迎。”他环顾四周,飞机上几乎坐满了人,飞机的最后面有专门的隔离区。

除了小便签外,李军还看到了已经准备好的早餐,以及深圳航空精心准备的心愿卡。心愿卡上写着“to 最可爱的人 from 深航全体同仁”。他发了一条朋友圈,记录下了这个有意义的时刻,耳机里还播放着keshi的《2 soon》这首歌。

一切都刚刚好。

回深最想喝奶茶

由于全体人员的配合,原定于6点钟起飞的飞机5点49分提前起飞。为了安全,飞行过程中,空乘人员并未提供服务。

虽然没有服务,但是李军的惊喜不断。除了座位前的便签外,飞行途中,一名武汉籍的空姐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表达了对湖北人民的感谢和尊重。她分享完,飞机上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趟温暖的航班最终在7点28分准时降落在深圳机场。出机舱口的时候,李军很开心。

他牵挂工作的心放下了。在龙华一律所工作的他,已经提前向公司报备,按照计划,他周一就可以回到公司报道。

虽然深圳已经不再要求湖北人隔离,李军决定从自己做起。他决定,14天内除了上班以外,尽量不出门,不跟人接触。“安全第一!”

两个月后再回深圳,李军希望,回住处放下行李后,可以买一杯奶茶解解馋。

就像深航的心愿卡上所写:

“此刻春光正好,愿岁岁平安,春暖艳阳天!”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