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商平台下单量成倍增长,快递员成疫情期城市运转“摆渡人”

2020-04-03 10:51 作者:黄玮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春节期间,宅家生活成为防御疫情的不二法门,市民对于物流和电商的需求也随之加大,而快递小哥则成为了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

南都讯 春节期间,宅家生活成为防御疫情的不二法门,市民对于物流和电商的需求也随之加大,而快递小哥则成为了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南都记者了解到,春节以来,深圳市邮政快递业累计为深圳社区菜篮子项目配送货物4吨,为市民配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超过2.5亿件。疫情期间下单量成倍增长,送货压力也比往常大,但是快递小哥表示,只要想到“一人出门送货,就可以让上百户人安心宅家”,便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自己的辛苦不算什么。

截止今年3月31日,行业从业人员数已超过去年总数,主要品牌企业收件量1134.5万,达往常的113.4%,派件量683.1万件,达往常的136.6%。目前深圳市的邮政快递业运营已进入常态,业务量和派件量均已进入动态增长阶段。

市民在电商平台疯狂囤货,快递小哥直言自己的工作能让众人安心宅家,便觉很有价值

尉航源是京东物流深圳南山营业部的一名一线快递小哥,从事快递工作已有8年。

疫情期间,不少餐厅商铺纷纷停业,尉航源告诉记者,自大年初二开始,用户都开始在京东上疯狂囤货,站点的单量成倍增涨,泡面、大米、粮油生鲜激增,配送量不仅大而且密集,泡面都是几箱几箱买,大米都是几十斤下单。

“每天早上七点钟出门,常常晚上七点才能回到家,平日里需要四个人才能完成配送的区域,疫情期间只能一个人配送,”尉航源告诉记者,送货期间,自己平均两个小时消毒一次,“去完一个地方就必须洗一次手,每一份快递都会消毒。”

疫情期间送货虽然辛苦,但尉航源表示,只要想到“自己一个人出门送货,就可以让上百户人不用出门,能安心宅家”,便觉得工作很有价值,自己也遇到不少暖心事,“有一次送货上门,一位大姐说,‘辛苦你了,如果没有你们(来送货),我们连吃的都没有了’,随后她递给我两个口罩。我当时觉得,自己送的不是快递,而是一份责任,”尉航源讲述道。

春节期间,正在家乡居家防疫隔离的顺丰速运快递员谢铭俊接到了值班通知,便连夜驱车离乡返岗。“在疫情期间送快递,听到客户说的一声‘谢谢’,我们能感受到他们在这句话里传递出来的惊讶和感激:在疫情期谢谢给我们送来了很重要的物资,你们在这个时候怎么没有休息,还在工作呢?”谢铭俊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期不少深企仍持续运营,京东助销积压水产,顺丰约1.5万名快递小哥已返岗

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记者了解到,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部分电商企业、快递企业一直坚持运营。在疫情导致交通受限,大量水产处于积压状态下,京东物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的助农相关工作一直在进行,并在“320鲜粉节”开设‘助产助销’水产专区,有效提升滞销海产品销售,上线当天销售额已经破百万。

据顺丰速运公共事务高级经理文丽介绍,目前深圳顺丰在市内8大分拨中心、103个营业网点、653个营业站全部正常营业,约1.5万名快递小哥已返岗。她表示,从疫情至今,快递小哥的日常工作中增加了个人健康防护措施,包括:早中晚需要测体温登记、佩戴口罩手套、个人消毒及“无接触”派送快件,特殊区域业务员也配有防护服等。

“今年1-3月份,深圳顺丰货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3%,托寄物类型以医疗物资、生活物资居多。3月份以来,国外的疫情成扩散态势后,防疫物资出口件量持续增加。防疫物资出口从2月最后一周占出口总件量的5.7%,飙升至3月第三周的78%,”文丽告诉记者。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