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委: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2020-04-09 1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王河峰

  记者8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7日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会议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强。

  会议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金融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先后召开十次会议,确定“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工作方针,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坚持股票市场正常开市,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行业和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有效防控疫情,支持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经济金融发展面临较大挑战,我国疫情防控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又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会议表示,金融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政策落实,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恢复常态。一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是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四是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五是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