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夜试“吃货”吃播八卦一路,助深圳餐饮业“回到烟火氤氲时”

2020-04-10 07:56 作者:陈盈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受疫情影响,深圳餐饮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不少餐饮商家复工复产之路,面临一定困境。



受疫情影响,深圳餐饮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不少餐饮商家复工复产之路,面临一定困境。为助力深圳各餐饮商家尽快恢复回归正常的运营轨道,近日,南方都市报发起“复苏夜间经济,助力千店开门红”深圳大件事“夜试”公益直播项目。

首期“夜试团”联合深圳烹饪协会、市驻园岭街道疫情防控督导组、园岭街道办鹏盛社区等单位,以及口碑网、饿了么等平台,走进深圳美食地标八卦一路。跟着专业考察团探店吃播,并在直播间公益发券带动消费,用新颖而又不失力量的新营销,为行业复苏助力。

90431586476527.jpg

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黄平、深圳市政协常委及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

53751586476551.jpg

抖音海吃深圳,海清老师。

54361586476576.jpg

硬核喜剧,子龙老师。

首期打卡深圳美食地标:

重寻烟火气

让八卦一路旺起来

全国美食看深圳,深圳的美食不仅包容四海,还突出了创新创意。而在深圳的美食地图上,八卦一路绝对榜上有名,因为这是深圳目前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夜市。

4月6日晚间7点,“夜试八卦一路”正式打响,并在接下来的一周以每日两场晚间直播与观众见面。其中,重磅嘉宾轮番做客直播间,这当中既有诸如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黄平、深圳市政协常委及深圳市质量协会执行会长李榕等行业大咖,也有自带185万抖音粉丝的美食达人海清及硬核喜剧子龙等众多网络红人。此外,夜试团也有官方力量,园岭街道的工作人员也跟随探访名店。

说起对八卦一路的印象,李榕感慨颇深,“八卦一路是老一代深圳人最具情怀的地方,我在这附近驻扎近30年,第一份工作就是八卦一路,八卦一路百分之八十的美食我都吃过,疫情好转的情况下第一顿火锅便是在八卦一路”。黄平则表示八卦一路是深圳目前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夜市。

在深圳美食地图有着一席之地的八卦一路,是众多老字号的聚集地。在这里,除了一些优质的连锁餐饮企业,还有诸如洪记酸菜鱼、胜记、辉记等以及华神龙火锅城等老字号。

园岭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八卦岭食街是承载着深圳人老回忆的著名地标。400余米的街道聚合着40多位商家及1500余位从业人员,是街道商业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独特历史地位又有现实经济意义,而餐饮行业在此次疫情中影响较大。

“疫情时期,街道是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市、区政府推出诸多利好政策之余,街道能否找出更多新方式来赋能新消费,助力餐饮业复苏”正因如此,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园岭街道积极牵手南都,推出了首期“夜试八卦一路”的夜试活动。“希望八卦一路能尽快好起来、旺起来,回到烟火氤氲的时候。”

跟专业考察团探店:

借鉴网络带货模式

直播间火爆派券秒空

跟着专业考察团探店直播,并借鉴当下红火的网络带货模式,在直播间公益派券,这样的新营销也为疫后餐饮打开了新窗户。而在当下亟须重塑市场消费信心的关键时刻,专业考察团与官方力量的加入则让公益复苏行动变得更有力量。

从事餐饮二十年,金利龙酒楼店长陈杰对“夜试”印象深刻。作为南都夜试团打卡的美食餐饮,金利龙酒楼自1994年创立以来,已有近三十年历史。而被街坊亲切称为“阿杰”的店长陈杰也在餐饮领域深耕二十年。

“直播以后,多了生客上门,连熟客都会给我发直播链接。看完直播,他们会对金利龙有更多了解,比如清楚食材上我们有自有农场,也亲眼看到了我们具体在食品安全上是怎么做的。甚至有食客上门来,指明就要当天直播中推荐的顺德大盘鱼、盐香鹅掌亦等特色菜。”陈杰表示,过去也曾参加过一些美食节目,但这一次的不同在于有行业协会、街道、公众媒体多方参与,在当下更容易传达消费信心。

据悉,金利龙在湖南有两个中型农场,食客们品尝的芙蓉鸡、芙蓉鸭、有机土猪、土鸡蛋等生态食材源自农场直供。而通过直播,这也被更多人所知道。

餐饮深耕二十年,陈杰表示目前门店生意恢复了大概六成,相较于2003年的非典疫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更大且持续时间更长,“当下这个阶段需要给消费者传递信心,接下来会推出更多优惠福利吸引消费者”。

一位连锁餐饮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当下,只要确保他的每一间店都亮着就是对疫情的支持。这是信心最直接的传达。”而令园岭街道鹏盛社区党委书记温燕文记忆深刻的是,八卦一路的商家对于线上营销报有很高的期待,都纷纷拿出绝招来吸引顾客,而直播也用派券等多种互动模式带动线下消费。

据了解,为助力夜经济复苏,在探访之余南都夜试也为消费者争取到各式各样的优惠福利。在首场探店华神龙火锅城的直播中,直播间发放的100张100元优惠券,开播仅20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餐饮业复苏进行时:

深圳六成餐饮消费在夜间

守住安全红线做特色创新

重燃夜间消费对当下经济复苏有着重要意义。早在2019年,发展“夜经济”就被纳入国家顶层设计。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中,“夜经济”成为国家层面促进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

而深圳,在夜间经济的打造上更是不遗余力。从灯光、夜市到目前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于一体,深圳是一个多元的夜间消费场。而深圳餐饮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悉,六成以上的餐饮消费是在夜间实现的。复苏夜间消费,将为餐饮行业送来春风。

美食背后,复苏的关键除了带头试吃,业内大咖也给出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就目前而言,疫情防控是长期化的趋势,要做好常态化的防控,在食品安全的红线上不松懈,并争取发挥深圳美食的善于创新的特色。

“目前仍处于疫情阶段,各餐饮恢复运营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轻心,各方面工作需做到位,门店消毒及人员检测体温各方面措施要做好,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打响开门红生意”,黄平强调。“疫情期间,商家保障食品安全很重要,要选取靠谱的供应链,对食品安全要有更高要求”,李榕表示。

包容是深圳的特色,也是深圳菜系的特色。业内认为,全国菜系在深圳,又因为深圳具备人才、供应链、资本及年轻市场等多种因素,这里也是创新创意的诞生地。

“通过疫情,我们整个餐饮行业都改变了很多,每一间店有自己的特点,要做好自己的实体店,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做创意美食之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自己的特色做得更好。”利用疫情做好内功,线上线下同步走的情况下,黄平提出自己的建议。

园岭街道鹏盛社区党委书记温燕文则表示,疫情这段时间也是商家的沉淀期。为了更好打造八卦一路的整体形象,商家在社区党工委的引导下制定了十大文明就餐规定,“美食地标也要做好品质提升,疫情期间也是磨练内功的好时机”。

声音


在市、区政府推出诸多利好政策之余,街道希望找出更多新方式来赋能新消费,助力餐饮业复苏。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园岭街道积极牵手南都,推出了首期“夜试八卦一路”的夜试活动。

——园岭街道主要负责人


通过疫情,我们整个餐饮行业都改变了很多,每一间店有自己的特点,要做好自己的实体店,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做创意美食之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自己的特色做得更好。

——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黄平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