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梅沙、深圳湾成全国十大热门自驾景区,疫后出游有这些改变

2020-05-06 08:03 作者:陈盈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假期,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过得很特别。亲近大自然成为五一游的“香饽饽”,对于深圳人来说,去海边放风成为共识。

南都讯 疫情防控阶段后的第一个假期,让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过得很特别。休息时间不仅变成5天,大数据和科技的力量也进一步融入生活。当周边游成为主流,高速拥堵的压力随之减小,预约旅游、在线预订、人流查询成为人们出门前的习惯。

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深圳两大景区大梅沙海滨公园、深圳湾公园,成为2020年五一全国最为热门的十大自驾热门景区。周边游是今年假期的绝对主流,这也令高速拥堵压力同比减小。五一成为旅游市场恢复的起点,深圳各大景区都迎来开园复苏的重要节点,回暖下是众多优惠放送。

67071588723524.jpg

40941588723539.jpg

98781588723540.jpg

42751588723540.jpg

85491588723540.jpg

五一要去亲近大自然,深圳流行看海

亲近大自然成为五一游的“香饽饽”,对于深圳人来说,去海边放风成为共识。高德地图数据显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山东泰山风景名胜区、湖南凤凰古城、杭州千岛湖风景区、北海银滩、汕头南澳岛生态旅游区、嘉兴西塘古镇景区和乌镇风景区、深圳湾公园成为2020年五一全国最为热门的十大自驾热门景区。

同时,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全国游客热门出发地和目的地城市高度重合,上海、杭州和成都,既是最热门出发地,也是最热门目的地,这意味着周边游是今年假期的绝对主流,这也令高速拥堵压力减小。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5月1日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下降11.6%,5月2日到4日高速路况整体平稳,3日、4日16点至18点出现拥堵小高峰。

2020年4月30日全国高速拥堵同比上升明显,16点至22点高速拥堵程度较高。5月1日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同比下降11.6%,拥堵高峰出现在10点至12点。5月2日~4日高速路况整体平稳,3日、4日16点至18点出现拥堵小高峰。

从全国范围看,今年的五一相比去年在“准备阶段”有点慢热。去年3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五一放4天假的通知,当天,飞猪上五一旅游产品的搜索瞬间爆发,周同比增幅达1100%。而今年,受疫情影响,五一的搜索热度直到4月9日才开始逐步走高,但周增幅依然达90%以上。

安心游玩,预约出行成主流

随着从2月19日全国部分景区恢复开放,各地景区客流开始逐渐回升;今年五一,各地景区严格落实游客流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30%左右的要求,游客量整体平稳。

节前,深圳各大景区就进行了市场调研,五一迎来的市场回暖节点应该如何把握?安心出行,成为消费者的关注。调研显示,游客担心景区人挤人。五一期间,全国绝大多数景区通过预约制接待游客,同时采取限流、分流等措施,防止游客扎堆,让今年的五一成为国内首个“预约旅游”黄金周。

锦绣中华景区表示,园区采用实名制购票入园,所有进入景区的人员必须要佩戴口罩,在安检处扫码填写防疫报备,登记身份信息,并配合体温检测。同时,景区采取限流措施,日接待量不超过政府核定的日最大承载量的30%。从景区售票处开始排队或游玩时人与人之间需要间隔1.5米,避免人群聚集和扎堆。

在锦绣中华“民俗游园会”主题活动现场,可以看到游客佩戴口罩,间隔有序体验蹴鞠、木射、投壶射艺等室外中国古代传统娱乐游戏项目。在景区赛汗塔拉蒙古包外,碰碰车、自控飞机、逍遥水母等全新室外亲子游客设施,颇受游客欢迎。此外,景区村村寨寨也恢复往日人气,藏族、彝族、维吾尔族等村寨户外风情表演分时段上演,口罩掩不住的欢笑声不断。

截止至5月5日下午14:00,深圳欢乐谷共接待游客近4.5万人次,园内秩序井然。为避免出现人群聚集,景区在排队区、室外表演区域设置了提醒游客不聚集的地面标识,同时安排了专人进行疏导。在游客体验项目时,实行隔座体验、一客一消毒等措施,保证游客之间的安全距离。

而在安心出行之余,旅游市场也在回暖期加速复苏,用福利优惠留住更多的游客。据悉,锦绣中华、欢乐谷、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等多个景区推出单票、套票、年卡等优惠福利,低至五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