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出清”?深圳老字号丹桂轩调整性闭店,九毛九撤出京津武汉

2020-05-14 08:00 作者:陈盈珊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业内人士表示,疫后餐饮行业或将迎来大出清,调整性闭店有利于节约成本。

南都讯 5月12日晚间,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毛九”)发布公告称,已决定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实际上,这样的“调整性闭店”在疫情影响下的餐饮行业中并不少见。此前,深圳的老字号丹桂轩就关闭了位于香蜜湖的香榭里店。当中,不难看出老字号转型的阵痛。业内人士表示,疫后餐饮行业或将迎来大出清,调整性闭店有利于节约成本。

九毛九闭店并没波及广东区域

九毛九公告称,为缓解疫情对其集团业务营运的影响,九毛九已决定实施多项节省成本措施,以降低租金、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以及其他经营开支。而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是其节省成本措施的一部分。

以大盆酱骨架等西北菜赢得好口碑的连锁餐饮,深圳人对九毛九并不陌生。而最早从九毛九菜单里单飞出来的“太二酸菜鱼”,也是深圳人耳熟能详的网红品牌。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整性闭店并没有波及广东大本营。从此前的营收来看,公司近五年来七成左右的收入来自广东省,此次关闭餐厅地区未涉及广东大本营。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在北京、天津各有6家九毛九餐厅,在武汉拥有10家九毛九餐厅,其余门店大多分布在广东。

根据九毛九公布的2019年财报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旗下拥有包括九毛九、太二等在内的餐厅336家,覆盖全国16个省份的40个城市及四个直辖市。

调整性闭店,餐饮行业或迎“大出清”

在深圳餐饮行业里,经营上的调整同样不少见。位于香蜜湖顶级豪宅区香榭里花园的丹桂轩,是一家开了二十多年的港资高档餐厅。深圳人的“叹茶”名单上占有一席之地。它家的招牌台式猪手、片皮鸭、榴莲酥、海鲜水饺征服了深圳人的味蕾,成为深圳广式餐厅的代表。品牌也曾创下了单店年收入可达7000万,排队场面堪比海底捞的记录。

84421589414557.jpg

丹桂轩车公庙门店仍在营业,但食客不多。

如今,位于香蜜湖顶级豪宅区香榭里花园的丹桂轩闭店。记者走访时,只剩下空置的场地和一些桌椅。相隔不远的车公庙门店,仍在营业状态。同样藏身车公庙私家花园的这家门店,工作日的晚间门店冷冷清清,只有为数不多的三台食客在就餐。问及为何只有炒菜没有茶点,工作人员表示会根据到店客人情况选择性开放茶点点餐。想要“叹茶”,还得挑对人多的时间。

94271589414578.jpg

丹桂轩出名的片皮鸭。

98531589414599.jpg

丹桂轩香榭里门店结业。

同期,在深圳负有盛名的素食餐饮也宣布结业。“感谢各位对新梅园圆通素食城(车公庙店)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与关爱.....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自2020年4月25日起暂停经营。”4月22日,一纸公告让深圳不少素食爱好者们禁不住惋惜。

3671589414621.jpg

新梅园圆通素食城车公庙店结业公告。

在深圳寸土寸金的车公庙,新梅园圆通素食城一直是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存在。这个占地3000多平方米,超150种素食选择的素食餐馆如今灯火昏暗。从海鲜酒楼到素食馆,营业二十年,新梅园也离开了深圳人的视线。

老字号以口碑在深圳获得高人气,堂食成为收入的重要来源。而多出老字号的中式餐饮,在线上外卖或电商渠道上,需要做出更大程度的调整。而过去,线上并不是老字号餐饮的强项。观察老字号的选址,并不是选择高人气的购物中心或商圈,反而藏在一些颇具私密性的场所。正因如此,老字号的转型痛点也在此。不过,街坊邻里多年来的好口碑,也让这些老字号在疫后期间更受食客关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餐饮行业正在迎来复苏。但复苏下,也有阵痛。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于餐饮行业的现金流带来冲击,餐饮行业要复原需要一段时间。为加快这个过程,有餐饮品牌会做出关闭人流较少门店的战略性调整,当然也不排除有品牌在此前承压过重退出市场。“餐饮行业或会迎来一个大出清的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