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黄河 改善生态(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2020-05-16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河峰

  “这是我准备的提案。”5月13日,一见到记者,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就拿出几经修改的3份提案,其中一份依然与黄河有关:建议沿黄滩区生态旅游产业纳入黄河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作为连任3届的全国政协委员,这是他连续13年从不同角度关注黄河。

  去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何走出一条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路子?宋丰强沿着滩区思索,多次到黄河沿岸农村调研。

  他在提案中建议,黄河流域的开发,要由多部委联合编制总体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发挥黄河流域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宋丰强有着切身感悟。

  “小时候,滩区是大片盐碱地。一到寒冬腊月,大家就会去刮土碱补贴家用。”宋丰强告诉记者,滩区得不到有效治理和开发,生态只会不断恶化。这些年,他多次到沿江沿海地区调研,发现那里的滩区生态不仅保护得好,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得也不错,方便了市民休闲,还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名农民企业家,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搞生态农业,值得吗?身边人都劝他:搞不好钱就打了水漂,连“响儿”也听不到。但宋丰强却认为值。他带着责任与情怀,扎根黄河边20多年,形容自己是“黄河边的蚂蚱”,始终沿着黄河“蹦跶”,目的只有一个:改善滩区生态,打造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如今,在黄河滩区裸露的沙地上,他已种植了上万亩牧草,使荒滩得到绿化,先后建成4家4A级景区。不仅如此,还在荥阳市建造面积达5000余亩的樱花园,培育80余种樱花品种,并以樱花为中心,延伸出若干个樱花相关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

  由于疫情的影响,旅游行业遭受较大冲击,宋丰强说,他还准备了一份提案,建议国家出台扶持政策,促进旅游行业发展,“这是我的责任,也是为了更多的旅游从业者。”

    

  记者手记

  肩上有责任

  邙山,是郑州西北面的一道屏障,长期以来,这里“年年栽树树不活”,成了“秃山头”。宋丰强十几年来先后投入1亿多元,绿化万亩邙山。很多人说他好,但也有人说他傻:山上的树卖了,能挣好几亿。

  不管人们如何评价,宋丰强总能淡然处之,因为他有着自己的信念:“我不仅是个农民企业家,更是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肩上有这份责任。”

  主动肩负社会责任,才是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