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在课堂上能不能提及明星?近九成网友:追星行为不应进入校园

2020-05-20 07: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刘琴琴
如今资本造星,明星的质量不敢恭维

近日,江苏一小学教师组织学生为某明星应援,该教师后被停职。随后又爆出福建一名中学老师上网课时宣传某明星,被教育局停课处理。类似话题屡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追星如何保持合理界限?老师在课堂能不能提及明星?对此,南都教育联盟联合南都NDX实验室发起热点站站队互动调查,超过一半受访网友认为,老师在课堂上不应该提及明星。

近九成网友认为粉丝行为不能超越界限

明星的影响力是不可忽视的,但对于一些粉丝把追星行为带进校园的行为,引起了网友的拒绝。有九成网友认为,追星行为不应该进入校园,粉丝应该文明理性追星,粉丝行为不能超越界限。

网友“欧泉明”认为,明星毕竟是外表被包装的人物,展示的都是光新靓丽的一面,特别是流量明星,真实的人格魅力可能无从得知的,何况网上明星丑闻事件不断。网友“阿白”也认为,如今资本造星,明星的质量不敢恭维,孩子的判断力有限,还是不要在学习的地方宣扬这些。

1.jpeg


作为老师的网友“XJ”也认为,学生三观形成来自每节课授课老师的潜移默化,课堂是神圣的地方。教学方法可以生动,但绝不能媚俗。教师可以追星,这是个人喜好,但课堂上给予孩子的应该是正向、积极的影响,“把应援带入校园就违反师德了。”

网友认为“明星”不应该局限在娱乐圈

老师在课堂中能不能提及一些正能量的明星呢?有41.3%的受访网友表示接受,认为努力拼搏的明星实际能成为孩子的榜样。但也有接近四成网友觉得不好说,关键要看老师的角度和教育方式。

网友“宇文”也认为,若要提及明星,前提是公平公正,从第三方角度切入客观评价,而不是依据自己的喜好。作为老师的网友“FaFa”认为,凡事有底线,老师要有度,“在学校里,正面向上的榜样还是可以有的,但利用懵懂的学生去应援不能接受。”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领域的明星,网友“华聖汐”认为,明星不应该仅仅局限在娱乐圈,科学家、企业家、文学大家、技工能手……这些也可以是明星,老师在课堂上提及娱乐圈明星会限制和固化孩子的思维和眼界。

网友“禾墨子”也认为,老师应该讲有实际贡献,被广泛认可的人物,传递脚踏实地、服务群众、为人类贡献的力量,其他人物都不应该出现在校园,各种成功学的光环经不住时间考验的昙花一现,不应该出现在基础教育、启蒙教育中。

2.png


超六成网友认为非所有学生都关注娱乐明星

近几年来,娱乐影星也是频繁出现在学校的试卷和练习册中,互动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网友认为不合适。“为什么中小学的课堂和试卷非得出现个明星不行?紧跟时事是哪种时事啊?明星的时事?”网友“爆右重症患者”反问。

3.png


但也有31.5%的网友认为此举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网友“挚爱磊_岚岚”认为,现在的试卷都出现明星的试题,比如英语作文等。能出现在试题或者课本那就表示能带来正能量。“虽然我也很鄙视现在那些所谓的‘明星’小鲜肉,但这就是00后10后的生活内容之一。”网友“Rex”指出,有时候一些社会公益禁毒广告都会明星来宣传,老师上课提及也是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