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两会社评|扩大内需战略要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结合起来

2020-05-22 08: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史无前例,第一季度GDP下降6.8%,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低的季度增长率。而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普遍陷入经济衰退,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短期内很难恢复,供给与需求同时遭到打击,严峻的内外形势,使得我们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具有了紧迫性和重要性。

扩大内需首先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这是因为扩大内需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而投资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等措施,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作用,为扩内需、稳增长提供直接而有力的支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措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支持。

另一方面,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方面的补短板建设以及加强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时,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构建以都市圈、城市群以及核心城市为引擎的区域经济体系,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投资,增加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以及相关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投资。

与此同时,增强消费对扩大内需的基础性作用。中国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要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要扩大居民消费,就必须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并且避免租金、税收等成本抬升商品价格。

但是,扩大内需不等于“大水漫灌”式的刺激,不是通过信用扩张支持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而是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战略有效结合起来,也就是必须是有效投资,必须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比如,在传统基建投资方面是补短板而非重复建设、低效投资,加大新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为培育新兴产业提供基础和平台,起到乘数效应;在生产方面要更好满足多样化和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扩大内需也不等于依赖信用扩张和基础设施投资稳增长,扩大有效投资只是发挥托底的作用,真正激发经济活力需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释放新的发展动能。这就需要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完善,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落实市场化、法治化与国际化要求,激发民间投资、中小企业、新兴产业的发展活力。

扩大内需应该与扩大开放结合起来,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加大金融市场的开放,引入更多境外资本,优化国内市场的资本配置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继续降低准入门槛,扩大产业开放范围,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扩大进口,这有助于提高国内供给质量,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开放过程是吸引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投资中国的过程,也大大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有利于促进国内市场与国际规则的对接。

我们不能按照传统的发展模式将扩大内需战略等同于保增长时代的简单的政策复制,这不是走老路,而是将扩大内需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兼顾稳定、改革与发展,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治本之策,而非只注重增长数据的短期治标之举。因此,我们更应该将扩大内需视为改革开放的过程,是各级政府积极有为推进改革的过程,是激发国内外各种市场主体投资活力的过程,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过程。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