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菜、放心吃!沙井决定这么做

2020-05-22 09:54 作者:罗裕昭 龙开来 彭清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蒋伟岸
进一步推动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

5月21日,《关于加强深圳“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建议》办理座谈会在沙井街道召开,该辖区部分市、区人大代表,该建议办理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以及辖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深圳蔬菜与肉蛋禽类等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攀升,居民生活成本增加,幸福感降低,致使人才外流,企业用工成本加大。民以食为天,“菜篮子”与市民利益、企业营商息息相关。为此,市、区人大代表陈成就领衔提交了《关于加强深圳“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建议》,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市“菜篮子”工程建设。

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该建议办理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均提出,深圳受土地和水资源紧缺等因素制约,“菜篮子”产品95%依靠外地供应。为突破约束,市、区政府主动转变农业发展模式,集中资源重点建设“菜篮子”工程,提升“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稳定。与此同时,采取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区长负责制;进一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使用专项资金支持“菜篮子”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广、政策性保险、生产者补贴、农业龙头企业奖励及贷款贴息;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当我市、我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触发点即启动消费者价格补贴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保障市场供应、维持价格稳定。

与会代表对市、区政府近几年来在“菜篮子”工程建设中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在抗击疫情期间,我市我区保证“菜篮子”平稳有序供应给予的举措。同时,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加快我市“菜篮子”基地建设,降低准入门槛,对符合资质的企业予以快速审批放行,并加大对其资金扶持力度;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把政府干预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做好“菜篮子”主要产品的保供稳价工作;探索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实现农业生产科技化、信息化,使农副产品生产进一步提质降本。与此同时,代表们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通过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让市民吃上质优价平的“放心菜”。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