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人造肉”餐食测评,水准不如煎饼摊子?

2020-05-25 11:52 来源:南方+ 编辑:许素霞
最近肯德基、星巴克、百草味等品牌陆续推出“人造肉”餐食。美好生活实验室也分别去品尝了肯德基和星巴克推出的“人造肉”餐食,有“人造肉”做的炸鸡块、牛肉千层面还有酸辣酱大卷。

最近肯德基、星巴克、百草味等品牌陆续推出“人造肉”餐食。美好生活实验室也分别去品尝了肯德基和星巴克推出的“人造肉”餐食,有“人造肉”做的炸鸡块、牛肉千层面还有酸辣酱大卷。

不过,“人造肉”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植物蛋白肉”。目前市场中的“人造肉”可以分为植物肉和培育肉两大类,一种是“植物蛋白肉”,通常被称为“素肉”。植物蛋白肉的本质不是肉,而是具有食肉特性的仿肉制品。另一种是“细胞培养肉”,简称“培养肉”。培育肉则是通过技术手段让细胞生殖增长,相当于在实验室培养出的动物肌肉纤维。由于研发和成本限制,目前流行的“人造肉”多数是前者。

肯德基植培黄金鸡块

这是肯德基前阵子花1.99元可以买5块的“人造肉”炸鸡块,从外表看和鸡肉做的炸鸡块基本没区别,但是咬一口下去,口感非常不同,咬下去的时候会吃到脆脆的颗粒状的东西,是里边的马蹄,马蹄的爽脆弥补了植物肉不如真肉弹牙的问题,但同时也造成了整体口感比较干涩。不过“植培黄金鸡块”只是内部公测,还没有上市的打算,大家现在是品尝不到了。

下面星巴克这两款以“人造肉”为原料的餐食则是已经在门店销售的,大家可以去尝尝鲜。

牛肉千层面

这款牛肉千层面的馅使用的是植物牛肉碎,因为里边的肉剁得超级碎,又融合了番茄、芝士的味道,所以整个口感和日常吃的千层面差不多,售价是69元一份,和星巴克其他餐食差不多。但千层面吃着比较腻,比较适合当午餐。

酸辣酱大卷

这也是用植物牛肉做的大卷,加上生菜、胡萝卜、番茄卷入饼皮,再裹上酸辣酱,适合在夏天当早餐吃。一手握着卷饼,一手端着咖啡,在星巴克体验煎饼摊的感觉。不过里边植物牛肉并没有介绍的“柔嫩多汁”,植物牛肉整体软绵,少了牛肉的弹牙口感。这款酸辣酱大卷售价是59元,这个价格,我选择在街边的煎饼摊子吃8个煎饼果子。

介绍了三款“人造肉”餐食,可能大家也发现了现在“人造肉”餐食的一些特点,在烹饪方式上,方法非常简单直接,一般是剁碎、炸、做沙拉、做馅,比较适合用在西式烹饪中;在口感上,肉质松软,需要使用口味比较重东西(比如芝士、番茄、酸辣酱等)的进行调味和提升口感。总的来说,“人造肉”对很多中式菜肴不适用,特别是讲究原汁原味的粤菜,我还记得以前吃过的“人造肉”狮子头,那味道就犹如泡发了的面团。

下期再见,我去吃煎饼果子了。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