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长:金融市场要从融资功能向风险管理功能方向转化

2020-05-26 08:2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许素霞
从资本要素角度来看,每个企业都有资本,都需要能流通、定价和交易的市场,无论大小、业绩和所有制不同,都不能剥夺企业交易资本的权益。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以制定“十四五”规划需要新视角为题作了发言。

会上,总书记对哪些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杨成长又提出了哪些建议?5月25日,杨成长就这次特别的联组会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

两大循环相互促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总书记的讲话给大家指明了大方向,明确了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进一步明确了大家的思想。”杨成长说。

让杨成长印象深刻的是,总书记首先谈到了对经济形势总的看法,其核心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原因在于中国拥有独特的优势。

“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潜在市场,有全世界最完备的生产体系,特别是工业生产体系。中国还有7.7亿劳动力,而且每年新增的1000多万劳动力当中,800-900万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中国的劳动力结构正在快速优化。此外,疫情体现出中国的治理优势、制度优势。这些都决定了中国经济总体健康向好的大趋势不会变。”杨成长说。

第二个让杨成长记忆犹新的是总书记提出的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去我们常说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利用好两大资源,总书记这次明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杨成长称,这是对经济发展认知的新高度。“循环更强调过程的畅通,此次疫情使得正常的生产、分配、消费、产业链,以及全球贸易的循环链中断了,所以关键要畅通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国内循环方面,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制造生产能力,如果能够把两者对接起来,就可以大大强化经济内循环。一旦内循环强大,对全球经济的依赖度就会有所下降,那么即便外部环境变化,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仍然牢靠。

但内循环不是闭关自守,同样要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外循环,是要打通国际供应链。

杨成长对记者说,总书记还非常关心年轻人就业。“总书记非常了解新的就业方式,包括居家办公、自由择业、一身多职、企业之间的相互调剂等等。对这些各种各样的职业创新,都应该大力支持。”

资本市场服务下沉

作为政协委员,杨成长也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出了四个方面观点,包括要坚持从问题出发,着力解决“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短板和问题;要坚持从企业家视角出发,让企业家能在规划中挖掘商机;要坚持从完善市场机制出发,把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改革核心;坚持从产业发展体制机制差异性出发,制定出有针对性的产业发展政策。

其中,杨成长提出,政府作为规划制定者,视角很容易从政府出发,忘记了发展规划的实现过程需要企业家来唱主角。因此,要从企业家视角去制定规划和审视规划,要让企业家从规划中能挖掘巨大商机,激发投资热情。

而规划的核心要靠通过市场机制来实现。特别是在“十四五”期间,就通过推进要素市场改革来促进规划的实现: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大幅度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条件。

从资本要素角度来看,每个企业都有资本,都需要能流通、定价和交易的市场,无论大小、业绩和所有制不同,都不能剥夺企业交易资本的权益。

杨成长就此提出,我国资本市场服务需要下沉,要为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非上市企业提供资本市场服务的手段和方法。要特别重视资本市场重点服务科技创新这条链上,形成自上而下服务于整个科创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对科创企业的现代要素妥善评估定价。要贯彻以注册制为核心,建立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放宽市场入口,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淘汰机制加大信息披露,让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市场和时机。资本市场开放也将大大扩展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科创企业及境外企业的能力。

“要根据企业的需要来设计金融产品、提供金融服务,金融市场不应该是高高在上的,要沉下去,真正了解企业经营当中的需求。现在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关系似乎只是简单的提供资金和获取资金的关系,形成了二者的相互埋怨。”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杨成长认为,金融市场要从融资功能向风险管理功能方向转化。“金融机构不是不承担任何风险,其作用就是帮助人们分散风险、管理风险。”与此同时,风险需要被释放。“如果风险日积月累的话,只会逐渐向银行、国家堆积,所以风险需要不断被释放。”杨成长说。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