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批次复印纸不合格,部分产品亮度超标,真彩因“缺斤少两”上榜

2020-05-26 10: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许素霞
复印纸越白越好?买回来的复印纸“缺斤少两”?真彩一批次复印纸因“缺斤少两”上榜。

南都讯  复印纸越白越好?买回来的复印纸“缺斤少两”?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60批次复印纸产品发现,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亮度(白度)、内装量偏差、定量偏差、施胶度、平滑度等5项指标。

其中,真彩一批次复印纸因“缺斤少两”上榜,品牌方向南都记者表示,个别员工包装时漏装导致数量短缺情况,目前该批次产品公司已经不再生产。

目前,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开展整改复查和依法查处工作。


真彩一批次复印纸

因“缺斤少两”上榜

抽检结果显示,8批次复印纸产品不合格。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次复印纸因内装量偏差被点名。据悉,内装量偏差是每包复印纸实际张数与标注张数的偏差。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南都记者致电该公司热线,一位负责品管部的黄先生回应,该批次复印纸是3年前的旧款产品,因为个别员工包装时漏装导致数量短缺情况,目前该批次产品公司已经不再生产,“其他产品没有检出问题。接下来我们会按照市监局的要求完成后续处理工作。”


半数涉及定量偏差

此次抽查不合格的8批次复印纸产品中,有4批次复印纸产品涉及定量偏差,占比50%。标称生产企业具体而言包括:上海安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英特奈国际纸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淮安广联纸业有限公司、寿光美伦纸业有限公司。

据了解,按照定量区分,复印纸通常分为70克、80克。国家标准的复印纸的定量偏差为70g±4%、80g±4%。即定量为70克的复印纸,67克—73克视为符合国家标准;定量为80-克的复印纸,77克—83克均视为符合国家标准。

按国家标准换算,70克和80克 A4 500张/包的复印纸,标准重量分别为2.18295kg、2.4948kg。如购买的重量低于以上重量,则为负偏差产品。


一批次好又顺复印纸

定量偏差、平滑度不合格

值得一提的是,标称上海安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好又顺多功能复印纸,除定量偏差不合格外,其复印纸平滑度也不符合产品的生产标准。

针对上述情况,南都记者致电该司,一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被检测出的一批次不合格复印纸,是在生产操作的过程中,误用了与产品不匹配的生产标准,属人为的操作失误。目前已在企业内部开展整改,日后将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管。

南都记者发现,去年8月,上海安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批次彩色复印纸,也曾因亮度不合格被江苏市监局点名。据悉,纸张的平滑度主要受纤维形态、纸浆打浆度、造纸用网和毛毯、湿压力、压光、加填及涂布等因素的影响。平滑度过低的复印纸,纸面平整性差,纸面与打印头或硒鼓的接触不均匀、不完整,在使用过程中墨的转移也就不均匀、不充分,呈色效果较差,同时对走纸的顺畅性也会有一定影响。


一批次复印纸施胶度不合格

打印字迹容易发花?可能是复印纸施胶度不合格所致。抽检结果显示,无锡市三元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复印纸,检出施胶度不合格。

据悉,施胶度是反应纸张抗水性能好坏的指标,国家标准规定的施胶度指标,兼顾了机器使用和书写需要,但是部分企业在企业标准中将施胶度指标改成了吸水性指标,虽然吸水性指标也能反应出纸张抗水性能的好坏,但并不能完全代表纸张的书写性能满足要求。

复印纸的施胶度过低,其抗水性能变差,尤其是用于喷墨打印机时,打印字迹容易发花;日常办公用来书写文字时,也容易出现墨水渗透扩散,字迹不清楚的问题。 


这两批次复印纸亮度超标

长时间阅读容易影响视力

复印纸越白越好?使用亮度(白度)超标的复印纸,长时间阅读眼部会有不适感,容易影响视力。

本次抽检不合格的8批次复印纸产品中,有2批次复印纸产品因亮度(白度)不合格被点名,占比25%。标称生产企业包括:杭州秋乐工贸有限公司(商标“秋乐”)、合肥展翔商贸有限公司(商标“舒荣”)。

据悉,多数企业通过制定企业标准,调整了对亮度(白度)的要求,逃避了国家标准规定的亮度(白度)≤95.0%的要求。市面上复印纸按照颜色来区分,分为漂白和本白两大类。国家标准要求复印纸的白度是95°以下,并不是越白的复印纸越好。消费者应选择本白色、色调较柔和的复印纸。  


今日报纸

手机读报

广告ADs